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讓孩子來學我們時代的規矩是很困難的,但也不能完全沒規矩;在規矩內,孩子要有完全的自由

我以自己爲人父母十多年的感受,以及作爲父母的孩子四十多年的感受,總結了四個建議跟大家分享,其實孩子不但願意,而且非常渴望做我們的朋友,我們也非常需要他們做我們的朋友,得到他們的信任。

送女兒去讀大學的時候,我曾寫過一封信給她,後來這封信公佈在我的部落格上,引起了很大迴響。很多人問我爲什麼喜歡寫信,我覺得寫信是一個很好的模式,比言語或電話更能清楚地傳達自己的理念,而且信可以長久地保留,不斷重溫。

我父親以前就常寫信給我,現在我書房裡還有五六十封,每幾年我都會把它們拿出來閱讀一下,覺得彌足珍貴。雖然今天是電子郵件和電話的時代,但用寫信的方式來傳達一些深思熟慮的想法,讓孩子永久留下珍貴的紀念,是一個很不錯的渠道。

給女兒的那封信最開始僅僅感念於有太多話想對她說,但是後來決定把它發表在部落格上,是因爲我覺得學生和父母讀了這封信或許會有所啟發。除了給女兒的那些建議,我還以自己爲人父母十多年的感受,以及作爲父母的孩子四十多年的感受,總結了四個建議跟大家分享:


 

1、多稱讚,少批評;多鼓勵,少懲罰

批評中長大的孩子,責難他人;懲罰中長大的孩子,自覺有罪;稱讚中長大的孩子,懂得感恩;認可中長大的孩子,喜歡自己。

在我給女兒的那封信裡,毫無保留地描述了從她的出生到大學我們之間的父女感情,這種正面的情感交流和表達,是對孩子的一種認可和鼓勵,在孩子成長時父母應該持有這樣的態度。然而也有很多家長,包括我自己過去也忍不住用懲罰、批評甚至威脅、恐嚇的方式去教導孩子。

如果一個孩子在批評的環境中長大,就可能會潛移默化地用批評的態度來解決溝通問題;如果孩子做得不好就要受到懲罰或被威脅,就只有壓抑自己的恐懼,否定自己的情感,來換取父母的認同。這樣的管教之下,孩子可能會很聽話,但是也會缺乏自信,好奇心受到壓抑,無法體諒他人的情緒,存在很多情感的缺陷和問題。

對小一點的孩子,尤其是涉及到道德或責任方面的問題時可以適當懲罰,但是有一點是千萬不可以懲罰的,那就是失敗。

在人的成長過程中,最多的教訓就是從失敗中得到的,如果從小就告訴孩子失敗很可恥,他就可能不承認失敗,或是隱藏自己的失敗,甚至做出不誠信的行爲,而不會從失敗中檢討、學習、成長。

相對來講,我們應該給予孩子更多的鼓勵和肯定。

 

我11歲剛到美國時不會講英文,幾乎沒有任何值得誇獎的地方,但是校長卻犧牲自己的午餐時間爲我補習,有一次數學課老師問1/7是多少,我很快說出了以前背的答案,老師和同學都誇獎我是數學天才,我雖然不是數學天才,但在這樣的鼓勵下,充滿了自信,而且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這就是美國教育的特點,它非常鼓勵優點,而不去批評缺點。當時我的數學很好,美國歷史卻很糟,老師並沒有因此打擊我,知道我英文不好,甚至允許我考試的時候把試卷帶回家去查字典來做,相信我不會去偷看書。

這樣的信任和鼓勵,反而激勵了我學好這門功課的決心,這件事給了我學習的勇氣,也讓我生出責任感和榮譽感。所以我覺得這樣一種正面的教育才能夠真正幫助孩子。


 

2、多信任,少嚴管;多放權,少施壓

嚴管中長大的孩子,無法獨立;施壓中長大的孩子,常常憂慮;信賴中長大的孩子,信人信己;放權中長大的孩子,深具責任。

在嚴厲管教下長大的孩子,會缺乏獨立的能力和管理時間、管理自己的能力,一旦進入大學沒有人再幫他策劃,就會迷失自我,無所適從。所以家長應該隨着孩子的長大而逐漸放權。

三五歲的時候告訴他們怎麼做,七八歲的時候給他們一些授權,讀了大學以後,他們就應該完全做自己的主人。很多父母認爲自己是爲了孩子好才要去管他,但是我有四個應該放權的理由。

第一,父母不見得懂孩子的這一代,可能並不像孩子那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第二,如果父母幫孩子做了太多決定,反而會造成他們日後責任心的缺失。

第三,如果父母管教太多,就會淹沒孩子自己的聲音,他們會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失去自信。我在大學演講的時候,常有學生說你總告訴我們要追隨自己的心,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是什麼。如果太嚴管,可能就會把孩子變成這樣的機器。

第四,如果施壓太多,會給孩子沉重的負擔。今天的孩子有很多心理問題,有的甚至嚴重到自殺、抑鬱症,這都是在巨大壓力下造成的,父母對孩子一定不要過分施壓,而應有解壓的責任。

 

我知道女兒對成績非常敏感,考慮到各種因素(例如高昂的學費)而對自己要求很高,當感覺到她有太深的責任感和太大的壓力時,我在給她的信裡說了一句話,很多學生說他們很喜歡,“成績只是一個很無聊的分數,它是給那些愛慕虛榮的人拿去炫耀的,或者給那些慵懶的人去畏懼的。”這句話可能不適合每一個學生,有些學生還是要培養責任感的,但是我有必要告訴女兒,我永遠不會刻意地看她的成績。

幾個月前,女兒問我是學日文還是韓文好,我跟她說兩個都沒有用。但是後來我很後悔,就告訴她雖然你的父親說日文韓文都沒有用,但是你都可以去選。

我告訴她要追隨自己的心,去嘗試很多事,因爲每一件事情都是一個點,在人生未來的某一天,你會有機會把這些點連在一起,畫成一條優美的曲線。

 

在我個人成長過程中,有件事意義重大,就是四歲多時我決定不要讀幼兒園而去讀小學,我的父母答應只要考得上就讓我讀,最後我考上了。這是我第一個重要的人生決定,我因此意識到自己不是父母的附屬品,而是一個有決策權力的人。

放權會培養孩子的自信,在信賴中長大的孩子會相信自己,以後也會相信別人。在放權的環境中長大,孩子也會具有獨立自主的能力,深具責任感。



 

3、多授漁,少授魚;多做,少說

傳道中長大的孩子,失去判斷;解惑中長大的孩子,僅能記得;互動學習中長大的孩子,才真懂得;以身作則中長大的孩子,言行一致。

在中國的環境中,無論是父母還是老師都有一個常犯的錯誤,就是說教,說教是中國傳統的兩三千年前的形式,但是在21世紀已經過時了。傳道式的教育之下,孩子可能會記住,但不會真的懂得。

說教可能產生兩種後果,一是孩子不認可你,變得叛逆;二是他記住了父母的說教,同時也失去了自己的判斷力。僅僅解惑的孩子同樣也不會真正懂得。

要想真正懂得,一方面要試着經過互動的學習,讓孩子知道沒有事情是絕對的,一個問題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角度來看;另一方面要「授之以漁」,教孩子思考的能力、學習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學中的學習最重要的就是當你把所有學科的知識全部忘光的時候,那些剩下來沉澱在你心中的,那才是教育的本質。

 

我常鼓勵女兒參加辯論會時去辯論她不相信的那一方,多想一下她不是自然想出來的那一面,這樣才能理解事情是有兩面的,沒有絕對的是非黑白。當人面對兩面的時候,會更深刻地思考問題,另外,這種思考方式也會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除了這種批判式思維之外,同樣重要的是以身作則。有些父母親會威脅孩子如果再打架就會打他,顯而易見這樣的教育只會適得其反。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真正沉澱在孩子的心中的是如何做的,而不是如何說的。

那些讓孩子守時而自己不守時,讓孩子講禮貌而自己不講禮貌,讓孩子講誠信而自己不講誠信,讓孩子負責而自己不負責的父母都沒有做到真正的教育。所以,想讓孩子成爲什麼樣的人,就要以身作則,言行一致,爲孩子樹立一個榜樣。

我給女兒的信中談到了以誠待人,多交朋友,無需強求朋友跟自己一樣嗜好、一樣個性,只要相互真心對待就足夠了。我也跟她舉了自己的例子,我身邊的朋友都個性迥異,但是如果自己都沒有做到,我這樣說就沒有說服力了。


 

4、多做好朋友,少做嚴長輩

規矩中長大的孩子,保守膽小;父母附屬品的孩子,被動聽話;輕鬆中長大的孩子,樂觀快樂;做父母朋友的孩子,愛人愛己。

我父親是個很好的父親,他愛國、誠信、非常負責任,但是他從來不跟孩子打成一片,嚴守着長幼有序的界限。對父母尊敬當然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父母要成爲孩子的朋友。

在這個時代成長,孩子的心中可能會有各種不同的壓力,當他們面臨問題、困惑和挑戰的時候,如果只是覺得父母是高高在上的長輩,就可能避而不談,慢慢就有了代溝和隔閡。家長也許會覺得孩子太難懂,但其實可能是自己沒有放下架子,定了太多規矩。

在太多的規矩和框架之下成長的孩子會膽小、保守、被動,新的時代裡這樣的人很難達到自己的潛力,也難在優秀的企業或學校脫穎而出。

今天我們希望培養的孩子是快樂、樂觀的,是能看到一杯水半滿而不是半空的,是能夠對父母親有信任彼此傾訴的,是能夠愛自己也能愛別人的。

所以我跟孩子在一起時,總告訴自己不要有架子,我的孩子會像朋友那樣跟我開玩笑,也有很多話跟我說。

以前我都是用電子郵件,但自從要跟女兒溝通之後,我就經常用IM,在IM上,我發現她講的很多話都是奇奇怪怪的(不管在中國還是美國,都有那麼一套九零後的網路語言),我也學着跟她這樣講,剛開始時她覺得很奇怪,但是後來她告訴我,我是一個很可愛的爸爸。

其實孩子不但願意,而且非常渴望做我們的朋友,我們也非常需要他們做我們的朋友,得到他們的信任。

今天的孩子很多習慣跟我們已經不一樣了,讓他們來學我們時代的規矩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要學習他們的。

那是不是就完全不要規矩呢?當然不是這樣。規矩可以有,然而:

(1)定好規矩,但是首先要把規矩的道理講清楚,不是盲目地服從;
(2)在規矩內,孩子有完全的自由;
(3)違背了規矩,孩子將受到講好的懲罰;
(4)規矩越少越好,才有啟發的作用;
(5)孩子越大,規矩越少,放權越多。

希望這些建議對大家有一些幫助和啟發,期盼用我們的愛,讓我們和孩子能彼此勉勵,把他們培養成最好的自己。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良好的品格教育為孩子的人生帶來強大的正向能量

告訴孩子:面對陌生我們要小心謹慎,但也不能因為恐懼而忘記慈悲

李開復給女兒的一封信:你需要衡量是你的努力程度,分數只不過是虛榮的人用以吹噓的無聊數字而已

 

原文刊載於knowing


Photo:basibange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宣雯(211125)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