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同完成任務,父母是培養孩子堅持的最佳導師

第一次騎這麼長一段路,妹妹卻一點都不累,一直開心地和哥哥分享著沿路看到的種種,吱吱喳喳說個不停,時間過得好快。

6月底小學畢業季結束後7月份開始則是幼兒園的畢業季,幼兒園是孩子的畢業典禮,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家長和園所自是特別重視這個重要時刻,妹妹因為念的是國小的附設幼兒園,因此畢業典禮和國小一樣是在6月底舉行,但是在3月份,我們就被用心的老師通知:今年老師要送給孩子們的是與往年不同的畢業典禮禮,為保持神秘感,內容暫不透露,但今年要畢業小寶貝們需要學會騎兩輪腳踏車才能畢業喔!接獲這個消息的孩子和家長們,無不進入備戰狀態,因為班上好多人都還不會騎兩輪腳踏車,誰去練車了,或是誰學會了、誰認真地在練習,成為家長群組這幾個月最熱烈討論的話題。

 

一家人共同陪著妹妹練習來完成任務

孩子開始上學後,要在非假日一起出去走走,其實不太容易,我們利用3月份運動會後補假的平日,到八里左岸騎自行車,哥哥體力過人,騎車、踢球一向難不倒他,但在爸爸必須上班,媽媽必須一帶二的狀態下,對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因為從小住在市區的我,直到小學五年級才學會騎踏車,而程度也一直停留在「會騎」的階段,騎騎自行車道還可以,騎上馬路就要讓人心驚膽跳了,何況是要載著我的心肝寶貝,所以在以往像這樣的活動,因為有還不會騎車的妹妹,只有3人是無法成行的。

隨著時光的飛逝,妹妹終於長大可以自已騎車,卻因為市區可以騎車的空間不多,爸媽能夠陪練的時間也不多,所以,大班的妹妹一直到接獲這個重大的「任務」才開始第一次自己騎四輪車,之前都是給爸爸載的好命人;對於終於要踏上獨立之路的妹妹來說,首次上路陪騎的,竟然是很肉腳的媽媽,她滿懷著欣喜,一點也看不出緊張的樣子,倒是我,雖然外表鎮定,整裝完畢準備開心出遊的同時,內心是有點緊張忐忑的。

到了租車站,哥哥很熟練地選好車,媽媽陪著連小車都還不太會牽的妹妹,把車子移動到租車站窗口完成租車手續,我們先陪著妹妺在河濱公園附近廣場試騎一小圈,好了!我們準備往八里左岸出發囉!因為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是我們全家騎行多年的散步路線,所以,出發前先和哥哥約定好第一個碰面的地點,再次提醒妹妹騎車的基本注意事項,哥哥蹬上他的風火輪,妹妹踩上她的小小四輪車,我們開始往淡水河邊出發了!

週一下午的左岸,有別於週末的人車擁擠,溫暖的陽光、春光明媚的淡水河景,為這趟旅程展開美好的序曲,因為妹妹騎的車比較小,腳也還不是很有力氣,所以車速只能與「快步走」同速,我們緩慢地進入淡水河邊的自行車道,妹妹為自己首騎順利,開始哼起歌曲,此時,遠遠地就看見前方有十多隻大白鷺和埃及聖鐶正在淡水河邊退潮的濕地間悠閒覓食,妹妹開心高呼,哇!好多白鷺鷥,我們停下來看看。沿路邊看鳥、邊看花,哥哥在第一個定點已經等了超過十分鐘,當我們抵達時只說了:你們好慢!便約定了下個碰面的定點繼續前進。為了陪伴第一次騎車「上路」的妹妹,沿路我一會兒在前一會兒在後,一邊提醒上坡前要加速,不能停下來,才能成功,遇到下坡要練習如何控製手煞車,要保持車速、不能突然停下來,好幾次因為不習慣下坡的速度感,雙腳離開腳踏板,讓媽媽嚇得手心冒汗,大部份的時間,我則是慢騎跟在後面,提醒著,眼睛要看前面,不能騎到對向、要靠邊邊騎、不能突然停下來⋯⋯,雖然緊張,但又彷彿教練般熟練地提醒所有注意事項,我沒教過人騎車,但好像當了媽之後,自然而然就具備了這個能力。

 

這項任務為我們增加了許多親子時光和共同為目標努力的動力

經過一番的努力之下,妹妹終於抵達我們計畫騎到的終點,是河岸旁一家知名咖啡店,哥哥早已買好飲料,搬好躺椅在河邊欣賞著風景,享受著午后悠閒時光等待我們的到來。第一次騎這麼長一段路,妹妹卻一點都不累,一直開心地和哥哥分享著沿路看到的種種,吱吱喳喳說個不停,時間過得好快,當我們回到現實,才發現距離還車的時間竟然剩下不到一個小時,這時我們趕緊整裝往回程的方向出發。

果然,如預期中的,我們趕不及在最後還車的時間回到租車站,於是,在還車期限前的最後的20分鐘,我請哥哥先騎回租車站,告知工作人員我們將會晚到,在這同時,妹妹正努力踩著小小的四輪車追趕著,在夕陽餘輝中,微風輕拂著,是很舒服的天氣,我們努力著從黃昏騎到天色漸暗,妹妹在我的陪伴和鼓勵下,邊騎車還邊哼著歌,黃昏下的身影好美好美,雖然,沿路許多健行者和跑者紛紛超越我們,眼看著離還車時間愈來愈近,心中開始有點著急,但前方的小人兒努力地踩著踏板,同時伴隨著我們一起享受著這共同成長的時刻的感動,小學五年級的暑假清晨父親每天陪我在小學操場練車的情景恍如昨日浮現眼前!

我們終於回到租車站,太陽下山,月亮已經對著我們微笑,哥哥也已經等了接近一個小時,我們用3倍慢的速度騎回來,卻是充滿能量和成就感;哥哥的臉當然是臭到不行,嘴巴也一直嘟著,我跟他說,妹妹已經很棒了,也要謝謝你幫我們先騎回來。當天晚上我在送給哥哥的小筆記本上寫下:「讓自己變得很強固然很好,如果同時能夠幫助弱小更是難得。」        

後記:當然,妹妹沒有如期在畢業典禮前練會騎兩輪腳踏車,但這項任務為我們增加了許多親子時光和共同為目標努力的動力,最後,妹妹是在哥哥的護送下,順利「滑」完這段路程,也算展現出一番努力練習過後最好的成果了!

  

Photo:Philippe Pu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