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5點帶你認識腸病毒

腸病毒感染為幼兒常見的疾病,疾管署今天(8/8)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併發死亡個案,一名出生才五天的女嬰因高燒住院,隨後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經檢驗後確認為克沙奇B3型,還沒有滿月就病逝了。
  • 文/ Knowing
  • 2017-08-09 (更新:2017-08-09)
  • 瀏覽數5,533

腸病毒感染為幼兒常見的疾病,疾管署今天(8/8)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併發死亡個案,一名出生才五天的女嬰因高燒住院,隨後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經檢驗後確認為克沙奇B3型,還沒有滿月就病逝了。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而且現在正值腸病毒流行期,大家都不該輕忽任何細節,以免發生憾事。

 

1.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

腸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而每一個種類還可以分為多種型別,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為多件,其次為克沙奇病毒。

 

2.人類是唯一宿主及唯一感染源

腸病毒在全球皆有分佈,而人類是唯一宿主及唯一感染源,會透過呼吸道及腸胃道傳染,所以如果吃到含有腸病毒的口水、含有病毒的糞便所污染的食物,以及飛沫、咳嗽、打噴嚏等,都會成為傳染媒介。

 

3.症狀

大部分腸病毒感染的臨床症狀都是輕微的類流感症狀,像是發燒、喉嚨痛、頭痛等,大人感染腸病毒的症狀都較輕微,和一般感冒不易區分,不過五歲以下的嬰幼兒為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所以在探視嬰兒時記得避免直接觸摸嬰兒,也要配戴口罩,並且正確洗手,如果發現嬰兒有嗜睡、意識不清、持續嘔吐等現象,就得儘速就醫治療。

 

4.一生中可能會感染多次腸病毒

雖然說感染腸病毒痊癒後,會對感染的型別免疫,但是腸病毒的型別非常多,所以下一次還是有可能會感染其他型別的腸病毒,不可掉以輕心。

 

5.預防方法

因為腸病毒的感染力極強,所以一定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包括勤洗手、注意住家的環境衛生,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而幼兒的照顧者更該注意個人的衛生,不要讓任何外面帶進來的病毒有機可趁,兒童的玩具和用品也都應該時常清洗、消毒,降低所有感染的機率。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Knowing官網

 

Photo:Free-Photo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