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人類與狗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一萬多年前。從那古遠的時代開始,狗兒們便一往情深地追隨著主人。牠們聰明敏感又不求回報,遇到危險時甚至會違反生物求生本能,不顧自身安危以保護主人。
  • 文/ 茄子
  • 2017-08-17 (更新:2017-08-17)
  • 瀏覽數3,657

蘇小妹開車載著朋友Anita一起去接她的孫子Kean,我們要去醫院探望 Anita 的丈夫 Linus。到了Kean 家,Anita坐在車上等待,蘇小妹與我下車敲Kean 家的門。

Kean家有條狗在門口閒晃,牠的一只眼睛,我忘了是在左眼抑或是在右眼,有圈褐色的斑塊,從體型看來,像是變胖了的牛頭㹴,我猜可能是混血狗罷。

等了一會,小男孩從車庫的小門出來,很快就鑽進了我們的車。蘇小妹與我也回到車上。

那條狗一改之前閒適的態度,突然蠻橫地堵在車道口,不讓我們離開。

蘇小妹嘴裡嘟噥著:「快走開!」之類的話,小心地倒車,避免壓到狗。那狗固執且有效地擋住車道,逼得蘇小妹不得不緩慢地、一寸寸地慢慢移動,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能將車子駕駛到路上。

我們抵達道路後,狗依舊不放棄,緊跟著我們的車輪,大聲咆哮,直到蘇小妹終於加快車速擺脫牠。

我回頭看,鄉間小路上黃土飛揚,依稀還可以看到牠緊追著我們的身影。這時,我緊繃的心情才放鬆。我呼出一口氣,說:「這條狗的行為真是太危險了,早晚會出事。」

蘇小妹回答:「那狗以為我們綁架小主人,所以拼命阻擋我們,不讓我們離開。」

原來如此!真是忠心的狗!

隔天早上我們又到Kean 家接他去醫院看 Linus。這次我們分乘兩輛車,Anita 駕駛自己的車,蘇小妹與我也駕駛我們的車。

我想起前一天的事,說:「哎,那條狗可不要像昨天一樣,又擋著路不讓我們離開才好。」

蘇小妹說:「今天不會。」

我「哼」了一聲,說:「是嗎?你怎麼知道?」

Kean 從車庫走出來,很快地跳上了Anita 的車。七十多歲的Anita 老當益壯,開車勇猛程度不減年輕人,唰唰兩下,她的車便已經倒退到了路上,朝向醫院的方向駛去。

蘇小妹邊讚嘆著 ,邊在黃土飛揚中加速跟上。

我回頭看Kean 的狗,牠淡定地踞伏在門口,理也不理我們。

我好奇地說:「咦?今天怎麼不追我們了?」

蘇小妹說:「牠的小主人坐的是祖母的車,追我們做甚麼?」

我幾乎想要敲自己的頭一下。我怎麼這麼傻?!狗當然認得祖母的車!我未免也太小覷牠了!

說起來,我一向喜歡狗。

我知道人類與狗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一萬多年前。從那古遠的時代開始,狗兒們便一往情深地追隨著主人。牠們聰明敏感又不求回報,遇到危險時甚至會違反生物求生本能,不顧自身安危以保護主人。

我從小在台北長大,從來沒有擁有過自己的狗。雖然聽過、讀過很多人與狗之前的美妙神奇故事,但我從無緣體會。

親眼看到Kean 的狗如此奮不顧身地保護Kean,我深深羨慕起Kean 和他的狗之間緊密又深厚的牽絆。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真是說得一點也不錯。

 

Photo:Donnie Ray Jones,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