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荒野機器人 展開意識、情緒與生命的多重想像

如果機器人擁有高等意識,我們還能聲稱我們擁有機器人的所有權嗎?即使我們認為動物有意識,目前人類還是可以聲稱「擁有動物」,卻也制定了「動物保護法」這樣的法律來限制人類對動物的作為。那麼,未來會出現「機器人保護法」嗎?

以萌萌機器人和森林動物間的互動為主題,《荒野機器人》是契合時代、啟迪人心的故事,而我最直接的感想是這本書非常適合爸媽跟孩子一起共讀,因為自己也是個爸爸,正迫切需要更多這類好故事。不過除此之外,這本看似輕鬆的書,其實有好多議題值得細細深究呢。

 

所謂的機器人其實是硬體跟演算法的結合,現在正在熱點上的「人工智慧」就是演算法,雖然泛稱人工智慧,但流派卻有很多種,例如有的流派基礎建立在心理學上,有的借用演化論的生存競爭,也有使用純數學來設計的,目的都是讓演算法可以自行學習、自己推導出目標與答案。


人工智慧愈來愈進化

想像一下,給機器人「看」一張裡頭有很多人的照片,它該怎麼判斷這裡面的人的性別、職業、情緒、正在做的行動、甚至是從所有線索中推論每個人打算要做什麼呢?人類輕易可以做到的事情,對人工智慧卻還很難。現在有許多的公司,像是 Google、Amazon、Facebook 等,都在積極投資人工智慧。Google 旗下的 DeepMind 因為推出 AlphaGo 打敗圍棋棋王而聲名大噪,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則是更進一步,讓人工智慧可以開始記憶之前學到的東西,並抽取出重要原則跟規律,然後用在全新的任務上。


這件事說來簡單,因為人類就是這樣舉一反三、跨領域學習,但在過去,人工智慧的應用是很窄的,一種人工智慧能下圍棋,另一種懂得玩線上戰略遊戲「星海爭霸」,但是沒有辦法直接讓下圍棋的人工智慧去玩「星海爭霸」。所以 Google 跨出的這一步,就是朝通用型人工智慧非常重要的一步。在《荒野機器人》中,機器人羅茲很輕易的就可以做到這件事,顯然已經達到通用型人工智慧的程度,加上它可以快速學習各種動物的溝通「語言」,其智能顯然遠遠超越人類。


機器人也能有意識嗎?

好玩的是,羅茲也有焦慮緊張、不知所措等表現,然而這就代表著羅茲是有意識的機器人嗎?還是這也內建於羅茲的程式設計裡?這很難說,畢竟「意識」到底是什麼,存在於哪裡,我們也還摸不著頭緒。大部分的人認為意識很重要,是定義人類的關鍵,但也有人認為意識就像車子運轉排放出來的廢氣一樣,沒有廢氣,車子還是可以往前走,意識其實只是腦神經細胞運作的副作用。有趣的是,其實過往許多科學家也對人類以外的動物有沒有意識存疑,更別提無法移動的植物了。但近來科學界已傾向認為動物跟植物都有意識,所以機器人到底能不能有意識,很快就會成為檯面上無法避開的議題了。

不過前面提到「人類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情,但對人工智慧卻還很難」,看起來好像是優點,其實也是人類的缺點,因為我們其實選擇性地忽略了許多訊息,才能夠快速做出判斷。諸多盲點讓我們也很容易犯錯,被刻板印象所囿,靠偏見來決策,而不是基於事實。如何讓機器人跟人類一樣能快速判斷各種狀況,又可避免人類的缺陷,是每一位機器人研究者的努力目標。

 

以下列出三個議題,提供給閱讀《荒野機器人》的讀者進一步思考,也適合做為親子間討論的話題:

第一,機器人到底能不能有意識?而有意識是不是就能算是活著的呢?
 

第二,我們如何判斷所有權?承接上面的討論,如果機器人擁有高等意識,我們還能聲稱我們擁有機器人的所有權嗎?即使我們認為動物有意識,目前人類還是可以聲稱「擁有動物」,卻也制定了「動物保護法」這樣的法律來限制人類對動物的作為。那麼,未來會出現「機器人保護法」嗎?
 

第三,先不管機器人有無意識,能否「愛上」其他動物。問問自己:我們能夠愛上機器人嗎?這種愛跟對人的愛、對寵物的愛、對模型玩具的愛、對二次元偶像的愛……種種愛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小天下 提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