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總想著與豬比美

人的負能量有一些真的是與生俱來的,但更多的時候是一個習慣問題。

有個女孩在微信訂閱號給我留言:

「川叔,我有個情緒上的煩惱,想得到你的指導,哪怕是耳光也行。我有個特別討厭的同事就坐在我隔壁,她每天上班的主要內容就是聊天和玩手機,正經工作不會超過兩個小時。」

「我討厭她的原因是她太愛占便宜,又非常虛偽,而且聒噪膚淺得不得了,絕對是個少見的『極品』。自從跟她反目以來,我就更受不了她的作風了,每每聽她說一些虛偽的話,就忍不住腹誹。」

「雖然我已經提出辭職,再上一個多月班就可以徹底離開這裡,但還是覺得每天在她旁邊是種折磨。」

「請告訴我,怎樣才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停止對她的厭惡?謝謝。」

「By the way(順便說一下),說她討厭真的沒冤枉她。但是我也知道自己容易被惹毛,容忍度較低。我真的也希望自己心寬一些。不知道川叔有什麼好的建議。」

「我知道生命中遇到的讓人不愉快的人或事,是幫助我們成長的課業。只是這一年來,我上班時都沉浸在這種不愉快中,我好希望可以順利畢業,過了此劫,以後再不會遇到相同的人了。」

既然這個女孩做好了挨耳光的準備,我也就毫不客氣地說:「妳覺得她是『極品』,但是妳也沒好到哪裡去。」

這話自然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女孩果斷地反吐槽說:「為什麼這麼說?至少我是一個正直的人,我不虛浮、不占便宜、不撒謊,她的缺點我都沒有!」

我說:「和豬去計較的人,又比豬好到哪裡去呢?妳還可以說,妳比豬更白,不會像豬一樣隨地大小便……但是這並不會給妳帶來任何優越感,不是嗎?」

之所以用豬來做比喻,不過是為了安撫發問者對對手的厭惡情緒。其實坦白地說,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都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可能除了自己之外,其他的人都是蠢貨。這句話除了肯定這個女孩的人品之外,還聯合了她一起去打擊另外的那個人,然後再反問:「既然妳比她強這麼多,那幹麼要去計較?

「他人的事最終只有一句話,關妳屁事!人家虛榮、浮誇、占便宜、撒謊、離婚什麼的,關妳屁事?要妳付錢了嗎?一個勁兒地把別人的事拉到自己的視野裡來,就和與豬比美一樣。」

女孩果然淡定了許多,回覆了幾句「感激、精闢、謝謝川叔」之類的話,溝通就此結束。

看不慣他人這種事,不論是在職場還是生活中,都是最常發生的。

 

很多時候,所謂的「看不慣」都源於自己的主觀視角

一旦這種第一印象或者第二印象定型了,之後就很難改變,尤其是一些內心偏矯情的文藝青年,會覺得越來越彆扭,可能連對方說話甚至呼吸,對自己都是一種得罪。
這個女孩一直問我:「要如何改變自己,才能不會再遇到這種人?」

其實我真的沒好話地說:「第一,妳改變不了妳自己;第二,妳總會遇到這種人。」

但這個打擊未免有點兒大。

因為人改變自己很難,而且你在改變的過程裡,你會覺得,我為什麼不為一個自己愛的人改變自己,而要為了一個我討厭的人改變呢?憑什麼啊?他怎麼不改變呢?

最後還可能衍生出深深的詛咒:他怎麼不去死啊?

對方不但不會死,可能依舊活得好好的。也許在你看來,對方活著就是噁心你的最好方式。

這個世界上有好幾類人,有一類人一定是你特別討厭的。

而且當你越是討厭的時候,你身邊出現這種人的機率越高。

為什麼呢?可能真的是老天爺在捉弄你,也可能是……因為你過度關注某一點,導致分外敏感。

討厭一個人這種事,每個人都遇到過。

誰看誰不順眼,彼此互罵,甚至互毆,從大明星到普通老百姓,都司空見慣。

旁觀者勸架的時候,一定常會說:「哎呀!別和他一般見識,他就那樣。」

但當局者內心的怒火豈是一句安撫就能撫平的?

我自己貌似前些年還和人在微博上大吵過,氣得飯都吃不下,旁人勸我:「如果狗咬了你一口,你還會回頭去反咬嗎?沒必要啊!」

我至今都記得我的回覆:「我幹麼要去反咬啊?我要拿根打狗棒把狗打死!」

最後的結果呢?

狗當然沒死,這種鬥嘴鬥氣,很多時候(超過半數)是不會有結果的。

當事人怒火中燒,必須把這口惡氣出了方才甘休,但如今這個網路時代,你的這個出口還真的非常不好找。

那麼怎麼辦呢?

氣又氣不得,打又打不得。

就索性把對方當成豬吧!

畢竟想像這種事情,多數都是零成本的。

當你厭惡對方的時候,往往是無形中也抬高了自己。

我就不會像你一樣,我就不會這樣,我就不會如何如何……

這種「我就不會」的字樣,好像把自己放在了一個完美的位置,覺得自己至少在這方面強於對方。

 

既然你那麼強,又幹麼去計較?

比較,嫉妒,也許這是人的本性。

有時候你杜絕不了,那就只能轉化。

有些人內心空間真的很小,也習慣稱自己這樣為直率。他們有的時候做不到對別人的事視而不見,因為內心裝不下,所以就免不了背後說,甚至當面說。

這臉面一旦撕破,也許真的就補不回來了。

我之前經常和幾個同事一起吃飯,其中一位女生就特別喜歡講她的直屬主管如何如何,每頓飯前都拿抱怨做話題。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可能她的主管真的是專業不行、做人不對。後來她的直屬主管走了,她又開始抱怨新主管的問題。我這才覺得,搞不好這是她自己的問題。

人的負能量有一些真的是與生俱來的,但更多的時候是一個習慣問題。

就好像有的人一開口,就會習慣性地說別人的短處:「你今天黑眼圈好重,你的氣色怎麼這麼差?妳這件衣服我媽也有一件……」這種一開口就被人討厭的人,其實大部分只是習慣了。

所以,我也很相信那些習慣性開口就是負能量的人,他們或許覺得,自己只是找點兒飯前話題,活躍一下氣氛而已,但是這種東西說久了,真的就會沒朋友。

分清自己的事和他人的事,這是切斷自己內心彆扭的一個關鍵。

因為你總要知道你能決定什麼,你只能決定你自己,決定你現在的心情,決定你要不要放自己一馬,你決定不了你是不是能遇到傻蛋,你甚至都無法決定這個傻子會不會報復你,等等。

既然你都決定不了,那你勞心勞力的又有什麼用呢?

可能每個人都是他人世界的豬、自己世界的國王。

於是總有人看不慣人得意,就跑到對方面前說:「嘿!妳知道嗎,其實妳是豬。」

如果對方和她大吵,她就會氣得受不了,吵到披頭散髮,最後還覺得很委屈,邊哭邊說:「我只是告訴她這樣一個事實啊!」

她是豬,那妳又是什麼?

他人的事,哪兒輪得到你去點出事實呢?

如果大家都能安守自己的事,莫管他人的事,做自己世界裡的國王、他人眼裡的豬,是不是就會少一些彆扭呢?至少自己會多一點兒開心和看開吧!

 

摘自 小川叔《你的努力就差一點堅持》/高寶書版

 


Photo:Zvi Lev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