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次旅程中成長:最難的不是環島這件事,而是如何跨出這一步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因為我們害怕那看不見的圈外世界,所以拒絕挑戰、拒絕冒險,但也因此失去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作者:北區圓夢寫手/黃翌禾

每當我說出要一個人旅行時,聽到的總是「很危險」三個字,老實說,我知道這確實存在著一些風險,但還不至於到「很危險」,端看我怎麼規劃地點與時間。在我媽的眼裡,旅行對我而言只是玩樂,確實,剛開始的我只想到玩樂,那是因為我也沒料到自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旅程裡長大。

 

慢慢的學習一個人的旅行

學生時代,想找旅伴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只要是沒打工的同學,總能在臨時起意後就出發了。猶記得專五那年,每天不再有滿堂的課,所以捨棄了校車,改由自己搭客運每天來回基隆上課,也因如此,常常在中午結束課程之後,就跟同學約了一起到處玩。白米甕砲台、大武崙砲臺、九份、金瓜石、和平島、廟口…等等,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畢業之後進入職場,大家任職的公司排班制度都不一樣,有人週休二日、有人輪休,以至於大家的時間越來越難配合,能一起出遊的機會也漸漸少了。有一次,很難得的跟同學約到時間,沒想到當天早上卻收到她不能前來的訊息,雖然很失望,但我不想改變計劃,依然決定出發。當年要做出這個決定其實很困難,因為每一次的出遊總是有人陪伴的我,壓根不會想到要一個人出去,身邊沒人陪,多沒安全感,而且我還會害怕。但當時我是憤怒的,甚至壓過了害怕,但我想證明自己一個人也能出遊,於是帶著沒有人陪也可以的心情,一個人踏進了「中影文化城」。

   

結束參觀中影文化城之後,我有一種「原來這就是一個人出遊的感覺」,雖然當下沒有人可以聊天,但也表示我不需要配合另一個人,而且可以自己決定停留的時間,原來一個人出遊這麼自在!我像是嚐到了甜頭般的上癮了,接著我開始試著在休假日的時候獨自走上台北街頭,慢慢的學習一個人的旅行。

 
  
工作兩年之後,我被公司派到台中設立一個新的據點,除了姐姐與她婆家的人以外,我沒有半個認識的人住在台中。剛開始我完全不敢亂跑,因為聽聞台中的治安很差,所以每天下班後,買了晚餐就回套房,直到隔天早上要上班時才出門。適應了幾個月之後,我才慢慢的開始四處溜搭,休假時也不再回台北了,而是留在台中,走訪平常不會去的地方,此時正是我真正享受獨立生活的開始。

有一天,我看了一本旅遊雜誌正在介紹「金門」,當時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居然就排了假,買了機票,一個人飛了過去。當我租了機車,騎在金門的土地上時,當下真得說不出的快活!自由、自在、一切由我作主,那感覺真是暢快啊!

但這種舒暢感卻在我走入「瓊林戰鬥坑道」時開始破滅。當服務台裡的老伯伯看到登記進入坑道的名單只有我一個人時,發出了好大一聲「啊!」,當下我心想,有需要這麼驚訝嗎?接著我就傻傻的通過柵欄,走下通往坑道的階梯。當戰鬥坑道出現在我眼前時,我瞬間明白,為什麼那位老伯伯這麼驚訝了,這個看不見前方100公尺處的坑道,也太陰森恐怖了吧!但如果此時放棄走上去的話,也很丟臉耶!

於是,在一陣內心掙扎之後,我鼓起勇氣,硬著頭皮的進入坑道了。沒有日光燈照明,而是微暗黃燈的坑道,只有我的腳步聲,一步一步的踏著,整個空間安靜的嚇人。我不敢回頭,也不敢四處張望,我的視線只有前方,我不敢拍照,拒絕停下腳步,我只想趕快走到另一頭的坑道口。當我走出坑道,看到太陽的那一刻,我高興的笑了出來。

  

經過了「瓊林戰鬥坑道」的洗禮之後,接下來的「馬山觀測站」以及「翟山坑道」我也學乖了,我會先在入口處等看看有沒有別的遊客要進去,有的話就尾隨在他們之後一起進入,沒有的話,單槍匹馬也不再那麼害怕了。

我並不後悔做了獨闖金門的這個決定,因為這趟旅程,讓我扎扎實實的學到了「如何克服恐懼」,而且我真的做到了。
 

在這趟旅程裡,最難的不是環島這件事,最難的是決定了並選擇跨出去的這一步。

回到台灣後的某天,突然有了環島的念頭,但環島跟金門的坑道不一樣,環島不僅需要勇氣,更要有體力與耐力。但這念頭,一天比一天還強烈,就在我調回台北總公司的隔年,我將這念頭付諸實現。我沒做什麼行前功課,只知道走台1線到屏東,走台9線回台北,然後跟公司請了7天假,帶著一張地圖,就騎著我的摩托車出發了。

當我騎到湖口老街時簡直樂歪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騎車到台北以外的城市。行經台中大肚區時,碰上兩台競速的汽車,當下真的很害怕,但這個路段沒有任何商店及行人,它就是一個很大的公路,我不可能停下來,只能前進,但是我刻意的放掉油門,讓車速慢下來,直到那兩台車消失在前方之後,我才開始加速。第一天,騎了六個小時,194公里的路程之後,終於抵達台中南屯區,回到還沒退租的套房,立刻進入昏睡。

 
第二天,經過了嘉義北回歸線,抵達了台南,在白河看不到半朵水蓮,卻誤闖了墓仔埔。第三天,發狂的騎了七小時,238公里,只為了想早點抵達渡假勝地──墾丁。當我走在墾丁大街時,我學會了「和自己做朋友」;當我夜晚騎著車在一片漆黑的公路上時,我學會了「面對黑暗」;當我半夜在民宿裡遇上靈異事件時,我又再一次的學到了「克服恐懼」。

 

第四天,在台東入住到與前晚靈異事件一樣房號的房間時,我告訴自己不要害怕,然後整晚打開慈濟大愛台睡覺。第五天,在進入蘇花公路前發生了兩次的破胎,讓我決定提早休息,在花蓮過夜。

第六天,帶著破胎的陰影,膽戰心驚的騎過了蘇花公路抵達宜蘭。捨棄了路程較短的台九線,選擇傳說中砂石車競技場的台二線,經過了基隆,抵達了台北,回到家時,我立刻跳下車,抱著我媽尖叫,我完成環島了,我平安回來了。

  

這段環島之旅看似平凡無奇,但卻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個轉淚點。在這趟旅程裡,最難的不是環島這件事,最難的是決定了並選擇跨出去的這一步。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因為我們害怕那看不見的圈外世界,所以拒絕挑戰、拒絕冒險,但也因此失去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環島之後,我就像個脫韁野馬似的獨行於各個城市,有時也會在某個旅程裡發現自己個性上的弱點,並學習克服。我享受著一次又一次的旅行,雖然偶爾也會有孤獨的感覺,但我知道如何與自己做朋友,並享受其中。


Photo: David McDermott, CC Licensed.

內文圖片提供:黃翌禾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