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錯誤就是一種勇敢

這一兩年的觀察,陪伴與等待,我都讓長子自己去體會,自己去發現自己的問題,他從名列前茅的成績,一路下滑到起起落落,他總說他是粗心,卻不願意承認是他根本沒把心思放在讀書上面,今天他終於自己承認了。

近午,先下一樓把鐵捲門和內門打開,等著去打羽球的弟弟回來!

弟弟回家了,笑兮兮的說:「媽媽,您怎麼開竅了,會記得幫我開門,這樣我就不能取笑您了!」

這話不假,曾幾何時,我還是他們口中最棒的媽媽,崇拜的對象,完美的典範。才不消幾年的長大,現在面對青春期的他們,他們以取笑我、作弄我為樂,我還得花時間適應新角色!

接著弟弟說:「媽媽,再打兩天羽球,突然就結束了,我的心情好失落唷!」

我說:「你現在會覺得失落啦?」

弟弟說:「對啊!不打羽球,會覺得無聊,可是我也不可能打五周啊!我們又去坐遊輪,我又要寫暑假作業,我那有那麼多的時間?」

我說:「對啊!所以人生要選擇啊!選擇好了,就負責任的做好,然後,接受結果,不要抱怨也不要後悔。」

接著,一樓響起了內門的敲擊聲,我走下去開門,是哥哥回來了,我說:「哥哥,媽媽今天看了你的暑假作業,因為粗心,錯了一些」哥哥問:「比方說是什麼?」

我說:「比方說,在英文中,短文的問題問你幾歲,答案明明是13,你卻回答是30,另一題短文,那是寵物狗的名字,你卻回答是媽媽,你不是答應媽媽上國中就不粗心,要找回原本細心的自己?」

哥哥笑笑的說:「媽媽,我是說上國中啊!寫暑假作業時我還只是小學畢業生唷!」

我笑著回:「算你有理!」

接著哥哥又說:「媽媽,其實我五六年級的時候,真的不太用功,也沒那麼在乎成績!」

他終於說出自己真正的心聲,我接著說:「現在你終於承認自己在五六年級不用功,不只是粗心的問題了?暑假快結束了,不要花那麼多時間玩電腦!要把讀書的心找回來」

哥哥突然躺在了地板上,我也順勢的躺了下去,我說:「哇!好冰涼!」

哥哥急著說:「唉唷!媽媽您走開啦!不要躺在我旁邊」

我說:「讓媽媽也躺一下,好涼快啊!」

其實,躺在冰涼的地板上,對體質寒涼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冷的令人想打哆嗦的考驗,但為了可以和兒子繼續聊天,只有撐著配合他所選擇的情境。

而且我發現,面對青春期的孩子,一開始的拒絕,一定要臉皮夠厚,心臟夠強,態度夠柔軟,因為,他們不是真的想要拒絕你,而是在試探你,試探你夠不夠愛他們,試探你夠不夠在乎他們。如果,你真的接受了他們的拒絕,他們表面上好像得逞了,但其實在內心,卻留下了失落的傷痕,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情感變化。欲拒還迎的矛盾與迷惘,是青春期孩子在親子情感間的具體表徵吧!因為他們既眷戀著父母愛的溫存;卻也急於擺脫父母愛的干涉,想證明自己長大了,卻又有些擔憂長大後的一切,這也是邁向成熟,所必須經過的震盪時期吧!

因為他們還不夠成熟的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心境,凡事先以否決來證明,自己似乎是有能力可以拒絕了,是長大了!所以親愛的父母們,不要這麼輕易地就接受了青春期的孩子對你的拒絕,這只是一種對愛的試探。

接著我們又閒聊了一會,哥哥跑去拿冰棒吃,先生回家,我把午餐弄好,哥哥說:「媽媽,念國中時,我想買一台騎公路的腳踏車!」我說:「你想騎單車上學啊!」哥哥說:「看看情況」我說:「好啊!第一次月考成績達到標準,我們就去買」哥哥問:「那標準是什麼?」

我說:「全班前三名,校排二十名內,這樣,標準會不會太容易?太小看你了﹖還是校排前十名內?」

哥哥笑著說:「兩個達到一個就可以了吧?」我說:「好啊!兩個達到一個就可以了,我們打勾勾」然後,我問了一遍哥哥標準,他回答完接著說:「一個年級大概有四百個人,校排前二十名,應該不會太難!」我說:「你先不要想要贏過多少人,現在你要先打敗自己貪玩和偷懶的心,你是一個資質聰穎的孩子,不要埋沒了自己的能力,要努力的把能力發揮出來,才不會浪費與辜負了潛能!」

 

隨時調整步伐,才能和孩子並駕齊驅

下午,陪著弟弟四處抓寶的路上,我在想「知恥進乎勇」,這一兩年的觀察,陪伴與等待,我都讓長子自己去體會,自己去發現自己的問題,他從名列前茅的成績,一路下滑到起起落落,他總說他是粗心,卻不願意承認是他根本沒把心思放在讀書上面,今天他終於自己承認了,讓我覺得柳暗花明的時機到了,終於可以撥雲見日的看見長子對自己好好讀書這件事,負起責任。這一兩年的等待與磨難,就是要他自己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問題。

成長的步伐,有快、有慢,要隨時的調節,才能穩當的陪伴在孩子身旁。

就像是你踩著小碎步去接孩子放學,但迎面而來的孩子,卻笑嘻嘻的大步邁開而去,你要趕快的調整步伐跟上,才有可能並駕齊驅。

在教養的成長路上,不可能永遠踩著小碎步,有時候要快;有時候要慢;有時候要等待,等著一個孩子自己覺醒,自己有認知的一個契機,到那時,就有很多水到渠成的事,然後,再蘊釀著下一次要突破的繭。

在一次又一次的成長過程中,等待之必要,溫柔之必要,耐心之必要,而在這種種的必要之中,享受一下孩子成長的喜悅吧!成長,是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曲式,終究會寫成一首動人動己的生命樂章!

一邊用心的陪著撰寫,也一邊用心的欣賞聆聽,在孩子成長的印記中,就留下了屬於親子之間彼此的華麗與美麗!

(圖:2016.7.27.在布拉格卡夫卡之家思辨生命存在的真諦)

(圖:2016.2.8.安卡拉凱末爾紀念館見識精神抖擻的衛兵儀態)


Photo:Suzette,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