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團體遊憩活動--父母放手、孩子獨立

一趟步道體驗,體能精進外,也體悟到「大人要放手,小孩學獨立」;透過實際感受,觀念更能深植於心。

四歲四個月恩寶,還不想去上幼稚園,雖然我也很希望他可以開始團體生活,不過只要想到他一旦上了學,接下來就是近二十年的上課生活,腦海中瞬間浮現「何不讓他多個半年或一年的自由時光」,雖然需要面對周遭親朋好友的疑問:「怎麼沒有讓他去上課?」

心想,政府的補助從五歲念大班開始,專家不也說:「最適合上幼稚園的年紀是五歲」,也因此我們母子比別人有時間趴趴走;然而,這回為了讓恩寶有機會與小朋友相處,母子參加了「菁山遊憩區的夏季親子活動」,透過種菜體驗一日遊,接觸團體活動。

 

爸媽過度擔心,反而讓小朋友失去了學習專心自主的能力

約數十來位的小朋友當中恩寶年紀最小,好在體驗的內容沒有年紀的限制,早上的活動是先到陽明山平等里走古水圳步道,透過水圳讓小朋友了解種菜除了泥土外,灌溉用水更是不能缺少;由於步道僅容一人寬度,並伴著潺潺流水聲向前行,每個小朋友必須依序沿著水渠旁慢慢走,而且是要自己走,理由是「訓練大人放手,小朋友學會專心走路,一旦邊玩邊走,容易掉入水圳裡」,其實小朋友只要踏穩步伐,是很安全的,但爸媽往往會過度擔心,總覺得牽著走比較放心,反而讓小朋友失去了學習專心自主的能力

過程中,也會遇到小朋友不敢走,這個時候導覽人員準備長棍,再把小朋友叫到身後,然後握著棍子的另一端,僅記走時不看旁邊的水圳而是專心看著前面人的後背,雖然剛開始亦步亦趨,但跨出十多步後,小朋友步伐變快了,表示已克服了心中的恐懼。

行走間,會停下來觀看了解動植物生態,特別是水圳裡的溪蝦;走到約三分之二處,會遇到右邊是水圳,左邊是斷崖的路段,這個時候導覽人員還是堅持小朋友要自己走,但會特別交待「一個個慢慢通過,一定不可以碰到前面的人」,擔心小朋友邊走邊看深不見底的斷崖會害怕,導覽人員引導小朋友看水圳,「水圳裡有一條大魚,仔細看牠已經游到前面了」,不但每位小朋友順利過關,更突破心裡障礙。

 

「大人要放手,小孩學獨立」  透過實際感受,觀念更能深植於心

最後也最有趣的一段路,就是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水圳道;這是一段需要有鑰鎖才能進入,而且要開燈才安全,每一個人脫下鞋襪,赤腳踏入冰涼的水裡,行走間導覽人員為了增加小朋友的膽量,不時關燈體驗刺激感,三百公尺走下來,全身沁涼,再消暑不過了。來回約莫兩個小時的步道,平緩易走,男女老少都能完成。

一趟步道體驗,體能精進外,也體悟到「大人要放手,小孩學獨立」;透過實際感受,觀念更能深植於心。

走完步道饑腸轆轆,午餐採環保方式,需要自備餐具,再排隊夾菜;主食炒米粉,加上兩樣山上時蔬,簡單清炒,雖不見大魚大肉,吃在嘴裡甘甜美味且飽足。

下午重頭戲就是種菜,對於居住在都市的小朋友來說,可能連青菜種在哪都不曉得,更別說種菜了;農人先是以耕耘機來鬆土,並讓小朋友實際參與鬆土,雖然有耕耘機的幫忙,但鬆土過程仍然不輕鬆,尤其是豔陽下,人人都大汗淋漓。鬆完土,小朋友人手一株地瓜葉的根莖,然後挖洞植入;接觸泥土又是一種有別於沙灘、石子的經驗,一不小心蚯蚓鑽出,考驗的是小朋友的膽量。

菜園又熱又有蚊蟲,因為農人的辛苦,才能提供美味的蔬菜,讓小朋友真正動手種,不但不挑食並且喜歡吃蔬菜。

一天的行程,足夠消磨小朋友的體力,回程時即便山路蜿蜒,八成的小朋友都已呼呼大睡。

照片提供:吳淑華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