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臉上的傷痕,該選擇原諒嗎?

雖然這些東西肉眼看不到、金錢買不到,孩子也無法帶去學校炫耀,但是卻能讓孩子了解,這些專屬於自己與父母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某一天,托兒所打來一通電話。

孩子去到那才1小時左右就打電話來,肯定是發生什麼事了,我非常擔心的拿起了聽筒,原來孩子在學校和朋友玩的時候,臉上受傷了……

「在勳和朋友在玩的時候,臉稍微被指甲劃到了。我要帶他去皮膚科看看,真對不起。」
「什麼?皮膚科?傷的嚴重嗎?」
「指甲稍微劃過臉頰,因為不太放心,所以帶去給皮膚科看一下會比較好。」
「好的,就那樣做吧。」

看看時鐘,距離孩子回到家還有1個小時,我怎麼感覺為時間會這麼漫長呢?

一看到從托兒所回來的孩子,臉上的傷很嚴重……雖然小孩子們的皮膚復原能力很好,但是在勳的傷口很深,醫生說有可能會留下疤痕,想到這我就更難過了。

「小勳你沒事嗎? 」
「嗯,媽媽」
「不是和朋友打架吧?」
「不是啦媽媽,是玩的時候不小心用到的。」
「那還好,我幫你擦藥,朋友沒有受傷吧?」
「沒有,媽媽。」
「幸好不是因為討厭朋友就故意打他或是抓傷,但是在玩的途中若讓朋友受傷了,就要互相跟對方說對不起。」
「嗯,媽媽,朋友跟我說完對不起之後,還幫我臉頰呼呼。」
「是個很善良的朋友耶,對吧!看到小勳受傷朋友也一定嚇到了,不可以討厭那朋友喔。」
「嗯,媽媽我們約好了明天還要一起玩。」
「好啊,一起玩的時候,要更小心喔。」

過了3年的今天,小勳有一邊的臉頰還是隱約留下那時受傷的痕跡。孩子的臉上有疤痕,哪有當媽的會不心痛?那時我還想打電話去給托兒所的老師,質問對方家裡的電話號碼,問她說小孩子的指甲怎麼可以都沒剪就來、怎麼可以玩的時候在孩子臉上留下這種傷痕之類……關於這類的話。

但是老師都先道歉了,而且對方也不是故意的,這個時候正是教孩子原諒的機會教育,看到連媽媽都選擇原諒的場景,小勳在旁邊也接受了對方的道歉並選擇原諒,這樣讓孩子間接地學習成長,孩子們不就是這樣長大並學會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嗎?


比起物質慾望,父母的陪伴更重要!

每個小朋友都喜歡玩具,但是玩具總是推陳出新,買都買不完。

比起這些物質產品,父母陪伴孩子獲得的情感凝結力,才是最珍貴的東西。

雖然這些東西肉眼看不到、金錢買不到,孩子也無法帶去學校炫耀,但是卻能讓孩子了解,這些專屬於自己與父母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小兒子小勳6歲的時候,有天從幼稚園一回到家裡就開始說個不停。

「媽媽,民秀他每個系列的機器人和樂高都有耶!他說他的爸爸、媽媽都會買給他。」
「哇啊~真的好帥氣喔!那小勳也很想要吧?」
「沒有啦,因為民秀把機器人帶去幼稚園,結果被老師罵了。」
「沒錯,不能帶玩具去幼稚園,但你不是也想要那個玩具嗎?」
「是很想玩啊,但也沒有很想……」
「為什麼?想要的話就是想要吧,想要又不想要這是什麼意思呢?」
「啊~就是有也可以,沒有也沒關係的意思。雖然民秀的爸爸媽媽都會買玩具給他,但是我有媽媽會陪我玩啊!民秀是因為爸爸媽媽都很忙,所以才會買很多玩具給他。」
「啊~那麼小勳喜歡和媽媽玩嗎?」
「喜歡!」

最後那短短的一句話,不知道是不是出自由孩子的內心,我聽到的時候眼框不禁流下感動的眼淚。雖然民秀的玩具很帥氣,但是與玩具相比,媽媽陪伴孩子獲得的情感凝結力,才是讓孩子感受到最重要的東西。

雖然這個是沒有辦法讓別人親眼看到所炫耀的東西,但是我很感謝孩子知道,這個屬於我和孩子的「媽媽牌遊戲」時光,其實比什麼都珍貴。

孩子長大的同時,總是會有被物質所動搖的瞬間,每每那時候只希望孩子能不要被動搖。媽媽真心希望你們能不被物質慾望所誘惑,因為其實那些看不到、不起眼的的東西,反而比包裝華麗的物質更珍貴。

 

摘自 金姝延《玩出孩子大能力》/橙實文化 

 

 

圖片提供:橙實文化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