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盜汗,是怎麼回事?

人背後的脊椎兩側,有幾個重要的穴道對應五臟六腑,捏脊其實就是疏通背後的背俞穴,讓臟腑順利運作,把身體不需要的東西代謝出去,小朋友晚上就不會再盜汗,也不會一直吵著口渴要喝飲料。

一般時候,假如小朋友在炎熱的氣候下,玩鬧跑跳,或者穿太多,晚上睡覺又蓋太厚,碰碰跳跳玩耍,就會容易出汗,只要安靜下來,汗就會止,這是正常的流汗;但如果睡到大半夜,還不斷出汗,醒來才停汗,就該注意「盜汗」傷身。

「盜汗」就是睡覺才流的汗,像盜賊一樣黑夜才出現,所以叫「盜汗」。

小朋友是純陽之體,正在生長發育,平時出汗就比大人多,加上腸胃功能還沒發育完全,常常會有「積食」的問題,積食會造成身體內熱,到了晚上陽氣又收斂到身體裡,體內更熱,自然就會出汗排熱。

所謂積食,簡單來說就是食物積在身體裡面,沒有消化。現代的小朋友常常是營養過剩,或是吃飯習慣不好,邊吃飯邊喝水,或是有一口沒一口的吃,這都會造成脾胃的消化問題,積食除了容易造成盜汗,也會容易讓小孩生痰,或是該餓的時候不餓,吃飯要吃很久,有的還會有便秘的問題。

盜汗不會只發生在夏天,體質不好的小孩更常發生在春天或秋末,夜間盜汗看起來事小,時間一久,會耗弱人體素質,有句話說「汗為心之液」,不正常出汗是很容易傷身的。

我孩子還小的時候,也曾出現過夜間盜汗,一發現他們有盜汗的現象,隔天我就會找時間幫他們「捏脊」,通常這時候捏脊,他們都會哭得驚天動地,這時候要堅持下去,捏完讓他們喝溫開水,隔2天再一次,直到背後不那麼紅為止。

人背後的脊椎兩側,有幾個重要的穴道對應五臟六腑,捏脊其實就是疏通背後的背俞穴,讓臟腑順利運作,把身體不需要的東西代謝出去,小朋友晚上就不會再盜汗,也不會一直吵著口渴要喝飲料。

 

關於捏脊的作法,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孩子生病,先別急著跑醫院!

 

▲流汗和盜汗的差別?

▲實用小功法:地環式

1、雙腿放鬆站立與肩同寬,兩手向上慢慢抬起至與胸同高

2、膝蓋彎曲,兩手向前伸放鬆不打直,手心朝下

3、兩手臂向左平移到左後方,兩手收回,以左手虎口卡住左腰,右手卡在肚臍附近,維持腰不動,上半身和兩手同時右轉推向右後方,直到右手來到右腰,左手置於肚臍附近。

4、此時兩手再次從右後方向上抬起至與胸同高,身體和手平滑回原本左後方的位置,以上完成一個左邊地環,以第一次手碰觸到左腰起算,共做三次。

5、做完三次後,兩手從左後方抬起與上半身平移到前方,兩手放下。

6、再從動作2開始,兩手臂向右平移到右後方,以右邊方向重複動作3〜5。

7、完成右邊地環共3次後,兩手從右後方抬起與上半身平移到前方,兩手收回丹田,交疊向丹田灌氣20秒。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延伸閱讀

解決小朋友「嗯嗯」諸多不「便」

「一燒、二痛、三疲倦」流感拉警報,「抵抗外敵」有撇步

Photo:Oğuzhan Abdik,CCLicensed
內文相片提供:白雁老師
數位編輯:陳玉玲.黃小羽(2091.04.02)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