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生兒好可愛、好想親親他?!先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態吧!

美國有一名女嬰才出生18天就感染皰疹病毒,之後引發嚴重腦膜炎並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最後不敵病魔而離世,而根據院方做出的分析,認定是女嬰在親友時被「親吻」而受到傳染的。
  • 文/ Knowing
  • 2017-08-16 (更新:2017-08-16)
  • 瀏覽數4,794

美國有一名女嬰才出生18天就感染皰疹病毒,之後引發嚴重腦膜炎並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最後不敵病魔而離世,而根據院方做出的分析,認定是女嬰在親友時被「親吻」而受到傳染的。

之前在澳洲也曾發生過一名母親親吻了6個月大的嬰兒,讓嬰兒感染了「單純疱疹病毒」而導致急性腦炎,所以說對於還小的嬰兒來說,大人的「吻」真的是毒嗎?

雖然說親吻是表達愛意的一種方式,但有時還是要注意一下是否會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和行為而導致悲劇的發生,不能親吻寶寶的人包括身上出現水皰、感冒、濃妝豔抹、口腔疾病、皮疹等。

其實大人身上如果攜帶病菌,因為新生兒的免疫力及抵抗力都不是很高,就很容易透過口唇的接觸,把病菌傳染給嬰兒,而我們都知道給小孩用的東西盡量都要是天然的,如果參雜化學成分,在嬰兒身上都會更明顯,所以才會說懷孕期間,孕婦盡量不要使用非天然的保養品跟化妝品,而這個道理同理在小孩剛出生不久,而媽媽卻開始化妝,化妝品免不了有鉛或是汞等化學物質,經過口唇接觸,這些有害物質就會進入寶寶體內,造成皮膚炎或是慢性鉛中毒等。

而感冒、口腔疾病、皮疹等都是自身帶有病菌的狀況,即使沒有親密接觸也有可能讓嬰兒不小心受到感染,更何況是透過直接的口唇接觸,病菌更容易進入寶寶的體內。

腦炎主要的症狀為發燒、嘔吐、痙攣,甚至休克,一旦發現有這些症狀就要趕緊送醫治療,不過有些腦炎沒有專門的治療藥物,只能盡量去穩定病情,但是對於嬰幼兒來說,罹患腦炎之後的後遺症會比較多,甚至會影響智商、活動能力,最嚴重的則是因此而死亡。

看到小孩子覺得很可愛而想要抱抱他、親親他是無可厚非,但是在做這些動作之前還是得先檢視自身狀況是否合適,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而造成終身的遺憾。

 

 

 

Photo:PublicDomainPicture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