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排擠聲中,走出自己的路;孩子,我以你為傲!也為你心疼!

在課程中,我不斷和孩子們談論這樣的同理、公平與正義,也寫了太多相關的創作和筆記,而能將其轉化在自己生活之中的孩子,我深深的以他們為傲。

文:彭瑜亮(阿亮老師)

擁有能夠睿智的將想法化為行動的勇氣,以及將力量放大的能力是多麼的不容易

幾天前,一位國中女孩和我分享了班上的狀況。那位有特殊狀況的同學,被排擠很久了,這次是重要的班級競賽,同學們為了求勝要求那孩子不要參加,而老師似乎不打算插手這件事情。

這班級恰巧有兩位我帶的孩子,個性都較為文靜。他倆在班上並非同個圈圈,但已經有默契的都想做些什麼,於是他們一方面主動關心那位同學,一方面試著說服身邊比較好的朋友,幾天後,班上逐漸凝聚了「團隊大於勝利」的共識。

最後,那位同學確定要參賽了,據說氣氛挺溫馨的。比賽結果如何我並未過問,但也不重要,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想大家會有比贏得比賽更深更可貴的收穫。更令人感動的是,這兩位較為文靜的孩子,竟有將想法化為行動的勇氣,以及將力量放大的能力。要知道,這是多麽的不容易。

在一週僅有一次,如此有限的課堂中,我不斷和孩子們談論這樣的同理、公平與正義,也寫了太多相關的創作和筆記,而能將其轉化在自己生活之中的孩子,我深深的以他們為傲。畢竟在相同的年紀,我差得遠。

記得高中時期的某堂課,全班一起轟炸一位長期缺席班級活動的同學,而那位同學是我的兒時玩伴,他當下並不在場。我重重將課本一摔,上台搶了老師的位子對著全班大吼,想替那位同學抱不平。立刻,我成了眾矢之地,連老師都要求我道歉。下台後,我大哭了一場。

我不是被霸凌,是我一點也站不住腳。

那同學常常缺席是事實,常常不告而別是事實,和班上缺乏溝通交流也是事實,就算大家有再多的體諒,會有那樣的情緒似乎也是理所當然;而我以那樣魯莽而爆裂的方式出頭,一點也不恰當 ── 不但沒有幫助,甚至還有反效果。

相較於當時的我,這兩位孩子睿智得多。而讓我心疼的,還有更多更多勢單力薄的孩子。

 

人生能否及格的關鍵不是考試分數

這些年來,還有太多的孩子找我談心甚至哭訴,想要在同儕中做些什麼,影響、改變些什麼,卻不斷挫敗。而這些不會考、不影響升學、看不出成果的議題,似乎也很難得到同儕老師家長的重視與支持。

我告訴孩子,好的對的事,從來不等於容易的事,或許我們能力不足、或許我們方法不對,甚至我們認知中的對不一定真的那麼對。只是,千萬不要放棄想要讓自己讓大家更好的這件事。我們,還可以更強大、更勇敢!

是的,我帶出不少高分的孩子,而我不針對考試成績進行教學,也已經很久了。因為更重要更重要的,是那能力背後的思維態度想法認知觀念和行動。我直接告訴孩子,「我不想教你寫出一篇滿分作品,但實際上你卻是個爛人!」措辭或許有些太重了,但卻是我不斷警醒自己的一句話。

追求分數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過程中會排擠犧牲掉太多人我之間的重要連結,朋友、家人、勇氣、同理、夢想、生活、習慣、思考、觀察,那些像鬼魅般糾纏我們一輩子的東西,才是我們人生能否及格的關鍵。當個好的人,取得好的能力,若拿了高分只是剛好而已;就算沒有,也不減損你的價值。

這段時間,又到了舊課程剛結束、新課程快開始的階段,會有孩子加入、有孩子離開。多麽希望自己能在這美好崗位一直堅持下去,扮演孩子和父母生命中一位美好的過客。如此,我就還可以一直盼著,像上面那樣美好的故事。

 

圖片提供:張婷婷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