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負面情緒,媽媽必須凝聚正能量!

大部分的媽媽,非常關心自己的孩子與同齡的孩子相比,發育程度是快還是慢,但往往在互相比較的同時,忽略了孩子對成長所做的努力。

教養是一條難行的道路,與孩子相處時是不是總想發火?

雖然想當個戒吼媽,但卻覺得自己的耐性越來越少……總會不自由主的想著:「都是你!讓我無法過以前舒適的日子……」

試著用另一種方式思考,將「都是你」改為「因為你」看看,有了滿滿正能量,育兒之路會變得輕鬆許多!
「都是你,所以我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都是你,所以我才這麼忙碌……」
「都是你,所以我連朋友的聚會都無法參加……」
「都是你,我實在累到快哭出來……」
「都是你,所以我老了許多……」
「都是你,我的身體不堪負荷……」
「都是你,我的東西沒地方可以放……」
「都是你,所以我才要忍受這麼多的……?」

 

請大大的深呼吸一次,再次想想看。

「因為你,我時時刻刻都不無聊。」
「因為你,我再也不用去聽別人閒聊八卦與抱怨,浪費錢在聚會上。」
「因為你,看著對我微笑的你,我也笑了。」
「因為你,現在不是我老去的時間,而是和你一起度過的寶貴時間。」
「因為你,我變得更想要有健康的身體,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因為你,讓我理解施比受更有福的莫大喜悅。」
「因為你,我的人生不一樣,並且有了更多的轉變!」

新生命的誕生,讓每個父母的生活都面臨了巨大的轉變,當媽媽後必須放棄許多東西,但相對的其實生活變得更有趣,因為要與孩子一起創造更有價值的人生。

人生的這條路上,如果你一開始就用負面的想法與情緒去面對的話,就會一直往壞的地方想,然後一直生氣。

反之,若是你用正面的想法來面對的話,就會覺得自己很幸運,並感謝這個當下的瞬間,這樣的想法差異也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喔!在相同的情況下,隨著越來越多的正面思考,會讓身體越來越健康;若隨著越來越多的負面思考,身體狀況可能就會每況愈下,這兩件事是息息相關的。

教養是一條難行的道路,與孩子相處時試著用另一種方式思考,這樣養兒、育兒上,會更有耐心面對每件事物!

不是「都是你」,而是「因為你」,讓我認識到更多的東西!

因為你,看著對我微笑的你,我也笑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心去感受,孩子們所做的努力!

你知道孩子們對於成長,自己有多努力嗎?

他們從出生開始就一步步努力著,從抬頭、翻身開始,

漸漸爬行然後開始想要站立行走,為了站起來而跌倒不下數千次,抓住媽媽的膝蓋支撐著。

與其比較各個孩子的成長速度,他們在成長的過程,更需要的是媽媽的鼓勵。

孩子們的發展階段雖然差不多,但是發展順序多少有些差異,有時媽媽們不免會和鄰居的孩子或親朋好友的孩子互相比較。誰的脖子硬了?誰先會抬頭了?誰會走路了?誰會叫媽媽了?大部分的媽媽,非常關心自己的孩子與同齡的孩子相比,發育程度是快還是慢,但往往在互相比較的同時,忽略了孩子對成長所做的努力。

當孩子5歲的時候,我看著他們的睡顏還真是百感交集,一邊想著自己所付出的辛苦回憶,卻突然在某個瞬間發現,不是才剛生出來、牙牙學語的孩子嗎?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長大了?在那個瞬間,讓我的眼淚不禁流下。

孩子們從出生開始,就努力的想要長大,為了站起來跌倒不下數千次、為了想站立而努力地抓住媽媽的膝蓋,但是我們卻很常忽略孩子所做的努力。若是當下我知道孩子們所做的努力,我一定會更加擁抱他們、多等他們、更理解他們……而不是只為了自己的辛苦付出在感嘆,意識到這點後,我不禁對自己感到很羞愧。

孩子為了站起來,好幾次抓著東西努力支撐著,當他們跌倒的時候,媽媽們也該給他鼓勵和勇氣吧?當我們的孩子挑戰目標的時候,媽媽們與其計較和其他孩子的成長速度,更應該用溫暖的心去擁抱我們的孩子。

「孩子啊,媽媽相信你、支持你!」
我想要讓你知道,媽媽會看到你所做的一切努力,並且永遠給你鼓勵加油打氣。

為什麼我忽略了孩子成長的模樣?若是知道孩子們正在做的努力,我一定會更加擁抱他們、多等他們、更理解他們……

 

摘自 金姝延《玩出孩子大能力》/橙實文化 

 

 

圖片提供:橙實文化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