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小小孩去壯遊 環遊世界428天

2015年,吳成夫全家展開到各國旅遊、居住的旅行,到過帛琉、尼泊爾、印度,並有段時間長住在印度的國際旅客特區曙光村。這段長達428天的壯遊,原本只是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沒想到父母自己獲得的比想像更多。

2015年,吳成夫全家展開到各國旅遊、居住的旅行,到過帛琉、尼泊爾、印度,並有段時間長住在印度的國際旅客特區曙光村。這段長達428天的壯遊,原本只是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沒想到父母自己獲得的比想像更多。

 

帶著小小孩環遊世界,說難不難,說簡單也著實不簡單。我們出國的時候,老大Hank才3歲,弟弟Woody也才1歲半。很多人都說我們很厲害,其實我覺得,大家只是沒有勇氣做這件事情。我們在台灣算是異類中的異類,但是在國外,這種情形很常見。


陪伴孩子,父母獲得更多

旅程中,我們遇到很多跟我們一樣,正在環遊世界路途中的家庭,彼此交流資訊與分享心得。這一年多的時間真的很寶貴,發生的事情對我們與孩子而言,都是一生珍貴的養分。


我們夫妻倆把這次的家庭旅行,定義為「跟著小小孩壯遊」。大部分的朋友出去旅行,都是小孩配合爸媽想去的地點行程作息,所有安排以父母親為主。但我們認為,既然是帶著小孩看世界,就應該以小孩的角度為主;跟著小孩壯遊去,就是配合他們這個階段的需求以及生活作息,規劃安排旅程,包含飛機、火車還有旅遊地點都是。所以我們的旅遊方式不是大眾期待、踩點式的打卡行程,也不是要蒐集護照上光鮮亮麗的出入境章,一切都以孩子的成長來安排。

 

我們只是普通家庭,要帶著孩子出去旅行,必須付出的代價超乎想像。除了夫妻兩人都放下手邊的工作之外,所有的積蓄、存款、基金、股票,能賣的全賣光,把台幣資產轉換成美元,再轉換成珍貴經驗的無形資產。很多人以為我們家很有錢,可以一年多不工作,帶著小孩環遊世界爽吃爽喝。其實不然。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買過車,只以一台中古機車代步,所有的資源都拿來用在孩子身上。我們認為,能夠陪伴孩子成長,才是最富有的父母。


孩子的黃金學習時期是0到3歲,這段時間他們不會論述,也無法表達太多想法,但是他們就像海綿,每個感官都非常發達,隨時在吸收任何可能的資訊以及體驗。我們認為這段時期一旦錯過就不再重來,所以學習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實地去看、去聽、去感受這個世界。真實的體驗勝過任何媒介教材,給他們看動物不是去動物園,應該是要在森林裡;讓他們看魚,也不該只是在繪本裡,而應該是在湛藍的大海中!


我經常在各個機關、團體、學校裡演講,總喜歡跟大家分享自己第一次出國的經驗。澎湖出身的我,是離島中的離島人(我的故鄉叫「鳥嶼」),所以我第一次「出國」,是小六那年到台灣本島的台南。聽起來很好笑,但是童年的「出國」經驗讓我著實難忘。對我們離島的孩子而言,去一趟台南真的就像出國一樣,身體感官全開學習著,所有的體驗都是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像自己小時候,只能透過電視媒體認識這個世界,而是能親身用他們的五感去感受各國的民情風俗。


數不清的特殊遭遇

很多朋友認為,小孩子生了就要好好的養,我們也跟大部分的父母一樣,認為小孩生了就應該要認真照顧。但是老大、老二接連來到,我們發現想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就要更加努力的工作。諷刺的是,當我們更努力的工作,陪伴小孩的時間卻相對減少。這樣的矛盾困擾著我們,於是當太太提出環遊世界的計畫後,我雙手附議,兩人放下工作,變賣所有的資產,說走就走!


原本預期只有孩子會玩得很開心,但是走著走著、遇到一個又一個新的人事物,以及觀摩世界各國的教育觀點,卻一再翻轉我們對教育的想像。尤其是在印度國際村(曙光村)裡接收到的各種先進教育思惟,讓我們的教育觀轉變極大。


我們看到各種教育的可能性,以世界為教室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自我探索的各種方法,扎扎實實的打動了我們。原來,教育有這麼多可能;原來,孩子可以有這麼多揮灑的空間!原本只是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但其實我們自己獲得的比想像更多!


在這趟428天的親子旅程之中,除了數不盡的美景,兩個小孩可以說試過了各種交通工具。

 

除了噴射客機,舉凡小飛機包機、直升機、高級遊艇、在印度火車上兩天兩夜的移動、騎駱駝遊亞穆納河畔的泰姬媽哈陵、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山區坐在巴士車頂人擠羊、在帛琉坐單軌小火車穿山越嶺、開著吉普車衝泥水潭、在馬爾地夫划獨木舟去無人島探險、斯里蘭卡包吉普車追大象與黑豹等等,真可以說除了火箭,我們全都嘗試過了。


還有許多作夢都想不到的經歷,像是在帛琉跟帛琉總統一起點亮耶誕節的耶誕樹、萬聖節在各個酒店餐廳之間裝扮討糖、跟著監獄的重刑犯去海裡打漁、在尼泊爾加德滿都育幼院當志工並為他們募款、受邀到以色列大使家中享用隆重的猶太晚宴、在馬爾地夫的居民島感受當地穆斯林文化、在斯里蘭卡煙霧繚繞的高山茶園享用錫蘭紅茶、在世界唯一的國際村曙光村經驗各種前衛的實驗教育、對來自50幾個國家的居民演講並分享台灣文化等等,精采的旅程,夠我們回味一輩子!

 

 

媽媽怡慧這麼說

「你是富有的父母,還是貧窮的父母?」這句話將決定你與孩子的關係,以及你自己與孩子的未來。只是在這裡,富有/貧窮的區別,不是資本主義下金錢的積累遊戲,而是你能專注陪伴孩子的時間多寡。


當年白天在公領域奮戰的我,晚上在私領域一邊忍受孩子夜奶的疲倦,一邊仍思索著工作上如何創新。這樣的日夜操勞下,身體送我一個因肺炎住院八天的大禮。彼時,在病床上仍操持著公務,自問:工作上的成就感,究竟會成全我什麼?面對自己所創造的兩個生命,有著那麼多的歉疚,如果不能及時付出,未來我又將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於是,育嬰假的念頭開始浮出。而且,面對人生中的最後一個長假,不但要全部奉獻(彌補)給家庭,還希望能將效益極大化。「何妨出走?」這樣的想法開始縈繞。我們不走觀光大國的路線,那太簡單了。這一趟親子之旅,我們要給自己與孩子,迥異於主流價值觀的探險。當然,探險必有代價,除了在台灣資產累積的消逝之外,當我們一家在印度長居,享用午宴的那一天,夫妻倆談起拋下台灣的一切,全家移居印度的可能性時,爸爸長嘆一句:「如果真的要搬來印度,我們在台灣的王國就要放棄了。」


說時遲,那時快,才4歲的Hank悠悠回答:「我所到的每個國家,都是我的Kingdom。」一句話打趴父母。你給了孩子不尋常的養分,最後他的膽識當然大於你。


最後,當我們付出428天跟著孩子浪跡天涯,成為心靈富足、家庭關係存摺富有的父母之後,回到台灣一切歸零,我們會不會真的成為銀行存摺貧窮的父母?或者,回到台灣之後,一切重新來過,又成為忙於工作疏於孩子的父母?我想,我們成為學會取捨的父母。我們逐漸學會不要玩零和遊戲,學習更有智慧的在銀行與家庭關係兩本存摺中,積攢、選擇。

 

家庭成員小檔案
爸爸:吳成夫
身兼演員、旅遊專欄作家、旅遊節目主持人、室內設計師等多種身分,著有多本旅遊書,經常受邀到各機關團體演講分享的自由工作者。

 

媽媽:吳怡慧
台灣師大教育哲學博士,任教於國、高中,專欄作家。對於教育有理論與實務的雙重觀察,所以,當自己擁有下一代,對教育的思惟與做法也與眾不同。

 

大兒子:Hank
剛滿5歲,台灣早已經走過一圈半。除了環遊世界外,專長是樂高創造與抓蠍子,並具有超過3年半的手沖咖啡年資,飛行架次逾50次以上。

 

小兒子:Woody
剛滿3歲半,有兩個胃的大胃王,具有可以吃完兩碗飯後,再吃五種水果的實力。環遊世界多國,並有超過2年的手沖咖啡年資,飛行架次逾30次。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