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裡的一堂課:向阿公學習,生活即設計!

你每天都在學習,經驗是取得知識的途徑,而且活得越久,就一定能累積越多經驗。

六月份的花蓮,夏意正濃。在將要步入暑假之前,我和學生們一起步行走訪學校鄰近的巷弄街道。這天的目的地是位於忠孝街上的永進鐵皮加工部,店主是現年82歲的郭阿進阿公,配合阿公的生活作息,當天一早即展開人類學家式的學習任務。

 

走進巷弄,跟著阿公一起學習

「沒有關係,可以講國語啦!我聽得懂……」阿公看著因不諳台語而面露躊躇的學生們說道。於是,我們以國台語並用的方式訪談,了解這間店的故事。店齡已超過50年的永進鐵皮是全台為數極少的亞鉛民生用品店,「亞鉛」是日語漢字,指的是鐵皮鍍鋅防鏽後的鍍鋅亞板,重量輕且便於彎折加工,成為早期人民生活民具所需的材料。後來,因不敵價格低廉、可大量生產的塑膠,曾風靡一時的亞鉛製品漸漸淡出生活。

   
(永進鐵皮加工部店主 郭阿進阿公/圖片來源 龍麗華)

坪數不大的店面裡,滿是阿進阿公手工打造的亞鉛器物。例如:50年代盛行於風景區的企鵝造型垃圾桶、農業生活所需的澆水器和牛車燈、裝潢時用以量測的水平筒……等。我拿起懸掛在高處的物品,好奇地詢問用途。

 
(特製模具/圖片來源 學生張庭語拍攝)

阿公表示,這是以前接受顧客訂製的炸物模具。專賣小吃的業主說明自身需求後,阿公嘗試製作樣品供其參考。為了方便吊掛,又再次改良把柄的設計,幾經來回修正,才完成訂製品。當學生問起,「做這些物品要不要先畫設計圖?」阿公謙虛地笑著告訴我們,以前當學徒時有用心學,時間一久,就熟能生巧。但我想設計圖其實早在阿公的腦海中了吧!

這項工藝對阿進阿公來說,並不只是賴以維生的技術,亦是解決生活問題的辦法。在店門外牆的招牌文字旁,很難不去注意到一個色彩繽紛的抽風裝置,時而靜止,時而隨風轉動。阿公說,這是他和兒子一起製作的,用來改善自家二樓的通風。原本灰暗的顏色,油漆成紅黃藍三原色後,變得更加亮眼。

 
(阿公和兒子製作的抽風裝置/圖片來源 龍麗華)

擁有將設計融入於生活的思考態度

那一瞬間,我腦海中連結到一部經典小說—《綠野仙蹤》。或許是因為抽風裝置有著西式風格的外觀,或許是店裡灰亮亮的器物就像故事中的錫人一樣,也或許是想起了奧茲巫師對想要腦袋的稻草人說過的話,「你每天都在學習,經驗是取得知識的途徑,而且活得越久,就一定能累積越多經驗。」看著眼前經驗豐沛的阿進阿公,不禁覺得他儼然是最貼近常民生活的「設計師」。

仔細想想,我們的生活周遭或多或少應能找到這般人物,他們擁有將設計融入於生活的思考態度,縱使他們不一定認為這就是「設計」,只不過是「生活」罷了。

設計思考的蹤影也出現在學生的學習中。有一年,與學生們一起進行科學探究,想要了解被視為廢棄物的蚵殼能否製成具擋水效果的沙包。在取得不同粒徑的蚵殼粉後,裝入依一般沙包尺寸等比例縮小的袋子。訪問具相關專業背景的專家,向他學習堆疊沙包的方式。

接著,迎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該如何測試蚵殼粉沙包的擋水效果呢?一番腦力激盪後,我們使用保麗龍箱作為測試箱,上端安裝注水管,模擬積水。堆疊沙包的另一端,在箱底中央處裝上出水管,希望可以引流從沙包滲透而出的水,藉由比較滲透水量的多寡來探討擋水效果。當然,第一個點子不見得是最好的,問題接連出現。「注水管是彎曲的,讓水流流速不一,而且還只往同一方向流耶!怎麼辦?」「水平擺放的測試箱,無法讓所有滲出的積水從出水管流出,這樣不準,怎麼辦?」……

再次改造、測試後,我們將注水管垂直固定在箱壁上,應用虹吸原理,讓注水水流不會中斷。取消出水管的設置,改在箱底挖洞作為長方形出水孔,並在出水孔下方黏貼塑膠片,讓滲透的積水可以順流至下方容器。於是,順利地解決問題,完成後續的實驗。

面對生活、工作與學習,每個人都能如設計師一般思考,主動地解決那些發現或感受到的問題。在解決問題的歷程中,可能一步一步地改變了現況,也可能改變了自己。如《綠野仙蹤》的角色,一行人走在通往翡翠城的路上,桃樂絲的正向讓她結識一群好夥伴;稻草人早已具備可以思考,從經驗中學習的腦袋;獅子早已擁有正視恐懼的自信與勇氣;錫人則有一顆體貼良善的心,為他指引方向。這些無疑都是彌足珍貴的人生禮物。


作者介紹:
龍麗華
生長於台灣台東,現任教於花蓮中正國小。樂於嘗試新事物,正在經驗學校中學習與未知相處。相信故事是光,能夠引領自己和他人前行。

 

Photo: kelly taylor,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