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眼不見為淨箱」打造專注力房間

人容易被視野內的物品誘惑,因此將分散注意力的物品自視野中移開,放到看不見的地方,就能將其從意識裡屏除。

明明要計算上個月的經費,卻開始整理桌子;明明要好好為了考試讀書準備,卻開始打掃房間。明明有一定要完成的事情,卻總是開始著手毫無關聯的其他事項,大家應該都曾發生過像這樣的情況。

這個情況在心理學裡稱為「自我設限」。遲算經費是因為整理桌子;沒有讀書是因為打掃房間。在著手必處理的事情前,先一時躲在「處理其他事情」的狀態下;像這樣妨礙自己,都是下意識在幫自己準備失敗時的藉口。

或許各位已經察覺到了,自我設限會耗費專注力。

著手必須處理的事情前,因為先做了不少取捨與選擇,所以當自己好不容易要做正事時,能用的意志力已所剩無幾了。為了避開這些潛藏在日常生活的陷阱,我們要事先將可能變成陷阱的東西根除。

換句話說,我們要清理掉房間裡不必要的東西,然後將有關正事的用具都準備好,這就是根除陷阱的基本。

以我來說,我不在房間裡放置任何跟工作或讀書無關的物品,還讓筆記本隨時處於展開狀態,這就是我所打造能專注於工作的環境。
在自己產生「想整理」的念頭前,先隔絕一切會產生這念頭的原因。

可是,大家可能很難像我一樣這麼徹底的打造出適合的環境;因此,我想介紹「眼不見為淨箱」給各位。先準備一個在三十九元商店就能買到的大盒子,然後把所有與正事無關的東西一律放在盒子裡,想讀的書、漫畫和智慧型手機等,盡快整理好桌上和桌邊的物品。這個整理東西的大動作會成為開啟專注力的開關,激起自己做正事的幹勁。另外,盡可能將這個箱子放在櫃子裡,或是蓋上蓋子,讓自己看不到箱子裡裝些什麼,整體效果會更佳。

我也在書桌旁隨時準備這個箱子,只要出現會妨礙我專注的東西,就立刻將它放進箱子裡,然後收到我看不到的倉庫一隅。我特別將倉庫裡的架子空出一層,專門擺放「眼不見為淨箱」,光這麼做即可加快我進入專注狀態的速度。

「眼不見為淨箱」會有效,是因為它和行為經濟學裡提到的「雙曲貼現」相關。所謂雙曲貼現指的是「覺得物理、時間上較近的物品較有價值,對空間及時間上較遠的物品較無感」的現象。人容易被視野內的物品誘惑,因此將分散注意力的物品自視野中移開,放到看不見的地方,就能將其從意識裡屏除。

如果想在辦公室裡運用同樣手法的話,記得將辦公桌的第一個抽屜隨時淨空,這樣一來,當有要事得處理時,桌上的書堆或別人送的伴手禮等會妨礙自己的物品,都能一下子收進抽屜裡。

把抽屜當「眼不見為淨箱」來用吧!

如果是需要絞盡腦汁想點子的工作,就把會妨礙專注思考的書、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放進「眼不見為淨箱」或包包及抽屜裡,培養將它們抽離視野的習慣,只要這麼做就能提高專注力。

最糟糕的狀態,就是養成了覺得「也許有天會用到」,把所有東西都留下來的習慣。為什麼說這種習慣最糟糕呢?因為當選項增加時,到真正下決定之前的猶豫時間會變長,同時消耗意志力。為了避免浪費意志力,要盡可能的不持有任何與目的無關的物品。只要整頓了身邊的物品,空無一物的環境就會成為專注開關,一走進房間時,即可立刻投入目標中。

 

我,絕不持有任何東西

我最近迷上了「租借用品」,決定「不管是電腦還是手機,能用租的就用租的。」這樣一來就不需要買東西,也不用花時間比較型號或外型,即可節省挑選物品等時間。而且用租借的還能享有維修保固,讓我非常愛用租借服務。

此外,我也將書以外的文書資料等,全部掃描保存起來後丟掉回收。最近的掃瞄機不只有能辨識文字的OCR(光學字元辨識)功能,還有資料檢索功能,掃描保存的資料使用起來反而更方便了。再加上名為「Evernote」的應用程式,可以從資料裡「檢索」出想找的關鍵字,更是幫了我大忙。

至於書和筆記,因為人會以「空間」記憶寫在裡面的內容,像「我記得寫在這裡啊」,所以我會把它們留下來。不過,文書資料沒有所謂「位置」的記憶,所以直接掃描起來保存到電腦中,再利用檢索功能,會比直接看紙本還實用許多。

因為「減少紙張,擺脫紙本資料」之後,完全不需要特別打掃,所以反而對專注有益。

「專注」意指投入一件事物中。與其想辦法讓自己專注,不如想著「不做其他事」,這種想法是最能提升專注力的方法。

當自己的目標越明確,越能將專注力投注在達成目的的過程,並減少意志力用在無關緊要情況裡的機率。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所有事物只要進入視野裡,就有可能成為奪取專注力的陷阱;只要理解奪取你專注力的原因為何,就能採取屏除該原因的手段。

 

摘自 讀心師DaiGo《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方智出版社


 

Photo:Lidyanne Aquino,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