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與細心,影響著孩子的未來

不管是任何職業,只要多一些細心,其實都可以做得更好,也可以避免掉因為粗心造成失誤,日後要花更多的時間或是金錢來彌補,甚至無法彌補。

雖然,粗心與細心,也許有著秉性上的差異,但是面對處理各種事物或是職業需求,細心,還是必須的,只是,「心」要細到何種程度,也許就不盡相同。


 

粗心與細心的差異

長子讀小學五年級後,我就漸漸地不幫他檢查作業,起初,這個震盪,確實讓他的成績一路下滑,從以前的第一名、第二名,一度退出領先群。但!這是因為他粗心,而不是不會。

跟長子懇談後,他說他以後會注意。

到了六年級,他的成績依然起起落落,問題還是出在粗心上,不是不會,而是粗心,連班導師都跟他說:「如果你不會,老師可以教你,但是你因為粗心,而寫錯,這是自己要克服的問題。

畢業之際,長子自己跟我聊起了,有沒教過他的老師說他成績怎麼退步這麼多的話題,我說:「因為一到四年級,你的成績和其他的表現,一直都很優秀,老師即便沒教過你,對你還是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但是到了五六年級,你因為粗心,成績一直起起落落,現在結算六年的成績,你的表現,沒有老師預期中的優秀,所以讓老師感慨啊!」長子的表情,寫著滿臉的落寞,但是沒有關係「性從偏處克將去」,我跟長子說:「現在你的毛病是粗心,慢慢讓自己細心起來就好!」

這兩天,長子要讀的國中,正在舉行新生訓練,昨晚十點,催促著兩個孩子要睡覺了,長子突然說:「媽媽,有一堆表格資料要填寫,明天要交給老師。」我說:「明天要教,你現在才要媽媽填寫,對嗎?中午就回來了,為什麼沒說?」長子說:「媽媽,對不起!我下次會注意!」

新生,總是有一堆資料要填寫,花了我許多時間才寫完,寫完後,我跟長子再強調一次:「以後不可以這樣,自己的事,自己要負責任的,凡事要提早做準備,不要拖延到最後一刻!」長子點點頭說:「謝謝媽媽,我知道了!」

其實,長子從小就是一個心思細膩,凡事先急著做的孩子,他喜歡先做好,但是!最近他卡在很喜歡玩線上遊戲,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電腦上,我一直想讓他自己去找出最適合的方式與時間配置,但他似乎還是沉溺的居多,他總跟我說:「媽媽,現在在放暑假,就讓我輕鬆一下!」看樣子,還是該再想想,如何引導他,才不會因為尊重他,而讓他迷失了還無法好好掌控的自己。

因為一直相信長子是一個有自制力的孩子,很多事,我都放手讓他自己去做、去想、去面對與解決,但是!實驗了一個多月下來,對於電腦的使用時間,他確實無法做到適當的克制與有效率的利用時間,放出去的權,要如何再收回來﹖考驗著媽媽的技巧與智慧!

今天,我想著國中有暑假作業,好久沒看長子的作業了!拿出來檢查,才發現他粗心的毛病並沒有改善,更正確地說,是他最近沒把心思放在電腦遊戲以外的事物上,需要再好好的談一談了!

粗心與細心,所造成的結果差異太大,醫生粗心,可能會開錯刀,產生致命的危險;護士粗心,可能會打錯針、送錯藥,一樣會產生生命的危險!之前,有幼兒園老師因為粗心,沒有清點下車的孩子人數,一個幼兒就被熱死在車上!

證券營業員,銀行人員,因為粗心,少紀錄了一個零,或是買賣錯了股票,那差異可能是千倍、萬倍、千萬倍的損失。之前,日本發生一個最大的程式出現BUG的賠償案,因為程式中的BUG,導致股票交易產生延遲,那賠償金額是天價啊!

我認識一個旅行社的從業人員,認識八年多了,每次出國旅遊,都找他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的心思細膩,常常會幫客戶想到一些客戶還沒想到的需求。

以前,也看過一家協助居家打掃清潔的公司,他們營業的理念,也是多幫客戶注意一點小細節,比方說,打掃完樓梯會順便用抹布擦拭扶手。老師如果心思細膩一些,也許會發現小朋友眼裡的哀愁或是身上的傷痕,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可能就可以避免掉一個家庭發生悲劇!

不管是任何職業,只要多一些細心,其實都可以做得更好,也可以避免掉因為粗心造成失誤,日後要花更多的時間或是金錢來彌補,甚至無法彌補。

 

教養,是我們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孩子們一直在成長,我總想著他們的人生,是他們自己的,我只能做一個引導者的角色,而不應該幫他主導任何的事情!但是,他們的智慧和能力,在某些事務上,確實還不具備足夠的分辨與分析能力,還是需要在旁邊提醒與引導。

每一件事的選擇,都要自己去承擔選擇的後果,這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就是選了就要負責,就要承擔結果。

比起我們小時候,單純的成長環境,現在的社會確實複雜了許多,更多元、更豐富、變動更快速,也需要更多的能力與競爭力,我還是應該更用心、更細心一點的引導與陪伴,才不會在孩子因為被誘惑或是迷惘中,突然走偏了一個彎道,讓人生的風景產生風雲變色的遺憾!

教養這條路,其實不單單是在教養孩子,協助他們發揮才能或是發展天賦,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可以更真實的面對自己,讓自己在自己的幫助下,再成長一次,這是有感有受的再成長一次,這樣的發現,不單單是幫助與協助了孩子的成長,受益最大的,其實是對自我的認知!

懂得反思與達到自我的覺醒,才可以成為生命的智者;懂得包容與體諒別人的差異,才會是生命的仁者;發現自己的缺點與弱處,想辦法突破與成長,就可以當個生命的勇者。我們看著好像是在陪著孩子長大,但在這樣用心陪伴的過程中,如果自己願意靜下思緒,敞開心房,不停的向內心反思與叩問,我們將可以得到生命,真正破繭而出的成長。

 

Photo:Lennart Tange,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