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稱職的母親,是從錯誤與勇氣中而來

教養孩子,最簡單的方法卻也是最難持續的,就是身教。但母親也是凡人,母親這個角色從來就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一個稱職的母親,很多時候反而是透過從錯誤中得到修正的機會,一次次的修正,才能抵達稱職母親的標準。

《媽媽是永遠的老師》李儀婷 推薦文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名為《媽媽是永遠的老師》的教養書。

讀這本書的過程,感受其實挺複雜的,讓我想起懷孕時期的心情。

七年前,我懷第一胎的時候,我已經是個高齡產婦了,我自認自己已經做好身為一個母親的心理準備,但在懷孕期間,為了孩子的健康,卻得接受種種如同機器為了生產出好的產品而必須承受許多種嚴格的檢測,如驗血、打針、羊膜,甚至為了檢查是否有妊娠糖尿,得喝下甜死人不償命糖粉,當時我內心感到甚為不平,身為一個母親做的彷彿是代理孕母的工作,而身為孩子的父親卻只需要笑嘻嘻的在旁看著女人懷孕,然後靜靜等待孩子生下後抱在懷裡的紮實幸福。

懷孕時期那種奇妙又矛盾的感受,在看這本書時,一下子又回來了,我既感到身為母親的責任重大,又為天底下的母親感到委屈,因為母親這個角色,從孩子來到這世上啟動生命那一刻起,就再也沒有休息與偷懶的機會,因為母親是孩子最初的榜樣,也是孩子最佳的示範。

說示範,其實非常沉重,如同班上被票選出來的模範生一樣,絲毫沒有犯錯的空間,時時刻刻都需緊繃著、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標準,但偏偏,母親也是凡人,母親這個角色從來就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相反的,一個稱職的母親,很多時候反而是透過從錯誤中得到修正的機會,一次次的修正,才能抵達稱職母親的標準。

而這本書的作者,除了母親這個角色,還扮演了褓母與老師的要職,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究竟是怎麼樣的一種緣分,把這三種身份都嚐過之後,將教育孩子的信念,與實際相處的經驗,透過層疊的篩濾,得到最珍貴的覺察,幻化成文字,才能締造出一本教養孩子的書?

我想,關鍵不在於方法,而在於心。

 

凡事用心,就能得到孩子這份寶藏

母親、褓母、老師等三種角色,在孩子成長的過程,都佔了很重要的位置,而且隨著角色不同,所負擔起的意義和責任也完全不一樣。

但在孩子的一生之中,若要細說哪一種身份的角色最重要,不可諱言的一定是母親這個角色。

一如這本書所言,媽媽是孩子永遠的老師。

教養孩子,最簡單的方法卻也是最難持續的,就是身教。

許多教養專家都建議父母,要多陪伴孩子,於是身為父或母的教養者,總是非常辛勤的帶著孩子外出玩耍或吃飯,許多親子餐廳便如此順應而生。在台灣這塊地狹人稠的土地上,應該是創建親子餐廳最密集也最方便的繁華國家,琳瑯滿目的親子餐廳,各有不同的特色,訴求的目標卻永遠相同,那就是孩子開心,父母也樂得輕鬆。

但是只要走進餐廳看一看,所謂親子陪玩,事實上都是孩子自己在玩,而父母呢,則是忙著處理自己的工作或看手機,陪玩成了一種口頭上的形式,實際上是父母休息的一個好去處。

我自己擁有三個孩子,身為這些孩子的母親,我和眾多的媽媽一樣,非常感謝這些親子餐廳的設置,讓我需要喘一口氣的時候,既可以滿足了孩子想玩的願望,又滿足了自己放鬆的渴望。

但,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生活形態,無法稱得上是一個好的家庭文化,因為父母與孩子之間並沒有深刻的交流,而且誤導孩子以為這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應該天天都去親子餐廳生活。

 

讓孩子從打理生活去理解父母

實際上,孩子走進我們的生活,便應該理解生活應有的時間規劃,且讓他們學習生活應有的樣貌,諸如作者帶孩子整理房子,動手料理自己的晚餐等。

這本書裡談到的幾個觀念,是最實際也最應該去執行的親子交流活動,我喜歡這樣的信念,也樂於看見這本書的文化實踐。

至於身為一個母親,是否能成為孩子永遠的老師?

我想每一個母親,永遠都會最棒的老師。

因為當我們面臨到挫折,我們所展現出來的姿態,那份堅毅的信念,勇於承認錯誤的勇氣,並且放下固執,再度嘗試新的改變,這些姿態,才是孩子學習路途上,最難能可貴的最好榜樣!


 

Photo:paul david (busy running!),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