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情緒控制力!讓孩子平撫負面感覺、找到正向情緒的力量

能夠管理情緒的青少年,比較不會和老師或教練起爭執,他們不需過度焦慮,就能應付需要表現的場合(比賽、考試等),並且可以迅速從挫折中站起來。

擁有控制情緒的能力,意謂著你不只能夠控制脾氣,也能處理諸如焦慮、挫折和失望種種不愉快的感覺。此外,能夠控制情緒,也代表你能開拓正向的情緒,幫助你克服障礙,或是在經歷困難時仍能勇往直前。不難看出,情緒控制技巧對於兒童時期和其後的成功,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

大部分的人都有「公我」(public self)和「私我」(private self)兩個面向,這些性格似乎受到不同原則的主宰。孩子在學校是否循規蹈矩,一回家便原形畢露?你在工作時沉穩冷靜,但是在家人面前便卸下心防?這種性格的轉換並不奇怪,而且向來就不是問題,不過有時還是可能會搞砸事情。

如果父母或孩子覺得壓力實在太大了,一旦回到家以及在家人面前,實在很難再裝下去的時候,孩子因為欠缺某種執行能力,導致躊躇不前,若對你造成大問題,那就表示父母和孩子應該把提升情緒控制力列為優先要務。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會面臨情緒控制的挑戰!

●嬰兒階段
嬰兒出生後,就會期待父母回應他們的生理需求。但大人總是會有無法立即提供慰藉的時候,因此小嬰兒便逐漸學會自我安慰。大多數的嬰兒似乎都能突破這個階段,學習自我安慰的技巧。

●幼兒階段
然而,在學步期和學齡前的階段,你就會開始看到情緒管理能力的個別差異。有些小小孩在經歷「可怕的兩歲」時,只會稍微耍一點小脾氣,但有些孩子卻有情緒失控的問題,那種令人抓狂的頻率或強度,即便對處變不驚的父母,都是一大挑戰。
到了三歲左右,大部分的孩子都會發展出固定的作息,例如就寢時間,他們會對於井然有序的上床步驟有所預期。不過,你會注意到有些孩子能夠適應例行工作的改變,但是有些孩子一旦作息被打亂就會非常激動,因此情緒控制力不佳的孩子可能會顯得非常倔強。

●小學階段
到了小學,情緒管理能力不佳的孩子,經常會碰到同儕相處問題。他們可能不願分享玩具、無法接受比賽或遊戲輸人、不願意在扮演遊戲中任人擺布。你會注意到擁有良好情緒控制力的孩子,他們能夠妥協、平靜地接受比賽的輸贏,並可能在同儕間發生口角時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青少年階段
青少年是依靠前額葉皮質區告訴大腦的其他部位如何應對進退。面對壓力時,借用大腦研究人員的說法:「他們就像發狂似地,在消耗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這表示當青少年在同一時間要設法抑制反應、運用工作記憶力和控制情緒,大腦負責管理執行能力的前額葉皮質區負荷會變得過重,因此青少年經常會做出遲鈍或不好的決策。在情緒控制發展落後的青少年,若經歷超過負擔能力的情緒波動,將處於更大的不利局勢。
能夠管理情緒的青少年,比較不會和老師或教練起爭執,他們不需過度焦慮,就能應付需要表現的場合(比賽、考試等),並且可以迅速從挫折中站起來。

 

改善孩子情緒控制力的5個建議

1.如果是年紀比較幼小的孩子,環境必須加以調整。
父母可以藉由建立常規的方式,減少孩子情緒失控的可能性,尤其是用餐時間、午睡時間和就寢時間。避免讓孩子置身於可能受到過度刺激的情境,或者當父母意識到孩子要開始失控時,找出迅速把他帶離那些情境的方法。

2.如果孩子開始覺得應付不來時,和孩子聊聊將會發生什麼事情,以及他可以做些什麼,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3.教孩子應對策略。
你提供孩子什麼樣的喘息選擇?在家裡,父母可以和孩子約定好,當事情因為太棘手很難處理時,孩子可以說:「我需要回房間一個人靜一下。」讓父母知道他需要休息。有一些簡單的自我安慰策略,包括去抱他最喜愛的填充玩偶(針對比較年幼的孩子),或是聽聽有撫慰效果的音樂(針對比較年長的孩子)。或者讓孩子學習放鬆技巧,例如深呼吸,以及交替收縮和鬆弛身體主要肌肉群的漸進式放鬆法(progressive relaxation)。

4.給孩子一套遇到困難情境時的腳本。
這個腳本不一定要很複雜,只要簡短有力,讓孩子跟自己說說話,並且幫助他控制情緒就可以了。比方說,當回家作業看起來很困難時,或許父母可以告訴孩子:「在你開始寫作業之前,我希望你對自己說這段話:我知道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難,但是我要繼續試;如果我努力後仍然毫無進展,我會尋求協助。」

5.閱讀故事書,引導孩子向主人翁學習父母希望他展現的行為。
《小火車做到了》(華提.派普爾Watty Piper著,小天下/出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要傳達的是情緒控制力不佳的孩子,通常很難掌握的正面情緒(在該書中,主角不斷以「我知道我可以的!我知道我可以的!」來展現決心)。

 

成功關鍵:別做太多,只須給孩子主動提出的支持即可!

給予支持

除非父母在應付考試焦慮方面有專長,否則不要提出太多意見,只須專注於傾聽以及給孩子主動提出的任何協助。做太多,或是建議他應該做什麼,對於一個已經感到憂心忡忡的孩子來說,可能只會增加壓力並且造成反效果。

 

盡可能向老師、學校的心理諮詢顧問尋求具體協助

校方的輔導老師應該會有一些有用的策略,可以用來幫助飽受考試焦慮之苦的孩童。如果孩子說輔導老師幫不上忙,請你的家庭醫師介紹適當的人選,讓孩子可以在短期間內找他尋求應付焦慮的策略。

 

成功關鍵:嚴格落實和孩子討論的替代策略!

這個策略要一舉成功,必須持續遵守以下步驟:
1. 提供孩子在可接受範圍內表達挫折的方法。
2. 和孩子一起列舉最可能發生失控行為的情境。
3. 進行狀況模擬(角色扮演),並提醒孩子合宜的行為表現。
4. 在情境即將發生前,向孩子提醒你對他的期望。
5. 如果有必要,將孩子帶離發生情境的地方。

跳過以上任一步驟,會讓孩子很容易再次失控,因為對幼童來說,要求他們在挫折的情境中「快速思考和反應」,是極為困難的事情。

 

摘自 佩格.道森、理查.奎爾《聰明又過動,這樣教就對了!》/野人文化

 

 

Photo:JouWatc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