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訓練孩子獨處最好的時機

農民視土地為莊稼之母,而孩子就好比一塊土地,父母努力在上面施肥,期待能有好的收成,農民不愛土地,失去的是好的收成,父母不愛孩子,失去的孩子的健康與寶貴的童年,土地需要休耕,孩子則是需要休息。

比平常更緊湊的暑假生活

上海,有個地方幾乎跟台灣一模一樣,暑假流行讓孩子報名夏令營和暑託班(暑期安親班)。前幾天在路上碰見雙寶的同學,閒聊之下他透露自己星期一到星期天都有課程要趕,孩子跟我說了句心裡話:

「我暑假比平常上課更忙碌,一放暑假我最怕的就是爸爸媽媽訂的暑假計劃!」

孩子對父母的安排感到無奈,但做為長輩感受又是如何呢?孩子的外公頂著40度的豔陽接送孩子上下課,有苦勞也有功勞:
「父母忙著工作,沒時間照顧孩子,一方面為了暑假讓孩子不無聊上點課程,另一方面也是體諒我這個老人體力不好,怕孩子在家無聊鬧騰我應付不了。」

一語道盡現代父母的無奈之處。

父母的確有為難之處,但是每天都安排課程,這種太過緊湊的暑假計劃,對孩子來說反而是一種傷害。

 

童年無聊的寶貴時光,是人一生永遠懷念的記憶

小時候雙寶娘住在嘉義阿里山山腳的小村莊,那個村莊以生產水果為名,各式各樣的水果,像是荔枝、龍眼的果園多到數不清,我和鄰居朋友們常常在果園裡建造屬於小朋友的「秘密基地」,無聊沒事做時就一群人躲在裡面玩耍。

有時是煞有其事地演一齣戲,大家分配角色、服裝道具,還製作票根邀請別人來觀看。

有時是悲傷安慰大會,有人被老師罵、父母打或是被朋友欺負了,大家會淪流安慰那個受傷的人,給予擁抱跟傾聽。

有時朋友都沒空,也會一個人躲在裡面看書或放空,自己和自己安然獨處,暫時遠離人群。

一直到現在,每當沮喪失落或難過傷心,還常常在夢境裡回到小時候的秘密基地,這個小時候無聊才會去的地方,竟然成為一個世界上最溫暖的角落,不時幫助我渡過現實生活的困難。

而現在的孩子,不要說秘密基地了,甚至連無聊的時間都沒有,在學校、家裡、補習班三點一線的空間裡遊走,童年的寶貴時光消失在一個活動到下一個活動中。

 

無聊的好處

啥?無聊也有好處?有沒有搞錯啊!其實,無聊的好處還不少呢!待雙寶娘細細說來。

第一個好處 激發靈感和創意

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寫不出來,每次寫不出來時候,我就會東摸西摸做點無聊的小事,擦擦鍵盤上的灰塵、望望窗外的浮雲和天空、甚至是躺在沙發上對著天花板放空,說也奇怪,原本卡住的頭腦突然又浮現文字了,就連這一篇文章也是假日跟雙寶窩在沙發上放空得來的發想,可見無聊的確可以激發人的靈感和創意。

父母的經驗是孩子的人生指南,每當雙寶望著暑假日記寫不出來時,我都會鼓勵他們「去窗邊發個呆」「去餐桌吃個點心」再回來寫,孩子往往能因此生出產量呢!

第二個好處 讓人更有同情心願意幫助他人

某天,和孩子在小區的花園裡散步打發時間,迎面一個騎自行車的孩子撞上電線桿跌倒了,我立刻趕過去問問孩子有沒有受傷,雙寶也幫忙把自行車扶起來。

因為無聊,我看見別人的需要,
因為無聊,我有時間幫助別人,
因為無聊,我言傳身教,讓孩子學會了溫暖待人。

之前在網路上讀到一篇研究人捐款時間的文章,裡面提到人在無聊和休息時間捐款的比例最高,例如過年或放長假的時候,可見無聊可以讓人更有同情心願意幫助他人。

第三個好處 學習獨處

又是某天,我正準備去洗澡,雙寶妹跑來跟我說她好無聊,我隨口回答她「那就去房間找事做啊!」洗完澡出來,看到她房門口貼著「請勿打擾」的紙條,讓媽媽我忍不住笑不出來。

事後基於尊重,我也沒問她那天晚上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心喜孩子不需要我的陪伴就能和自己在一起,而且有能力找出事情做,不會因為無聊就一直想玩3C產品。

 

無聊是暑假給孩子最好的培養

中華民族以農立本,從古代就有休耕制度, 北魏《齊民要術》中有「穀田必須歲易」、「麻欲得良田,不用故墟」、的記載,這兩話的意思是「穀子必須年年更換地方耕種」、「想得到好的收成,不用目前正在休耕的土地」可見我國古代的農耕文化中就有重視土地輪作休耕的傳統,強調休養生息的智慧。

農民視土地為莊稼之母,而孩子就好比一塊土地,父母努力在上面施肥,期待能有好的收成,農民不愛土地,失去的是好的收成,父母不愛孩子,失去的孩子的健康與寶貴的童年,土地需要休耕,孩子則是需要休息,中國老祖宗的智慧,放在教養上一樣可行。

就算父母再怎麼為難和焦慮,也不能剝奪孩子享受無聊休息的人性需求,再充實的暑假計劃,適當留下一點空白,讓孩子盡情揮灑吧!

 

HI,我是雙寶娘,喜歡寫字,更愛說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對讀者的祝福,若你喜歡我的文章,願借你的手,傳遞人間的溫暖,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聊聊天。


Photo:Teresa Qi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