愛,是一種溫柔的力量

我們必須溫柔的等待,讓孩子們有多一點的機會,去想一想,不要老是急著幫他們解決問題,這樣便宜行事的方式,也會便宜掉了孩子的人生。

當了媽媽,對孩子的愛給了自己無限的力量

愛,是一種力量,是一種溫柔的力量。

那溫柔的愛,就像陽光輕輕地照上了含苞待放的花,那含苞的花,因著溫暖陽光的溫柔撫觸,而綻放了生之精華!那溫柔的愛,也一如在暗黑的天地中,因著月光的指引,那無語卻溫柔的陪伴,可以讓人放心地一路回家。陽光與月光,都是大自然無盡又無私的愛。

當了孩子的媽媽以後,才會發現,原來在自己的身上,還會激發出這麼多種的可能性。

以前害羞,也不太敢跟人攀談,因著從小就受寵愛,習慣著接受別人對自己的付出,而不太會照顧別人的感受,總是自我又任性的過著生活。但是,孩子一出生,以前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就慢慢的起了化學變化,遇上甚麼問題,都敢找人問。

孩子生病了,看醫生,一定鉅細靡遺的問個清楚,要怎麼照顧,飲食上有那些宜忌,居家該如何護理,連第一次看感冒時,都可以問得詳詳細細,好像自己從來也不曾感冒過似的。

開始帶孩子出門玩時,更是陌生媽媽們,交流親子教養方式的最佳時刻,眼裡一邊盯著孩子的動靜,嘴裡還不停的和其他媽媽們,分享彼此的教養心情,一心二用的完美程度,一定讓很多年輕未婚的小姐們,望塵莫及。

 

讓孩子們有多一點的機會,先想一想

孩子準備讀幼兒園前,開始會陷入第一次的入學焦慮,要讀私立?還是公立?都有人支持,也都有人反對,那就先抽公立看看,抽不上公立只有盡快改報私立。

兩個兒子,都是就讀於蒙特梭利體系的幼兒園,他們很能適應先透過觀察,繼而實際操作,然後自己決定要反覆練習多少次的學習型態。

因著這樣的學習訓練,我覺得孩子比較容易靜下心來,先觀察,也比較會尊重個人的選擇,以及個體的差異性,也比較容易做理性的溝通。

從小,我就藉由解讀他們的想法與問題,然後用引導的方式,訓練孩子他們自己思考,他們提出問題時,我不會急著給他們答案,而是會要他們自己先想一想。

我們必須溫柔的等待,讓孩子們有多一點的機會,去想一想,不要老是急著幫他們解決問題,這樣便宜行事的方式,也會便宜掉了孩子的人生。

如果,甚麼事都有人幫你解決了,那你存在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準備了一盤多種類的水果,給孩子吃,孩子問:「媽媽,要先吃哪一個?」我說:「你看看裡面有哪些水果?」孩子回:「有西瓜、蘋果,和奇異果」我再問:「要先吃甜的?還是不甜的?」孩子回:「要先吃不甜的。」我說:「對了,那這一盤水果哪個最不甜?」孩子說:「先是奇異果,再來是蘋果,最後吃西瓜」

孩子自己排出了順序,這樣的溫柔訓練,只要做幾次,孩子就會很清楚的知道,每種水果的甜度不同,即便是天真無邪的孩子也知道,要先苦後樂的人生大道理的。

孩子出門上學前問:「媽媽,今天要不要帶傘?」我回:「你抬頭看看外面的天空,雲層多不多?」雲層密布,下雨機會大;萬里無雲,可能暫時不用擔心下雨。

這樣溫柔訓練個幾次,孩子也慢慢會看天氣了,雖然天有不測風雲,天候隨時會變,但至少,他己先判斷過,自己先做過判斷的事,而加以選擇,在情理上,即便是結果不如預期,我們也比較不會生出怨懟的心,孩子的心也是這樣去感受生活的。

 

溫柔的等待孩子的成長

我常在想,要怎麼樣更溫柔的對待,孩子成長時,所面對的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我發現,千萬不能急,人只要一心急,所有的理性和智慧,都會失去一大半,重點是,情緒還會被弄得不太好,那就會造成很多事的結果,不如預期,這真的是很得不償失的一件事。

人生不能彩排,既然只有一次,還是活得優雅一點,也就自在一些,所以,遇上急事、煩心事,先給自己冷靜的三秒鐘,只要三秒鐘,深呼吸一下,在一個呼吸的吐納中,靜下你被外界環境弄得焦頭爛額又疲憊不堪的心念,然後,慢慢的轉念,其實,就可以達到「事緩則圓」的功效。

愛,是一種力量,是一種溫柔的力量。

謹以此小文為結語:

溫柔的迴圈

真心夠溫柔,言語就會夠溫柔;
言語夠溫柔,行為就會夠溫柔;
行為夠溫柔,關係就會夠溫柔;
關係夠溫柔,真心就會夠溫柔;
這是一個循環的迴圈,
千千萬萬不要,
輕易的破壞了,
任何一個環環相扣的連結。 

(圖:2015.2.10.韓國南怡島.冬雪中的陪伴是最溫柔的愛)

(圖:2015.6.15.美國優勝美地.炙熱豔陽下相伴的愛)
 

Photo:Kevin Stanchfield,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