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廚——廚房裡的八八節,為爸爸煮一杯藍色海洋

香味四溢的廚房是母女倆感情昇華的時刻,親子共廚不但能增進情感還能一起為菜餚取名,每一道菜變成一篇私密情話成為一輩子的記憶。

每一天的成長表現就是送給爸爸最好的禮物

(↑小四葉手做的父親卡。4Y10m)

星期六的早晨孩子起得特別早,因為昨晚約定了要為爸爸煮一杯茶:藍色海洋。

「媽咪,這是我做的卡片唷,要送給把比,這邊的小花掉了,媽咪可以跟我一起用白膠黏好嗎?」

「好啊,來吧!我們一起把卡片黏好,然後送給把比,記得還要說些什麼?」

「八八節快樂!」

「寶貝,你知道什麼是八八節嗎?」

「就是爸爸的節日啊!老師教我們做卡片要送給把比啊!媽咪妳看,我做得好不好看啊?」

「寶貝,媽咪告訴妳唷!除了八八節要送卡片給爸爸,每一天的成長表現也是送給爸爸最好的禮物唷!妳想想今天看的海洋奇緣電影,那個女主角和爸爸最後是不是和好了,因為爸爸最想要的就是寶貝女兒幸福快樂唷!」

「媽咪,那我想要做雞蛋糕給爸爸吃,吃雞蛋糕會幸福。」

「好啊,除了雞蛋糕以外,我們再去花園摘蝶豆花泡茶給爸比喝好不好?」

「好啊,好高興唷!我還要泡茶給爸爸喝,幸福的花花茶!」

於是,母女倆開始了八八節假日慶祝的秘密計畫,小四葉想要給爸爸不一樣的父親節禮物,兩個大小情人要送給辛苦的一家之主的甜蜜禮物就是親子廚房裡的魔法料理。

夜深時分,我擁著小四葉看她進入甜甜的夢鄉,同時,我也想起,我的……爸爸。

 

滿溢的正能量父愛,陪伴引導我健康快樂積極向上

 
(↑父親親手畫在我的記事本上的留言。1983年。)

我是爸爸的前世情人,爸爸是我的今生偶像。

在我的故事裡,談媽媽談得很多,沒錯,因為媽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和老師。那爸爸呢?他,是我的偶像。如果我身上有那麼一丁點兒的藝術天份,那都是他送給我的禮物。媽媽留給我的手稿很遺憾地都沒帶在身邊,唯獨這張爸爸的深夜留言一直陪伴著我成長,這些年推廣活化教學為愛出走全台各地,它也一直陪伴在我身邊,因為這是我的生命座右銘。

收藏超過三十年的一張紙,承載的是我的偶像對我的期許。

那一夜爸爸南下探望寄宿在外婆家的我,小學一年級不得已和父母分離的焦慮和寂寞成為長大後骨子裡的成熟和穩重,捨不得我孤單的爸爸用文字和愛陪伴著幼小的心靈,一張紙條是滿溢的正能量父愛,趕走了分離歲月裡的種種低潮,愛與陪伴引導我健康快樂積極向上。

所以,我經常鼓勵學生去擁有生命的導師、偶像,正向的偶像、激勵的導師那將會是人生黯夜時刻裡的一盞,光明燈。非常感謝爸爸給我那麼多正能量,生命中一直有爸爸成為我的生命指標,他是我永遠的光明燈,祈願爸爸一直都是健康、快樂、幸福的。
希望這樣的信念也能傳承到小四葉的靈魂深處,讓她也能以她的把比為生命中的正能量偶像啊!

 
(↑小四葉親手畫給爸爸的「我愛你卡片」)

 

用愛烹煮的幸福料理是親子之間的無價寶藏

星期六的早晨,母女倆到花園散步,爬滿竹籬笆的蝶豆花開得正美,清晨花開黃昏花謝的花美得像隻隨時會飛走的蝴蝶。一邊煮著整朵清洗乾淨的花兒一邊調和著麵糊,我和小四葉同時準備著蝶豆花茶和平底鍋雞蛋糕,四葉兒站在小竹椅上拿著湯匙畫著麵糊,小熊、小貓咪、小狗、愛心、西瓜……各種圖型紛紛出籠,花茶煮好加入野蜂蜜同時雞蛋糕也完成了,四葉兒為這兩道魔術料理取名為「藍色海洋」和「甜蜜蜜糕糕」,準備給爸爸當飯後甜點和茶飲。

中餐的主食是「香香咖哩」和「酸酸兒」,也是小四葉取名的魔幻料理,其實就是「咖哩飯」和「酸辣湯」這兩道都是小四葉的最愛料理,我們一起將紅蘿蔔、洋菇、木耳、豆腐、馬鈴薯、蘋果……切丁,每個步驟一起慢慢做,好像是在雕琢一個偉大的藝術品,廚房裡傳承的是種愛的溫度感。

香味四溢的廚房是母女倆感情昇華的時刻,親子共廚不但能增進情感還能一起為菜餚取名,每一道菜變成一篇私密情話成為一輩子的記憶。在廚房裡我經常想起好手藝的母親,彷彿能看見她帶著我在廚房裡煮著一道道愛的料理,我想這份愛現在已經傳承到我和小四葉之間,用愛烹煮的幸福料理是親子之間的無價寶藏

「媽咪,我還要幫忙做涼拌小黃瓜唷,我要幫取名為『小瓜瓜』唷!」

「好啊,一起來捏捏瓜瓜瀝掉水份,這樣才會更好吃……」

充滿笑聲的廚房,親子之間的美好,都在這兒了,一起來試試看吧!


Photo:choya415,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