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安全智商】洪蘭:孩子天性善良,對方一旦說他是老師,孩子常就會不疑有他...

世風日下,壞人防不勝防,唯一的方式就是教會孩子一套保護自己的流程,只要遵守這個SOP就可以減少很多悲劇。│親子安全智商好文就在未來Family

一位朋友心有餘悸的告訴我,她的孩子差一點被壞人拐去。那天她小二的女兒因學校運動會提早放學,就自己走回家。在路上,突然有輛廂型車停下來,一個男生把頭伸出來對她大叫說:「我是學校輔導室的老師,你媽媽打電話來叫你馬上回家,現在我來載你,趕快上車!」

她女兒嚇了一跳,以為媽媽生病了(正好朋友前幾天摔了一跤)就要上車,突然看到媽媽騎腳踏車從對面過來了,她大叫:「媽,我在這裡!」那人一看,加足馬力逃走了。朋友說她緊抱孩子、心臟狂跳,好幾分鐘不能說話。回家後打電話問我:父母不可能24小時跟著孩子,該怎樣保護孩子才好?

這種事是所有父母的夢魘。我母親曾經嚴厲的警告我們,不管玩什麼躲貓貓,父母呼喚,一定要馬上答應。當時年幼,不知媽媽為什麼要生那麼大的氣。自己有了孩子以後才體會到,找不到孩子的驚慌,跟山崩地裂沒有兩樣。孩子天性善良,習慣聽從權威者的話,對方一旦說他是老師,孩子常會不疑有他,就跟著壞人走。


演習,讓需要思考的反應變成反射反應

這是一件兩難之事。若我們教太多社會真相怕會嚇到孩子,使他們會以為天下都是壞人;不教,又怕他們被壞人騙走,唯一方式是教他們一套標準流程,什麼事都問過大人再做。

我小時候有個愛賭博、不學好的堂哥,騙我說他會變魔術,叫我拿媽媽的金項鍊給他變。我傻傻的搬椅子爬高去拿時,被姊姊看到,跑去告訴正在洗衣服的媽媽,媽媽及時回來嚇走了堂哥。

我媽媽知道不能叫我們不要相信親戚(其實很多壞事都是被害人的家人做的),可是又怕我們年幼好騙,她便很嚴肅告訴我們,以後要去哪裡、拿什麼東西給人家、帶人家來家裡看什麼,都要遵循一個程序。第一要告訴父母,若父母不在,第二告訴嬸婆。若是大人都不在,就不可以輕舉妄動:不可隨便跟別人走、帶別人來家裡,也不可把家裡東西拿出去給別人。她說除了我們自己的東西,若動別人的東西就是偷,不管那個人是父母或手足。

母親特別交代,若心中有任何疑惑可以隨時找她報告。母親真的做到了這一點,當我們去找她說:「媽,我有事想問你」時,她都會馬上放下手邊的事,叫我們慢慢說,從來沒有因為忙而把我們趕開。一旦孩子遵循流程,做什麼事先問過大人,壞人就無法得逞。其實我母親說的流程就是現在的演習。

 

孩子要能夠在危機時保護自己,平常就要練習!

另外,很多人不在乎演習,其實,演習就是讓要經過思考的反應變成反射反應,緊急時不經過大腦馬上執行。現在神經學家發現沙盤演練有效,因為每一次活化那條迴路,它就變得比較大條,臨界點就降低,到最後它變成自動化,一聽到指令,反應就出現了。

在世風日下的現在,壞人防不勝防,唯一的方式就是教會孩子一套保護自己的流程,只要遵守這個SOP就可以減少很多悲劇。

 

※延伸閱讀>>平常就要教孩子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有絕招! 平時就該與孩子一起練習如何保護自己 

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請學新招: 每個孩子和家長都要學的【親子安全智商】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