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良好,心靈就一定健康?

在我的患者之中,許多人表面上都有不少朋友,甚至還有人很受歡迎,但如果詢問他們對這樣的狀況有何感受,他們都表示「其實根本沒有人了解自己」,或是覺得「如果不努力大家都會離開」,所以經常感到絕望與不安。

我的專業是人際關係療法,這是一種實證(Evidence based)醫學精神療法,主要是治療憂鬱症、飲食障礙,以及與心靈創傷相關的疾病。而以這種療法來思考本篇的主題「連結」時,我們可以從中看見一些耐人尋味的觀點。

「人際關係療法」是注重「人際互動與心靈健康之密切關連」 的治療法。光聽這個名詞,可能有人會誤以為,這是「針對人際關係有問題的人」所進行的治療,既然自己「沒有人際關係的問題」, 所以與此無關。

不過,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是——

其實,有許多心靈生病的人,都沒有「人際關係的問題」。相反地,他們為了不引起「人際關係的問題」,會刻意壓抑自己、察言觀色,努力維持與他人的關係。

也就是說,他們為了不引起「人際關係的問題」,會不斷地配合對方,直到累積過多的壓力而讓心靈生病。

在我的患者之中,許多人表面上都有不少朋友,甚至還有人廣結善緣、很受歡迎,但如果詢問他們對這樣的狀況有何感受,他們都表示「其實根本沒有人了解自己」,因

此只有滿滿的空虛感;或是覺得「如果不努力大家都會離開」,所以經常感到絕望與不安。

 

「偽裝」自己去討好別人,是不可能獲得自我肯定感的

否定、壓抑「真正的自己」,覺得如果不扮演「他人眼中的自己」,就難以被他人接受—這種想法完全就是對自我的否定。

這種自我否定很容易就會導致心靈上的疾病,即使沒有生病,也一定會讓自己「活得很艱辛」,離「感覺幸福」的日子越來越遠。

因為只重視「形式上的連結」,所以得不到「心靈上的連結」。也就是說,自己能感覺到的,只有空虛、不安的「虛假的連結」。

而這樣的態度,也是「對他人的不尊重」。

 

「虛假的連結」,來自於不夠尊重

明明對方可能是個仁慈寬容、能夠理解各自差異的人,但是自己卻覺得如果不扮演「討人喜歡的角色」,就無法贏得對方的好感,這其實是低看了對方的人格。

當然,我們身邊的人並非全都是性格成熟、寬容大度,所以當我們坦言以對時,有人或許會出現震驚的反應。但是,人類也具有努力的特質,許多人就算震驚,還是會「努力試著去理解」,之後就逐漸「習慣」。即使在當前的社會,也有許多過去無法被大眾接受,如今人人卻已習以為常的現象或狀況。

如果只因為對方一開始感到震驚就受傷,而認定「這個人果然還是不理解我」,等於根本沒有給予對方成長的空間,這也是一種不尊重的態度。所以,請試著去尊重對方的成長步調吧! 

如果給了許多時間,對方還是不打算理解,那也只能接受「對方應該是有不能理解的原因」,只不過那就是對方的問題了。

 

摘自 水島廣子《找回自我肯定感,不再感到人生艱難》/方舟文化

 


Photo:SupportPDX,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