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聆聽代替指責,讓孩子自信發揮創意!

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相互忙著評論彼此的作品,甚至覺得自己畫得沒有別人好時,就會感到自卑、失去自信。

今天的遊戲時間安排的是畫畫,但喜歡畫畫的二兒子在勳,今天卻拿著蠟筆在圖畫本前猶豫了許久。我心想「怎麼了嗎?」,

本來就喜歡畫畫的他,怎麼今天看起來特別沒有自信呢?是什麼讓他失去自信呢?

看哥哥和弟弟一起玩遊戲時會發現,有時弟弟會嫉妒哥哥、哥哥也會忌妒弟弟,在玩遊戲的時候,媽媽最好不要特別說誰比較好、誰比較差,以免引起比較的紛爭。

不過雖然說只要享受玩樂的時間就好,但是孩子們的內心看起來並不是那麼想的,就像是參加寫生比賽一樣,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相互忙著評論彼此的作品,甚至覺得自己畫得沒有別人好時,就會感到自卑、失去自信。

「在勳啊!畫畫沒有一定的答案。」
「媽媽,是真的嗎?」
「我們只要享受就行了,畫你想畫的就是答案!」

聽到了這句話,孩子才展開笑容,並且開始畫畫。我想為孩子們裝上一對,讓他們能自由表現自己想法的翅膀,這樣孩子們才會擁有自信,在成長的過程中感受到幸福,不是嗎?

放顆蘋果在孩子們面前,哥哥和弟弟看到的是相同的蘋果,但是兩人的想法和感受一定會有所不同。哥哥有可能是集中在蘋果的樣子和顏色,弟弟則有可能是在想像蘋果的味道,就算是同一時間看著相同的物體,但因為彼此間的想法和感受不盡相同,所以表達出的也不會一樣,這個時候就是考驗孩子的觀察力。

如果孩子畫出不是吃肉,而是吃草的暴龍,那會怎麼樣?絕大部分的大人們一定會說:「怎麼會這樣畫?暴龍是肉食性恐龍啊!哪有可能去吃草呢?」

有時候大人為了想告訴孩子們正確的知識,當下指責孩子天馬行空的創作內容,這種反應反而會傷到孩子們的自尊心,也可能是他們越來越沒自信的主因。

這個時候,不如先問問看孩子們的看法吧? 
「為什麼暴龍在吃草呢?」

孩子們會很有自信地回答,他們所想的內容。
「暴龍雖然是肉食性恐龍,但是我擔心牠們消化不良,所以也想要給牠吃點草。」

對於孩子們在知識上的創意,令我大吃一驚,在孩子們的貼心思考下,我覺得這幅畫真是可愛極了。


恐龍書不是都一樣,怎麼又要再買一本呢?

孩子們開始有喜愛的事物了,要是對某樣東西開始感興趣了,便會展現出無比的熱情。

假如有一天你發現孩子的眼眸發亮、你看到了他點燃熱情的時刻,請千萬不要錯過那個機會的瞬間。因為這是孩子們開始知道自身喜歡的東西,正逐漸了解自己的第一個階段。

「媽媽,請買恐龍書給我。」
「媽媽,請買恐龍拼圖給我。」
「媽媽,請買恐龍筆記本給我。」

孩子們一直說恐龍、恐龍、恐龍……就算在我看來是相同的恐龍書,但只要是出版社不同或是顏色不同的話,孩子又會叫我買給他們。

「媽媽,買這本給我啦!我們家沒有這一本。」
「這和家裡那本差不多啊?」
「不一樣啦,家裡那本有很多恐龍都沒有,這本也比較厚啊,買給我啦。」

雖然我心裡不是很願意,但還是叫他們挑一本,孩子們開心極了,他的眼睛閃閃發亮,專注地挑著自己喜歡的書。雖然在我眼裡看來,這些書都長的差不多,但孩子們卻是很慎重地在挑選自己喜愛的書籍。直到結帳前,那本書都緊緊地夾在孩子的腋下,看著他們捨不得書從手中離開的樣子,那本書似乎對他們來說,真的非常、非常寶貴呀!

一回到家,孩子馬上就沉浸在所買的那本恐龍書裡面,甚至把不久前才買的其他恐龍書、科學書都拿出來比較與閱讀。雖然我覺得書的內容都差不多,但看著孩子們自動自發讀書的模樣,我也有許多感觸。

今天孩子所買的恐龍書,以媽媽的角度來說,家裡已經有很多類似的了;但是以孩子的角度來說,是不同於既有的新書,那嶄新感可以刺激孩子,讓他們自己領悟出念書的方式。想到這裡,我的腦海一閃而過「幸好」這個想法,「幸好我沒有忽視掉孩子們的熱情」!

這一天讓我感受到為了孩子們的發展,必須要幫助他們能接觸到多樣性的機會,以及對孩子的熱情需給予無限信任的重要性。

孩子們在學校和家庭的保護下,沒辦法決定所有的事情,因此要找到孩子喜愛的東西也不容易,假如有一天你發現孩子的眼眸發亮、你看到了他點燃熱情的時刻,請千萬不要錯過那個機會的瞬間,因為這是孩子們開始知道自身喜歡的東西,正逐漸了解自己的第一個階段。

 

摘自 金姝延《玩出孩子大能力》/橙實文化 
 

 

圖片提供:橙實文化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