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對我說「加油」!

我就像是從大廈的一樓走到十樓,現在正好站在半路。往下看自己一層一層走上來的樓梯,我感到心滿意足,因為每一層都爬得很辛苦。可是往上一看,忍不住大吃一驚,因為還有好多層階梯要爬呢。

大家常說,二十幾歲應該是一個「不顧一切往前衝,努力打拚的時期」。沒有錯,這段寶貴的時光,也許需要那股奮不顧身往前衝的堅決。

藉此學習各種經驗,偶爾遭遇挫敗也能重新站起來,這段經驗將會成為未來人生的「基礎」。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我再也不想加油了」、「好想休息」的時刻。

拚了命,持續向前衝,總會有喘不過氣、快要倒下來的時候。筋疲力盡的那一秒,只覺得自己再也沒有一絲往前進的力量。

我在二十幾歲的尾聲,偶爾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全是一場空。

當時我正好出版第二本書,也就是標題冠上「東大首席律師」的那本書。看到封面上「東大首席」那幾個大字,只覺得一陣空虛。

 

我已經走下坡了嗎?

我的確是東大的首席畢業生,如今我依然引以為傲。只不過我從東大畢業,已經是近十年前的事情了。

後來我踏進社會,仍然拚了命地工作。可是直到現在,「東大首席」仍然是我的最大賣點。

把將近十年前的事拿來當作現在最大的驕傲,太丟臉了。成為社會人士的自己又算什麼呢?

說不定我的人生已經在二十二歲達到「巔峰」,後面都是慢慢走下坡的人生吧?這樣的人生太悲慘了。

當時我的工作非常忙碌,再加上私生活也不甚如意,導致精神方面比較疲勞。一旦出現空虛的念頭,就再也揮之不去,腦子裡全是負面思考。

「我累了,再也不想加油了,反正努力也沒什麼好下場。如果可以的話,好想把人生洗掉重來……。」

到了這個地步,我打算暫時休息一陣子,於是打電話給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告訴朋友:「我有點累了,好想休息一陣子。」結果遭到朋友的強烈反對。

「真由,休息又能怎麼樣?妳真是不知人間疾苦。」我聽了後忍不住發起脾氣,對著電話大吼:「我已經這麼努力工作了,為什麼妳還要說這種話!」接著喀嚓一聲掛掉電話,以吵架收場。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我只是把氣出在她身上。不過當時的我已經無路可退,只想找一個理解我的人。為什麼她不能理解我一直以來的努力,還有持續至今累積下來的疲勞呢?

我躺在沙發上,打算先睡一覺再說,結果接到了朋友傳來的簡訊。內容如下:

「我相信真由,也有點擔心妳。妳一直是個拚命三郎,這點我最清楚了。」看了那封簡訊,我的眼淚再也停不下來。我並不是被好朋友感動,只是覺得愈來愈難熬了。

 

永無止境地往上爬

「妳一直是個拚命三郎,這點我最清楚了。」好朋友的這句話,不由得讓我喘不過氣。

原來別人一直覺得我很拚命。我到底要拚命到什麼時候呢?

假設我要從大廈的一樓走到十樓,現在正好站在半路。往下看自己一層一層走上來的樓梯,我感到心滿意足,因為每一層都爬得很辛苦。可是往上一看,忍不住大吃一驚,因為還有好多層階梯要爬呢。

夠了吧?我可以休息了吧?我可以放棄吧?我到底要往上爬到什麼時候?看了好朋友傳來的簡訊,我只想到這個情景。不管我還要往上爬多久,永遠都爬不到最高樓,這是一道永無止境的階梯。

工作好忙,工作量已經超出我能負荷的範圍。儘管如此,我還是拚了命地努力,總算是撐了過來。

我原以為自己應該闖出一番成績,但也許我再也闖不出更好的成績了,我再也撐不下去了。

我覺得自己好像到達「極限」了。是不是再也沒辦法加油了呢?儘管如此,要是有人對我說:「我相信妳還能繼續努力。」我該怎麼辦才好?人生這道階梯,到底會延伸到哪裡?

我覺得再也走不動了,不過就連休息一會兒都不行。我必須拖著疲累的雙腿,繼續爬上這道永無止盡的階梯嗎?這個想法瞬間盤踞在我的腦海,於是我哭到無法停下來。

 

只有天才才能徹底自我

這時我想起大學時曾讀過佐藤賢一的小說《雙頭鷲》,裡面有一句名言。

這是一本以中世紀法國為背景的奇幻小說,主角貝爾川是戰鬥天才,他有著圓滾滾的臉蛋和眼睛,身材高大魁梧。他是一個從鄉下來的貴族,但是卻擁有與生俱來的軍事長才。

當時法國在百年戰鬥中趨於弱勢,他的出現宛如救世主現身。他贏得法國王子的認同,得以採用異想天開的戰術,並開始接二連三地打敗英國,還因此獲得「史上最強軍師」的美名。

貝爾川不僅是戰鬥天才,還是一個人見人愛的人物,他總是像孩童般天真無邪地維持自我。

就算在王子面前,他一樣孩子氣地做一些下流的惡作劇,每次都讓身邊的人捏了一把冷汗。儘管如此,王子還是容許他的行為。

原因在於:「唯有天才,才能徹頭徹尾地維維持自我。」不知怎麼回事,我覺得這句話說得真對。

我再次思考,我又不是什麼天才。最神奇的是,我並不覺得難過,反而湧現得以繼續向前進的力量。

 

能為自己努力很幸福

天才和凡人有什麼差別呢?我認為差別只在於能不能向上。

天才是生下來就站在階梯最高處,已經到屋頂的人。一開始就站在階梯頂端,所以不用再往上爬了。相反地,凡人不是生在階梯頂端的人,所以他們必須持續努力,沿著

階梯往上爬。也就是說,他們有辦法持續往上爬,搞不好這是很幸福的事呢。

只要我們不是天才,就仍然要持續向上爬,我們不能只希望放開手、做自己。必須隨時在腦海中描繪「理想的自我形象」,一步一步慢慢往前進,以接近這個形象。

我們必須孜孜不倦地努力,才能成為自己之外的「某個人」,我認為這絕對不是什麼不幸的事,努力的人也有「努力才能擁有的幸福」。

 

摘自 山口真由《人生最重要10年,決定你將成為誰》/好的文化

 


Photo:Donnie Ray Jone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