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雞腿飯!

如果我煮了整隻雞的雞湯,我都會先交代家人:「有一隻雞腿是我的,剩下的你們自己去分,誰叫這隻雞沒多長兩隻腿。」遊戲規則說清楚,一切就好辦事。我不願意做個吃剩食的老媽,讓家人不懂得感恩。
  • 文/ 南琦
  • 2017-07-25 (更新:2017-07-25)
  • 瀏覽數15,494

這兩個孩子的媽媽為著教養與先生相處問題而來,她聰明幹練,當小孩稍大一些不用全日照顧時,她試著發展自己的小小網拍事業。

那些屬於日常的煩心就不必說了,當我們提到「愛」這個主題時,網拍媽表示,她想學習如何感受到別人的愛,於是我想,要感受到別人的愛之前,得先覺察自己有沒有感受到愛的能力,反思自己付出的愛有多少。

自己付出的,就叫做「愛」嗎?她有些困惑,不知怎麼,我們聊到了便當。

 

從生活小事開始,媽媽也要懂得愛自己

網拍媽說:「就拿昨天來講好了,中午我沒煮而去買便當,我先想到我家最挑吃的人,我老公,先買了他會愛的,然後再買兩個小孩的,保險起見我挑了3個他們可能會想吃的口味,如果她們有一個不喜歡,那至少還有一個可以選,我就吃他們挑剩下的。」

從小事可以見真章。她總是那個只顧付出,只覺得是應該,而讓家人也覺得很應該,她的體貼,也許讓她的家人恣意的索求。

我說:「這不就是你對家人的愛嗎?」

她說:「是嗎,這樣就是愛嗎,這不就是應該的嗎?」

如果這樣不算,那怎樣才算?也許她認為,這就是身為母親的責任,沒什麼愛不愛的,她的成長歷程並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所以,愛這件事對她來說要有粉紅泡泡,要有親吻與微笑,那種柴米油鹽不浪漫的事能叫做愛嗎?

我跟她提到我前幾天也買便當的事。

「我先挑了烤雞腿便當,因為我想吃,然後我再買兩個蛋包飯,因為兩個小孩都喜歡蛋包飯,然後另一個就隨便買,反正我先生也不挑。然後回到家裡打開來要吃,小孩看到我的烤雞腿很好吃的樣子,都說要跟我換,我說不要,你們兩個人要怎麼跟我換?然後她們就說,那拜託,給我咬一口…」

「我說當然不要,妳們兩個一人一口,那我就沒得吃了,乖乖吃妳們的,等下次我再買烤雞腿,然後,我就嗑掉雞腿了。」

她嘴巴張得很大,不可置信的樣子,可能在想我這個媽是怎麼回事:「妳,妳敢這麼做喔…」

 

愛結結實實地在柴米油鹽中,在生活中實踐

為什麼不能這麼做?我吃掉我的雞腿,不代表我不愛她們,因為蛋包飯比較貴,而且我的愛比雞腿值錢多了,屬於我的雞腿,就算是觀音娘娘要拿蟠桃跟我換我都不會答應。

如果我煮了整隻雞的雞湯,我都會先交代家人:「有一隻雞腿是我的,剩下的你們自己去分,誰叫這隻雞沒多長兩隻腿。」遊戲規則說清楚,一切就好辦事。我不願意做個吃剩食的老媽,讓家人不懂得感恩

我接著問:「你中午想吃什麼?現在就想然後告訴我。」晤談結束時大概12點,她應該是一個人吃飯。

「………………,我,我想不出來耶。」

這麼簡單的問題,她居然想了超過5秒!這問題真的太嚴重了。

因為想不出來的短暫尷尬,她開始岔開話題:「我有想過,如果要對自己好一點,我想去吃吃看台灣的米其林餐廳,因為國外的去不了,至少台灣的有辦法。」

「自己一個人嗎?」

「不是,我沒想過要一個人吃飯。」

我好想拿整本病歷敲她的頭。今天中午該吃什麼都不敢為自己設法的人,卻將夢想高築在有人陪伴的米其林!這難道不是反應在她關於愛的盲點嗎。

愛無處不在,並不藏在天上、在彩虹雲端裡,而是結結實實地在柴米油鹽中,在生活中實踐,其中當然包括了愛自己。我少不了很溫和的唸了她一頓,要她下次來的時候告訴我,至少說說為自己準備了什麼好料。

她懂我的意思,離去前喃喃的說,好的,我想想自己等等吃什麼,想吃什麼…

希望她趕快找到屬於她的雞腿飯。

 

Photo:choya415,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