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深度的文化之旅與反思

每次帶孩子們出門玩,在回程的路上,我一定會讓孩子們謝謝父母,也謝謝彼此,這是要讓他們懂得惜福和感恩,世上所有的獲得,沒有是天經地義可以擁有的,都是有人為你付出,為你貢獻,而自己也要經過努力,才可以享受資源。

出國旅行採取自助旅行的好處是,行程完全自由規劃,喜歡看甚麼,就看甚麼,想停留多久,也可以隨機應變,有彈性,有人性,也隨性,只是確實比較累,而且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和突發狀況,考驗著當事者的危機處理與應變能力。

 

大阪歷史博物館的知性之旅,更深層的文化探索

六月二十八號,大阪自由行的第五天,也是我們停留在大阪的最後一天,但因為是晚上十點四十分才起飛的飛機,我們還是在大阪度過了充實又圓滿的一天。

這一天,我們進行更深度的文化探尋,與彌補昨日未搭乘大阪港遊船的遺憾。

第一站,我們參觀大阪歷史博物館,透過大阪周遊劵的乘車票劵,不用另外換票劵就直接進入,工作人員說,水不能帶,她讓我放進包包,長傘也不能帶,要寄放傘,孩子們又覺得有趣了,把傘拿去寄放,弟弟說:「媽媽號碼剛好是101耶!」他想起了台灣最高建築台北一〇一大樓,看樣子,在國外玩了五天,小孩子的鄉愁,也是會慢慢發芽的。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做事細膩,待人親切有禮,參觀動線也安排得很順暢,在大阪歷史博物館的文宣上寫著:「都市大阪的歷史體驗場所    追尋、感受、思考」我們跟著文宣說明坐電梯直達十樓,從最高樓往下一層一層的參觀,它以四個不同時代作主題。

十樓是古代難波宮的展廳,它以原比例呈現,排列整齊的文武百官,在參觀時,所有的邊窗,在一瞬間全打開,房光透射入屋,突然讓人有種穿越時空,既迷離又錯亂的美感!

九樓是中近世紀展廳,現場呈現了戰鬥的場景,也用1:20的縮小模型呈現了城裡的熱鬧景象,演繹出江戶時代水都的風華。先生和十歲的次子,熱烈的討論著模擬戰爭的畫面、人物和經過,征伐的年代,果然是男人們有興趣的議題。

八樓是個互動的展區,挑戰考古學,有桌椅可使用,哥哥原本坐著拼接花瓶,來了一位慈藹的日本老爺爺,用著親切的日語,一直跟長子說明與講解,還要次子玩拼圖,那老爺爺穿梭在兩個孩子之間,一直用溫和的日文跟孩子們說話,臉上總是保持著笑容,最後哥哥拼好立體花瓶,弟弟拼好大阪城的拼圖,兩個人都很開心,老爺爺更是笑得合不攏嘴!雖然,他們彼此都聽不懂對方的話,但肢體和微笑中所傳遞出的善意和溫暖,卻是直達彼此的心田,所以大家都很愉快。

七樓是近現代展廳,用的也是原尺寸比例的人物街景,重現了大正末期至昭和初期的心齋橋、道頓崛的街景風光。

然後我發現可以蓋印章收藏,但是沒有電扶梯往上,我們就一路下到一樓,但是在入口外,我跟工作人員說明想上去蓋印章,她原先要看票劵,但是乘車劵都是先生統一保管,先生又不在身旁,後來她說讓我跟弟弟上去,還很仔細地說六個蓋印章處,十樓、九樓和七樓各有兩處,她的英文說得清楚又明確,道謝後我們趕快搭電梯上十樓,重新蒐集印章。

從十樓開始蓋印章,我發現一群和弟弟年齡相仿的學生也在蓋印章,我用英文問一個可愛的女孩幾歲?她笑嘻嘻地不敢說話,我又問十歲?十一歲?還是九歲?她笑著跑去找同學,遠遠的笑著看著我下樓,去蒐集其他的印章。

印章蒐集完成,也結束了大阪歷史博物館的知性之旅。

第二站,我們參觀日本今昔館,日本和服已經被租借一空,大部份都是被韓國人租走的,鄰近的國家,果真是出國參觀的首要考量,因為飛行時間短,大家就互相參觀,截長補短的讓彼此一起進步。

今昔館訴說著大阪的過去與現在,在仿古的街道上,穿梭著穿日本和服的人物,真覺得自己是穿越到古代去了,這感覺特別又有趣,裡面還有一些古早的玩具,孩子們實際操作拿著玩,也覺得新鮮又好玩。

告別大阪的過去,我們要去享受日本的泡湯文化。

 

人生,就是一場圓滿又幸福的行旅

今天的女湯,比起昨天豐富許多,我先泡了薰衣草池、按摩池,又去戶外泡溫泉池,但是因為還要趕著去大阪港口搭遊港船,所以在泡湯處沒能久待。

趕到大阪港口,是四點五十七分,真是幸運,因為最後搭船時間是五點,昨天就因為來晚了,沒搭上,今天把殘念圓滿了,真好!

遊港船還挺大的,樓上、樓下、室內、室外,有很多的地方可以坐下欣賞港口的風光,遠遠的眺望昨天乘坐的摩天輪,和旁邊色彩鮮艷的海遊館,別有一番如夢似幻的風情,在遊船上還交雜著日文和中文的廣播說明。

海風徐徐,思緒細細,我在想,匆忙又奔波的人生,往往追求著這寧靜又美好的當下吧!歲月靜好,說的就是這種恬淡自得的感受吧!這一生,要的到底是甚麼?追尋著的又是甚麼?真想明白了,人生,其實是樂多於苦的。

離開渡船,我們在昨天的美食街享受晚餐,我跟孩子們說:「我們要謝謝爸爸,出錢、出力,還規劃好玩又豐富的行程,帶我們來大阪玩!當然我們也要彼此感謝,大家互相體諒,互相幫助,互相配合,讓行程順利又圓滿地完成。」五天的大阪自由行,畫下了值得好好回味的幸福句點。

每次帶孩子們出門玩,在回程的路上,我一定會讓孩子們謝謝父母,也謝謝彼此,這是要讓他們懂得惜福和感恩,世上所有的獲得,沒有是天經地義可以擁有的,都是有人為你付出,為你貢獻,而自己也要經過努力,才可以享受資源。

孩子們要的其實也不多,他們也不需要你陪他們闖遍天涯海角,只要在他們人生成長的奠基階段,真心地陪伴、認真地傾聽、詳細的說明、熱情的引導,教會他們如何腳踏實地的生活,讓他們明白萬事萬物得來皆不易,學會惜福與感恩,陪著他們發掘自己的才能與天賦,有能力去貢獻心力,幫助別人幸福,幫助別人快樂,成就作為一個人存在的價值,只要成就作為人的存在價值,這一生,就是一場圓滿又幸福的行旅了!

(圖:邊窗一開,陽光透射入內,整個視野明亮又燦爛)


(圖:超越語言,微笑與善意是最好的溝通)


(圖:大阪今昔館美麗的字版)


Photo:GlitterandFril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