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我們都愛你

當夫妻兩人面對離婚的決定時,應該理性的告訴孩子,關於彼此的選擇,並給予他們心理準備以面對未來可能的改變,不要讓孩子將父母離異歸因於自身,而造成心中的創傷。

娜娜聽到了一件最可怕的事,這是她聽過最最最令人吃驚、最嚇人、最生氣,同時也是最令人難過的一件事。

「娜娜,媽咪和爸比要離婚了,我們要分開住在不同的地方,你以後就和媽咪一起住,爸比要搬去別的地方。」

聽到這消息,娜娜的雙眼睜得像兔子一樣大。

*父母親離婚的消息就像世界顛倒一樣令人吃驚和痛心。你的生活從此改變,或許所有事情都會變得令你感到困惑。

 

「媽咪,我保證我會當一個乖小孩;爸比,我保證我會認真讀書。」
娜娜表現得像一隻乖巧聽話的小狗。
但是,完全沒有用。

「我們分開不是因為娜娜不好,是因為爸媽分開,會比繼續住在一起更好。娜娜,對不起……」

*父母親離婚有很多原因,但是絕對不是因為不愛你、你不聽話或是讀書不夠認真。不論你怎麼改變也無法阻止他們離婚的決定,他們決定離婚,是因為分開各自過生活,可能比住在一起卻互相嫌惡要來得好。

 

那天晚上,娜娜像一隻隱身在漆黑洞穴裡,孤單又憂鬱的蝙蝠,她心裡很擔心,甚至無法好好睡覺。

*你覺得生氣得快要爆炸,而且非常的沮喪,還擔心、害怕到睡不著,甚至覺得全身不舒服。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反應,但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告訴爸媽你真實的想法與感覺,會讓你覺得舒服一些。

 

第二天,爸爸開始收拾他的東西,娜娜像一隻頑皮的小猴子,將爸爸的東西藏起來,然後,她假裝自己的手指受傷,大聲哭泣。

*爸爸和媽媽要分開住,你只能和他們其中一個一起住,另一個只能偶爾見面,一開始會覺得有點奇怪,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情況就會開始好轉。如果,你被問到想和誰住在一起,卻不想作出任何選擇,就誠實的告訴他們吧!爸爸和媽媽會想辦法解決。

 

摘自 塞西爾‧金、安娜‧拉德卡《我們都愛你》/聯經出版

 


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