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動力水上活動正夯 消暑100%

仲夏時光,躍進沁涼溪水是最暢快的事情,除了夏日限定的宜蘭童玩節以及各地親水樂園外,全台還興起許多酷涼降溫的戲水活動。徜徉自然野外,淙淙溪流帶來無限快意,盎然綠蔭剛好遮擋了烈陽;不論是天然漂漂河、水上獨木舟或SUP立式划槳,都是親子戶外探索新興活動。

仲夏時光,躍進沁涼溪水是最暢快的事情,除了夏日限定的宜蘭童玩節以及各地親水樂園外,全台還興起許多酷涼降溫的戲水活動。徜徉自然野外,淙淙溪流帶來無限快意,盎然綠蔭剛好遮擋了烈陽;不論是天然漂漂河、水上獨木舟或SUP立式划槳,都是親子戶外探索新興活動。

 

炎炎夏日何處去,一直窩在冷氣房也不是辦法,窗外藍天白雲勾起出遊慾望,不妨來趟親水消暑小旅行。除了到海邊衝浪、玩香蕉船、搭水上摩托車外,近年全台各地陸續興起許多無動力水上運動,非常適合親子共遊體驗。例如穩定性高的獨木舟、歐美流行多年的SUP立槳式浪板、順著溪流而下的天然飄飄河,既可活動身心筋骨,又能親近清涼河水。對初學者來說,每一項都是新鮮有趣且難得的活動,透過安全水上活動與親水教育,增進親子間的合作默契,創造涼夏歡樂回憶。

 

獨木舟種類多,不會游泳也能划

獨木舟已盛行多年,早期幾乎是競技選手才會從事的項目,後來政府與民間單位推廣休閒獨木舟活動,漸漸廣受歡迎。以不同角度遊覽水上風光,獨木舟是最佳選擇,依水域不同,大致可分為花式、激流、海洋、充氣式、平台式、湖泊獨木舟等六大類。熱門的福隆雙溪、清水斷崖屬於適合長距離悠閒划行的海洋獨木舟;主打休閒為主的平台式獨木舟,在鯉魚潭、日月潭等地可自己划槳探訪內陸湖泊祕境,即使不會游泳也能安心玩樂。


SUP立式划槳玩法多變,玩過就上癮

源自於夏威夷的SUP立式划槳(Stand Up Paddle),就像站在一塊板子上拿著長槳划行,初學者也能很快上手。多樣性玩法還可以站著、坐著或趴著,各種姿勢訓練身體平衡機能;悠遊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享受徐風迎面吹拂,偶爾濺起點點水花,頓時清涼舒暢。跟著教練學習SUP的技巧,划出岸邊時先採取高跪姿動作,之後再進一步站立,想像自己是航海王,乘著SUP發現偉大的航道!

 

各項水上活動先學習基本知識技巧,父母親帶著小朋友盡情探索大自然,原來划獨木舟、玩SUP立式划槳是這麼簡單又有趣。如果意猶未盡,可再請益教練挑戰進階路線或玩法,在依山傍水之地,隨興划動或悠然隨波逐流。今夏親水樂遊啟動,全台四個清涼又有趣的避暑聖地,讓人賴著不想離開。

 

水上活動注意事項

1.穿著泳衣或輕便衣服,避免牛仔布料浸水增加身體重量、伸展動作不順暢。
2.先做暖身操、適應水溫後再下水,也避免空腹、飽食、身體疲勞等狀況。
3.一定要跟著教練學習基本知識技巧,聽從指導, 勿超越水域警戒線。
4.結伴而行,嚴禁單獨戲水,以免發生意外。
5.全程穿著救生衣,避免跳水、惡作劇等危險行為。
6.夏日戲水做好防曬措施,補充水分預防中暑。

 

01高雄。蓮池潭酷炫滑水

夏日高雄蓮池潭荷花飄香,歷史悠久的宗教聖地除了祭祀玄天上帝、清水祖師,造型特殊的龍虎塔更是經典地標。這裡也是左營區最大的湖泊,2009高雄世運時,在蓮池潭水域舉行纜繩滑水項目比賽,帶動了新一波戲水風潮。偌大水域設置全台第一座纜繩滑水場,有別於傳統用船隻拉動的方式,利用已建置好的空中軌道來拉行滑動,更先進安全。

 

纜繩滑水場地擁有國際級水準,由工作人員控制電腦調整速度,活動安全無虞。穿上救生衣做好防護措施,接著仔細聆聽教練指示,先在潭邊感受被纜繩拉著滑行的力道,身體順勢前進降低阻力。雙手拉著纜繩手把,等待上方指示變成綠燈,出發的那一刻還真有點緊張!蓮潭滑水主題樂園由五座塔組成環狀型纜繩系統,環繞範圍共達531公尺,不論是安全抵達終點或中途落水,都能在炎炎夏日享受乘風破浪樂趣。

 

纜繩滑水運動透過機械拖曳的力量滑水,初學者也可以體驗嘗試;多練習幾次掌握滑行技巧後,中間還設有障礙台,提供進階翻轉特技。對於幼兒、青少年來說,滑水運動具有挑戰性和身體協調性,拉著纜繩在水面上滑行,需具備基本游泳技巧,落水時慢慢游回岸邊。基本上,不諳水性的體驗者,工作人員會出動救生船載回來。靠著電動纜繩滑水,環保節能不汙染水域;全台最酷最炫的戶外水上運動,只要穿上救生衣保護,利用空中軌道拉著大小朋友們滑動飆速,保證一玩上癮。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池潭西南側陸域
電話:(07)581-1556
費用:二小時800元、全天1100元(不限次數),
週末與假日加收300元,板子租賃另計。

周邊旅遊建議
沿著蓮池潭畔的環潭步道散步或騎單車,遊覽著名的孔廟和文學步道,環湖路上大大小小廟宇林立,增添左營盎然古意。繞進舊城區,蓮池潭周邊街巷仍有許多保存完好的古厝民宅;另一頭的高雄市眷村文化館,復刻古早生活風景,讓人重溫特有的軍眷文化。

地址:高雄左營區龜山巷157-2號
電話:(07)588-2775
時間:09:00~17:00,週一公休

02宜蘭。天然野溪漂漂河

夏天怎能錯過清涼野溪之旅!位在宜蘭南澳的那山那谷,是一處被露友評為「六星級」的營地,寬敞廣闊空地讓大人小孩盡情跑跳。一旁緊鄰著南澳南溪,潺潺溪流呼喚遊人換裝戲水,溪床平坦安全,當地人視為私房景點。營地主人谷哥從小在山裡長大,夏天一定都泡在水裡,對地勢水域非常熟悉,特別開設「那山漂流」遊程,乘坐在大貨車輪胎內胎變成的大泳圈,在漂漂河上隨波逐流。

 

谷哥特別將內胎換裝,套上一層鮮豔外衣,不僅繽紛搶眼,小朋友也不會因為輪胎過大而掉進水裡,增加防護安全。從那山那谷休閒農場集合,出發前先整裝、聆聽行前講解,暖身之後開始享受南澳南溪的奇幻漂流旅程。途中共有二段激流,驚險刺激、歡笑聲不斷,專業教練全程陪同,一路掌握所有人狀況,引領如何通過一道道關卡。行程中可讓小朋友學習獨立自主的態度,行前難免有些緊張,但下水後就壯了膽子,壯闊山景增強內在信心。

 

天然野溪漂漂河屬於開放性水域,不同一般人工建造的水樂園,利用溪水漂流方式,以smooth的速度、貼近水面的視野仰望南澳山水,完全融入大自然中。平穩滑順中帶點刺激冒險,適合6至60歲的親子、三代同堂家族。約三個小時遊程,偶爾潑水玩起水仗,或徜徉放鬆私房秘境水域,最後返回那山那谷休閒農場洗澡換裝,結束難忘的漂流之旅。如果時間許可,一定要安排露營加漂漂河,夜晚欣賞滿天閃爍星河。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419 號
電話:(03)998-1150
時間:08:30~10:00

周邊旅遊建議

南澳是泰雅族的聚落,也是蘇花公路中繼點,市區主幹道旁的建華冰店四季都熱鬧,夏天來上一碗招牌傳道冰更是過癮!使用老機器製成古早味冰品,口感綿密滑順,淋上滿滿的豆類、花生和生蛋黃,攪拌後反而多了一股香濃滋味,熱情老闆還會親切指引南澳旅遊諮詢。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金洋路2號

電話:0978-088555(谷哥)
費用:每人1000元,一趟遊程約三小時

03花蓮。鯉魚潭SUP巡航

順著台9線南下,進入花東縱谷風景區,山丘、湖泊、溫泉等自然景觀豐富,沿線廣闊的鯉魚潭是東部最大內陸湖泊,水岸休憩區規劃各種親水活動。平靜無波的水域適合划船、風帆、風浪板等多元休閒,風靡全球的SUP立式划槳也出現在鯉魚潭!從字面上翻譯,Stand Up Paddle就是站立式划槳版,人站在衝浪板上,雙手操作划槳在水面行進。易學好上手,不論是小朋友還是毛小孩都能乘坐,自在徜徉原始壯麗的湖光山色。

 

跟著教練的指導動作,快速掌握划槳技巧,或跪或站於板子上,在寬廣的鯉魚潭緩緩而行,玩法非常多樣,搭配四周山巒綠意,另有一番探訪祕境的驚奇。從岸邊進入湖心,隨著湖水任意漂浮,甚至可以試著躺下來,感覺水波起伏盪漾。比起天鵝腳踏船,SUP是更特別的遊湖方式,浪板有各種尺寸,適合親子共乘體驗。出發前先練習上板教學,落板應變及用槳技巧,趣味度100%、成功率100%,愉悅快感一試難忘,新手完全不用擔心。

 

耀眼陽光灑在鯉魚潭水面上,充滿了夏天的味道,適逢紅面鴨Fun暑假,可近距離用不同角度欣賞紅面鴨家族。有了美景相伴,划SUP一點也不累,挑戰平衡感和五感神經,滿足玩水的慾望。鯉魚潭隨著光影游移而有不同風貌,建議早晨、午後或日出時分下水體驗,避開太陽直射。花蓮夏日山海冒險,就從鯉魚潭SUP巡航出發,親子一起探索縱谷山水間的自在美好,無動力、無汙染的水上活動,現在正夯。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
電話:(03)864-1691(鯉魚潭遊客中心)
費用:每人1200元,每家略有不同

 

周邊旅遊建議

壽豐鄉另一處熱門景點立川漁場,讓人重溫「摸蜆仔兼洗褲」兒時趣味,天然湧泉養殖出粒粒飽滿的黃金蜆。一邊下水摸蜆仔、一邊聆聽生態知識,創辦人蔡有進曾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獎肯定。美味蜆仔拌炒醬油、九層塔,鹹香滋味讓人垂涎萬分,蜆仔冰淇淋也值得一嘗。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漁池路45號
電話:(03)865-1333
時間:08:00~20:00(摸蜆仔體驗至17:00)

南投。獨木舟生態探索
獨木舟又稱為輕艇,是一種簡單易學的水上運動,在大海、溪流、湖泊等水域操控,體驗迥然不同。南投日月潭屬於國家級風景區,搖曳波光四季幻化更迭,除了搭乘遊艇環湖,全家一起來趟獨木舟之旅,避開人潮享受寧靜天然大湖。沿著台21甲環湖公路,從9.8公里處進入聖愛營地,經過一小段路徑,抵達這處隱密玩水樂園。

 

整個營區依山傍水,浮動棧道旁停放了許多印地安獨木舟、單人輕艇、水上腳踏車,換上安全救生裝備,聆聽教練指示等待下水。雙人獨木舟的要訣是:坐在船頭位置的人負責加速、後方的人負責控制方向,考驗雙方合作默契。踩著水上腳踏車體驗御風而行的快感,車身兩旁多了輔助板,日月潭的湖水平靜不會有大波浪,完全不用怕翻船。在山中一隅恣意體驗划船之樂,教練笑稱不小心落水更有玩水的樂趣。

越過環湖公路來到一丘之隔的頭社活盆地,當地居民利用灌溉渠道規劃成「生態運河」,一邊划獨木舟、一邊認識高山盆地的自然生態。來到集合處,聆聽行程講解說明,接著行經田園小徑到渠道起始點,沿途介紹頭社的神奇地質和農作特色。全長約1.7公里的航程,會經過二處水泥橋,需要靠邊行駛然後下腰或低頭繼續前行,原本以為會卡住,但只要稍微挪動船身就能通過,全程充滿趣味性。

行至終點處折返,練習方向操控轉彎;沿途種植了柳樹、茄苳林等,徜徉在蔥鬱綠蔭中,享受貼近水面的視野。專業人員都經過集訓取得輕艇操作教練證照,這條渠道平時水深約大人的膝蓋至大腿處,非常安全,幼齡孩童可坐在船中間,適合各年齡層的大小朋友。頭社盆地曾經是日月潭的日潭,利用輕艇划入活盆地核心區,體驗充滿農家味的純樸鄉間。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
(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
電話:(049)286-1789
費用:每人250元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中正路261-10號(聖愛營地)

電話:(049)285-0202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