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真的不上進嗎?

當長輩的,如果沒有帶給下一代希望,就是長輩需要檢討的地方。年輕人是無辜的,他們愛作夢,長輩就要給他們作夢的可能性。

Q:大學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A:假如國家是個三角形,組成的比例絕不能頭重腳輕,不可能每個人都是菁英分子。越是上層的人,愛越要擴大,真正的菁英分子是大愛之人,要有捨己為人的精神。

大學在培養什麼?在培養能捨己為人、有大愛、有熱情的菁英分子。社會大眾常有個誤解,認為當領袖人人稱讚愛戴,收入高、又有特權。但這是不對的,因為當社會給了領袖必要的方便跟尊重,另一方面就是問領袖對國家有多少奉獻,付出多少代價。

在美國,每次戰爭一來,哈佛大學學生都自願去參戰。美國軍人的最高榮譽便是拿到國會勳章,據統計,得到勳章的前三名是陸海空三軍,第四名竟然是哈佛大學學生。很少人知道,哈佛大學校友因為戰功而拿到的國會勳章數量,竟然僅次於職業軍人。

為什麼哈佛大學被認為是最好的大學?不是學識等專業領域,而是因為它的犧牲最大,愛心最強。他們把學生教育成犧牲奉獻不是為了親人,而是為了國家社會;不是只愛自己,還有大愛。這才是大學教育最重要的一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很多大學生對學習感到迷惘,甚至對未來也感到迷惘。關於這點,老師有什麼看法?

A:當長輩的,如果沒有帶給下一代希望,就是長輩需要檢討的地方。年輕人是無辜的,他們愛作夢,長輩就要給他們作夢的可能性。年輕人有能力作夢,但是沒有能力建構夢想。政府應該要能夠給年輕人夢想、給中年人保障、給老年人回憶。統治者如果做不到這些,就應該要下臺。

年輕人不懶惰,他們精力非常旺盛,但為什麼他們沒有把精力放在目標上?因為我們沒有好好指導。當你希望他去做某件事,他不做,是因為你教導無方。舉個例子,如果長輩希望年輕人多鍛鍊身體、拿書卷獎,但長輩都在旁邊偷懶,請問年輕人為什麼要努力?

我一輩子都在跟年輕人相處,我必須很慚愧地說,年輕人都是我們帶壞的。我們沒有以身作則,怎麼能讓人信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老師認為現在的學生有哪些優勢?又有怎樣的劣勢?

A:現在的學生優勢在於有更多的管道獲得更多知識,過去可能要花上十年才能知道的事情,如今可能只花一年就能領悟。現代的年輕人很幸運,活在一個資訊爆炸、人跟人容易溝通的時代。但相對的,他們的劣勢則在於長輩沒有以身作則,帶他們往前走。不過,幸好我們如今處於民主時代,如果覺得政治人物無法給年輕人夢想,那就用選票把他們轟下臺。

柏拉圖有句名言,就是放棄參與政治的人,就必須接受讓壞人統治的懲罰。

如果年輕人對政治冷淡,不去選擇自己的命運,就會造成自身的劣勢,當然國家如此沉淪,不能全怪年輕人。但我還是鼓勵年輕人勇於選擇,做自己的決定。

 

摘自 李錫錕《Power錕的大人學》/圓神出版

 


Photo:Fabrizio Verrecchi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