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孩子可以信任,有幸福感的地方

自己當了父母,才終於明白,爸爸的付出是無言的溫柔,謝謝爸爸用行動教會了我。家,是孩子可以信任、可以放鬆、累了想窩在裡面,以後長大回憶起,胸口會湧入幸福感的地方。

刀子嘴豆腐心的父親

今天是父親節,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特別想念爸爸,爸爸的壞脾氣、爸爸的打呼聲、爸爸說話的腔調,還有,曾經是軍人的爸爸,一個大吼足以敵萬軍的氣魄。

他,有世俗定義的壞,也有家人自我感覺的好,爸爸會把別人扔在鄉公所的小狗帶回家,但發起脾氣來就會無法控制的打人,而我對他的情感,也常處在天台兩端,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偏一點,幼時的我總是搞不清楚,別人的爸爸總是和藹可親,為何我家的爸爸如此陰晴不定?

我也常常懷疑,在爸爸心中,我是怎樣的一種存在,既不像大姐是他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第一個孩子,也不像二哥資質聰穎會讀書,反倒是常常被叨念是意外才來的老三。

86年開放探親,爸爸也跟眾多的老兵一樣,趕回老鄉只為和相隔半個世紀的親人再見一面,那時的他總在和家人爭吵時,冒出想拋下台灣的親人,返回大陸定居的威脅,當年還是青少年的我,總覺得這些話尖銳如刺,恨意因為言語的力量,一點一點滲透到孩子的心,更是拉長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然而,他終究沒有離開,以前我總以為他是習慣台灣便利的生活,無法再回去故鄉受苦,後來在我訂婚的那一天,爸爸說看著我出嫁,好像這一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做個了結,人生再也沒有什麼可以讓他擔憂,尤其老公更是他一口欽定的好女婿,讓他非常放心把女兒交給他。

放心,是對一個人全然的信任。

爸爸信任老公,同時也信任我的選擇,只是當時不明白爸爸的話,還有點吃味,認為他對老公的信任,比對我來得深。原來,孩子的比較心認真起來居然比父母來得執著可怕。

 

自己遺傳了父親堅持的勇氣,也遺傳了脾氣

大家都說父母的壞脾氣會遺傳給孩子,我似乎從爸爸那裡接收了這個特質,還有那份堅持陪伴的勇氣。

雙寶4歲時,我面臨了人生最難的選擇題,該帶著雙寶跟隨先生在異鄉團聚,還是隻身留在台灣堅守公教人員的工作?身旁的人你一言我一語,眾多的聲音就快把我湮沒了,還好,我認真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

「我想陪雙寶長大」
「我想要一家團聚,不論那個地方在哪裡」

不顧眾人的反對,我毅然決然選擇了陪伴,就算要放棄世俗所認定的鐵飯碗,就算要離開自己生活了30多年的故鄉,這樣的舉動嚇壞了身旁的親朋好友,但我還是不畏眾人的反對,堅定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異鄉的日子沒有想像中來得浪漫動人,尤其身體不太好的我,為了適應氣侯真是吃足了苦頭,大陸醫療不如台灣完善方便,常常都是忍耐到受不了才選擇就醫,生了病想親自烹煮食物慰勞辛苦的身體,卻沒想到大陸水質和食物跟台灣完全不一個味,就算採買同樣的菜卻怎麼也煮不出熟悉的故鄉味,這讓我感到無比哀愁,總會引發思鄉情緒。

而孩子自然也有他們要適應的,大陸教育緊迫盯人,環境競爭激烈,不僅孩子辛苦,連大人也要花時間陪讀,成績稍有落後,老師便以訊息、面談來提醒你注意,這對生活一向習慣悠閒自在的我和雙寶,造成莫大的心理壓力。

這些那些都常常讓我不禁懷疑自己的選擇,有一次重感冒,雙寶爹出差,孩子又面臨期末考不肯好好複習,我忍不住對孩子咆哮:

「再不行,媽媽一個人回台灣,你們都留在大陸好了!」

孩子們被我的話驚嚇到了,紛紛躲回房間寫練習卷,深怕一個不小心又惹怒了媽媽,我的心愧疚了一下,可是終究沒跟孩子說對不起,說好的陪伴呢?

原來,我也像爸爸一樣,在遭遇挫折困難之際,就會冒出想回故鄉的話,可是就算我們嘴上如此說,卻總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再站起來,擦乾臉上流的淚,選擇留下來,重新再面對來自異鄉的挑戰。

只是,我們明明懷抱著陪伴的心,卻控制不了自己的嘴,說出了傷害孩子的話,破壞了親子間美好的關係,讓原本的好心變成在做壞事。

保留好心,停止壞事!

 

改變從自己開始,多一分鐘的思考冷靜後再面對

努力把破壞關係的慣性語言從我開始改掉,在生氣時給自己多一分鐘的思考或者暫時和孩子分開,等待情緒冷靜再回頭面對難以解決的狀況。

保留美好的陪伴,我努力建立家庭的文化,一家人在固定的時間共同做件事,比如說烘焙日、桌遊日、電影之夜、定期小旅行,來平衡異鄉充滿壓力的生活環境,當外界已經在不停地追趕孩子,我希望自己不是個只會火上加油的討厭鬼,而是當一個永遠支持孩子的啦啦隊媽媽。

假日的午後,我們全家一起做餅乾,從準備材料、攪麵團開始,雙寶都無比好奇,急著想參與,於是從秤麵粉、切奶油、倒果乾的每一個步驟,我都放手讓孩子試試看,妹妹不小心將粉撒出了袋,順手往臉上一抹就成了白花花的老鬍子,惹得兩個小朋友笑聲連連。

最開心的是雙寶爹也跟我們一起玩料理,我在旁邊幫忙照相,看著他們父子三人的身影,有種被幸福圍繞的感覺,這不就是我一直追求的美好嗎?

 

家,是孩子可以信任,有幸福感的地方

一個家最需要的不是萬貫家財的物質生活,更不是孩子的好成績,而是孩子們的歡笑聲,孩子的笑聲有神奇的魔法,能除去煩惱帶來希望,阻擋一切的負面能量。

除了家庭文化,我也努力鍛練身體,吃健康的食物,沒孩子以前的運動是為了愛美,有了孩子之後的運動是想維持健康,保持良好的體能,才能陪伴孩子多一點的時間。

每次運動時總想到55歲才生我的老爸,他運動的功夫肯定下得比我還要深啊,早晚堅持鍛練,所以才能陪伴我這個么女長達30多年的日子,現在回想起真的很感謝爸爸陪伴我這麼久的時間,在我長大成人,結婚生子之後才選擇離去,每每憶起總讓我淚潸潸。

自己當了父母,才終於明白,爸爸的付出是無言的溫柔,謝謝爸爸用行動教會了我。

家,是孩子可以信任、可以放鬆、累了想窩在裡面,以後長大回憶起,胸口會湧入幸福感的地方。

 

Photo:choya415,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