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緘默症的嚴重性常被忽略

孩子的焦慮可能無法光靠獎勵來減輕。況且,我們必須小心過度誇獎和注意孩子在說話上的努力,因為這樣可能增加孩子的焦慮,因而提高困難程度。

氣質屬於焦慮或敏感的孩子,剛入學時呈現暫時性的緘默,其實很常見。這些孩子大多過了幾個月,適應嘈雜忙亂的學校環境之後,就會開始說話。因此,選擇性緘默症的診斷,排除了孩子開始上學的第一個月。

但是,一旦在學校發生緘默行為,可能會持續很久,將上學變成水深火熱的痛苦經驗。

道恩描述兒子湯姆的經歷:
湯姆的學校生活從來沒好過。學業方面他很聰明,但是整個小學階段,他只能勉強做到點頭或搖頭,即使最放鬆的時候,頂多也只能輕聲地模糊說出一個字。我送他上學時,只要一停車,他立刻停止說話。在走向學校的路上,如果我跟他講話,他會狠狠地瞪我。上課時,他從來無法開口回答,即使心裡已經憋得快爆炸了也沒辦法。小學時他經常被忽略,因為他總是認真做事。他是老師心目中的「理想學生」──聰明、安靜、埋頭苦幹。他被遺忘了。

當孩子的緘默行為長期持續下去,學校甚至家長往往忽視了其嚴重性。很遺憾地,從孩子開始上學到得到正式診斷或介入處理,通常已經過了好幾年,因為大人誤以為孩子「長大自然會好」。

 

人們經常將選擇性緘默症與一般的害羞混為一談

薇薇安寫道:
我相信不管是學校或我媽媽,都沒有真正瞭解這些困難的嚴重性。他們只是以為我極度害羞,長大了自然會好。
選擇性緘默的孩子在任何教室裡,都應該是最不干擾秩序的學生,因此他們的行為可能受到忽略。畢竟,他們不會、也無法引起任何麻煩!

莎拉寫道:
人們會注意到我的安靜,所有教過我的老師都曾向我爸媽提起。但是因為我功課很好,緘默的行為從未被認為需要認真看待。我在家裡說話正常,所以爸媽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選擇性緘默兒童與同儕的關係

在班上,選擇性緘默的孩子所引起的反應不一,其中有許多是受到同儕的完全接納,以替代性方式來溝通;但是有些則遭到同學,甚至老師的霸凌。有些小孩對於不說話的人充滿了好奇。凱特在小時候曾經歷數次跨洲搬遷,她寫道:
我剛開始上學時,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太一樣。我想其他同學覺得我很有趣……記得總是有些同學想坐我旁邊或和我玩,雖然我不說話。我們找到了不必對話的溝通和遊戲方法,這對於五歲的幼兒來說似乎完全可以接受。

一位朋友在生日派對上向媽媽介紹我時,表現出她對我的看法:「這是凱特琳,她不說話,因為她來自非洲。」

或許她有一部分是正確的,我住在南非時已經有選擇性緘默了。搬回北英格蘭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巨大而可怕的變化。我不但轉換在不同的國家和文化之間,同時也開始上學,五歲的我又成了當地「新來的女孩」。


丹妮兒描述自己雖然不說話,但仍然擁有很美好的友誼:
我有一群好朋友,他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找我。他們會和我暢快聊天,即使知道我不可能回答。他們會將所有的問題都改成只需要用「是」或「不是」來回答,好讓我以點頭或搖頭來表達。


有時,選擇性緘默的孩子並非完全緘默,而是可以對一、兩個小孩開口。莎拉無法解釋為什麼她能對某個小孩說話,對其他小孩卻不能,她寫道:
我記得曾跟一個同學成為朋友,她是我在小學和中學期間,除了家人之外所交的唯一朋友。我是在小學四年級認識她的,接下來的兩年我們是朋友,我偶爾會和她說話(但只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能跟她說話,但和別人卻不行,我不記得是否與焦慮有關。
 

選擇性緘默的孩子比較缺乏承受無法預測事物的能力,對他們來說,其他小孩可能無法預測。

艾莉森小時候嘗試和一個同學當朋友,但那個同學卻冷落她,從此,艾莉森在學校完全無法說話。她寫道:
小學三年級時,班上有個女孩想和我做朋友,那是第一次有同學真的對我有興趣。我逐漸試著和她溝通,剛開始是寫字條,後來,進展到以耳語說一個字來回答她的問題。有一天,老師派我們兩個到教室隔壁的老師辦公室去做事。在那個隱密的空間裡,我鼓起勇氣想和她說話,她卻斥責說我真是麻煩。從那天起,我在學校再也沒有對任何同學說任何一個字。

 

老師的影響

身為專業人士,老師對於教室裡選擇性緘默孩子的反應差異極大。有些很棒的老師盡全力讓選擇性緘默的孩子融入班上活動,以同理心對待他們;但也有些老師似乎想盡辦法,讓選擇性緘默孩子的學校生活更難過。

丹妮兒提到小時候支持她的學校老師,雖然她不說話,但老師們仍然設法讓她參與班上的活動:
我在托兒所度過了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我對於自己的任何問題都渾然不覺。老師們總是盡量讓我參與所有活動,演戲時我總是被分配到很好的角色,只是沒有台詞。我在家把朗讀錄音下來,讓老師評估我的學習狀況。儘管缺乏選擇性緘默症的知識,老師還是很支持我,盡力幫助我。雖然我不說話,但老師待我並未和其他同學有任何差別,所以同學們也接受我。除了讓我以非口語方式參與所有活動之外,托兒所的老師也盡力引導我說話,不過,總會以我覺得舒服的方式進行。

有些老師願意做一切的嘗試來幫助孩子開口講話,其中還算好的例子是使用獎勵。雖然這不是錯誤的做法,但是事實上,孩子的焦慮可能無法光靠獎勵來減輕。況且,我們必須小心過度誇獎和注意孩子在說話上的努力,因為這樣可能增加孩子的焦慮,因而提高困難程度。

 

摘自 卡爾.薩頓、雪莉兒.弗雷斯特《為什麼孩子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寶瓶文化

 


Photo:Brian Boucher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