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遊,讓孩子學會體貼

三代同遊,孩子們體認到有時候要放慢腳步等等愈來愈年邁的阿公,而在旅遊過程中發現疑問時,學識淵博的阿公是百科全書可以解惑,知識與情感在這樣溫馨又緊密的交流中,就這樣傳承和連結在一起了。

炎熱又漫長的暑假,還在高溫的氣候下釋放著熱情的活力,朋友們旅行的蹤影,在世界各地出現,這是一個會移動的世界,大家彼此交流學習,精益求精,真好!

家庭出遊,往往是父母帶著子女,如果多了一代,三代出遊,會體驗到更多不一樣的感受與樂趣,這讓我想起2014.10.25-26.兩日,在秋高氣爽的時節,我們一家人帶著公公去基隆遊玩,下午抵達入住的長榮桂冠酒店之後,兩個兒子就迫不及待地跟著阿公在游泳池裡徜徉戲水,享受祖孫共游的樂趣。

 

三代同遊,孩子更懂得體貼

晚上,大家一起去逛著名的基隆廟口小吃,鼎邊銼、蝦仁羹、魷魚麵、天婦羅等琳瑯滿目又深具特色的小吃,公公還吃了想念很久只有基隆才有的特殊風味,用米豆製成麵條狀的「豆簽」,大飽口腹之慾後在秋涼如水的夜裡邊散步邊欣賞海港風情,心情就像是高掛在天邊的那一輪明月,既皎潔自在又散發著幸福的光輝。

第二天的重頭戲是造訪海洋大學。

我和先生以及兩個寶貝兒子都是第一次來到海洋大學,所以這裡的一花、一樹、一建築,都讓我們覺得新鮮又特別,而公公卻是舊地重遊,因為他在這裡度過了四年美好的大學時光,所以這裡的一房、一樓、一景物,對他可是充滿了青春的美麗回顧!

公公帶著我們在校園四處閒逛,校園裡逛到了他熟悉的景物,只見公公興奮的叫著跟孫子們說:

「阿公在這裡上過課......」

「阿公在這棟宿舍裡住過......」

阿公忙著帶孫子們踩過他曾有的青春足跡......秋日的陽光暖暖;清爽的微風徐徐,我看著他們祖父孫三代,遊走在現在,又好像穿梭在過去,這溫馨又甜蜜的畫面,可是整整醞釀了五十年啊!

告別海洋大學,接著去探訪和平島,和平島上有二十四個景點,其中最有名的海蝕地形是萬人堆、千疊敷和蕃字洞,只見精力充沛又動能無限的兒子們到處跑、到處玩,一會兒驚呼千奇百怪的奇岩怪石有趣;一會兒又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而年逾七旬的公公也老當益壯,不遑多讓的追著孫子們的腳步,走過了環山步道,爬上了蕃字洞。

跟隨著他們快速移動的腳步前行,我的身心照拂在耀眼燦爛的陽光下,身旁吹的是帶有鹹鹹味道的海風,所有的壓力和煩惱,好像都被拋到了九霄雲外,放鬆的身心感受著大自然的洗禮,也接收著大自然賜予的正能量。

在奇妙的大自然裡經過充分的探險與運動之後,大家心裡的能量裝得滿滿,但肚子卻被掏得空空,我們立刻驅車去八斗子漁港祭五臟廟。

經過兩天一夜豐富充實的三代同遊,孩子們體認到有時候要放慢腳步等等愈來愈年邁的阿公,而在旅遊過程中發現疑問時,學識淵博的阿公是百科全書可以解惑,知識與情感在這樣溫馨又緊密的交流中,就這樣傳承和連結在一起了。

 

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要的都只是真心的陪伴

面對老邁父母的安養,面對年幼子女的教養,往往是中生代的人,最沉重的壓力來源與最甜蜜的情感負荷,其實,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都跟我們一樣,要的都只是相處在一起時,可以感受到真心的付出與陪伴,彼此可以互相體諒,加油打氣,多看見對方的優點與長處,適時的鼓勵與讚美,知道家人是支持自己、愛護自己的,這樣正面又穩健的力量,就會帶給我們勇氣與能量,去面對外界的問題與挫折,去迎接更多更新的挑戰。

人都需要被肯定存在的價值感,多讓老人和孩子們知道與相信,他們的存在是深具價值與意義的,有空不妨體驗三代同遊,共創幸福的家庭生活,對老中青都是很好的生活學習與互動。

 
(圖:三代同遊爺爺母校基隆海洋大學)


(圖:和平島的海岸地形特別又美麗)


Photo:Donnie Ray Jones,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