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羨慕的人,也許正羨慕你

別人擁有的可能是你夢寐以求,但你具備的也許正是別人望塵莫及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每天走在路上,我們經過一扇又一扇的門,每一扇門裡頭都藏著一個個不同的故事。或許是夫妻婆媳失合,或許親人病危,或許正經歷著波折和磨難,又或許是難以啟口的家門不幸。

前陣子,和一個老同學見面閒聊,話題談到同學先生外遇的八卦,他說這同學大學畢業就嫁給初戀的先生,從婚前到婚後一直都是讓人羨慕的對象,先生事業有成,不但體貼又多金,沒想到就在結婚二十年後,這個好好先生竟搭上夜店女公關,還生了小孩,最近正在打離婚官司。真沒想到!

 

外表是展示品,很容易騙人的

你知道你的內在,而且只有你知道,沒有人會知道。當你看到別人外表,看見的也只是表面。人們強顏歡笑,是不想讓人看穿心事,也省去解釋的麻煩。你羨慕別人,是因為你只看到他們讓你看到的部分。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的生活,各家有各家的難處,各人有各人的煩惱。

你看朋友嘻嘻哈哈的,但你對他的家庭了解多少?你看同學成績好,家人感情好,羨慕明星身材好,但你可知他們犧牲多少?人們欣賞湖面上悠遊的天鵝,只見牠高雅悠閒的模樣,卻沒看見湖面下拚命划水的雙蹼是多麼辛勞。

人們總是把自己好的一面示人,在社群網路上常看到網友將自己「美好形象」公諸於世;親友大多也是分享漂亮的旅行照片或高級餐廳用餐等經驗,向大家展示「我過得很好」,可是有誰知道真實的生活?

記得宋代有一位大官新入閣拜相,有人問他做宰相的滋味如何?他說做宰相就像穿新鞋一樣,外表是好看但內裡卻苦得很。有一個企業家,在年近七旬時遁入空門曾感慨說:「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他們的外表實在都令人稱羨,但深究其裡,每個人都有一本很難唸的經,甚至苦不堪言。」

所以不必羨慕別人,因為我們不曉得自己是否真的想變成他,就算他現在看起來真的很開心、很風光,誰曉得之後會是如何?

 

別人看起來,好像都比我過得好?

在河的兩岸分別住著一個和尚與一個農夫。和尚每天看著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看起來非常充實,令他相當羡慕。而農夫也在對面,看見和尚每天無憂無慮的誦經、敲鐘,生活十分輕鬆,令他非常嚮往。因此在他們的心中產生一個共同的念頭,真想到對岸去換個新生活。

有一天,他們碰巧見面了,兩人商討一番,並達成了交換身分的協議,農夫變成和尚,而和尚則變成農夫。

當農夫來到和尚的生活環境後,這才發現和尚的日子一點也不好過,那種敲鐘、誦經的日子看來悠閒,事實上卻非常繁瑣,更重要的是僧侶刻板單調的生活,非常枯燥乏味,雖然悠閒卻讓他感覺無所適從。

另一位做了農夫的和尚,重返塵世後,比農夫還難過,面對俗世的紛擾、辛勞與煩憂,他非常懷念當和尚的日子。

你羨慕的人也許正在羨慕你。當你羨慕別人頭腦聰明、長得漂亮時候,也許他正在羨慕你圖畫得好、人緣好;當你羨慕別人事業有成,才華洋溢,說不定別人正羨慕你的日子悠閒,家庭美滿。別人擁有的可能是你夢寐以求,但你具備的也許正是別人望塵莫及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幸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的幸福,不在別人眼裡,而是在自己的心裡。

 

摘自 何權峰《人生苦短,把日子過好最重要》/高寶書版
 


Photo:Nine Köpfer,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