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外婆住在香水村

這個故事來自於作者的親身體驗,作者母親逝世後,她哀傷了很長一段時間,經常哭泣,她的小兒子便童言童語安慰她:「妳的媽媽去天上和她的媽媽喝下午茶了。」
  • 文/ 書摘
  • 2017-07-18 (更新:2017-07-18)
  • 瀏覽數10,249


外婆一個人住在很遠的香水村。
小樂很久沒看到外婆了。

有一天早上, 媽媽要帶小樂去外婆家。
小樂馬上拿出他的小背包,高興說:「好棒啊!可以坐火車了,我要帶挖土機給外婆看。」



見到了外婆,床上的外婆看起來比照片上老多了。
媽媽說: 「你不是要給外婆看挖土機嗎?」

小樂卻把挖土機抱得更緊了。
媽媽進來倒了一杯溫水給外婆,還幫她拉一拉被子。

 


外婆輕輕把窗簾拉開,她指著一大片酢漿草,對小樂說:「你媽媽小時候,最喜歡和外婆比賽拉酢漿草,每次輸了,就嗚嗚嗚哭。」
外婆採了兩枝酢漿草,把它們纏在一起。她和小樂拉過來、拉過去,小樂每一次都拉贏,笑得好開心!

後來,小樂讓媽媽和外婆比賽,外婆又輸了。小樂問:「外婆,妳每一次都輸,為什麼不哭呢?」
外婆只好假裝嗚嗚嗚地哭了一下,但是,外婆接著說:「小樂來看外婆,外婆很高興,不想哭了。」

媽媽看外婆心情很好,就把點心拿到院子裡,三個人在院子裡喝下午茶。小樂咬了一口點心,開心地說:「好幸福呀!」 

 


月亮出來了,媽媽說:「小樂,天很晚了,我們該回家了。」
小樂把玩具一件件塞回背包裡,大聲說:「外婆再見!」
外婆把挖土機還給了小樂,拉著他的手說:「乖!下次再來看外婆,好不好?」

 


從那以後,小樂再也沒有看見過外婆。
媽媽說: 「外婆已經離開香水村,搬到天上去了。」




小樂拍拍媽媽的肩膀,說:「不要哭了!妳的媽媽去天上和她的媽媽喝下午茶了。」他想了一下,又說:「媽媽,妳不要去和外婆喝下午茶,妳和我在這裡喝,好不好?」

媽媽點點頭,把小樂摟得更緊了。她輕輕地說:「天上的香水村很遠,不是坐火車就可以到的......」

 

摘自 方素珍、索妮亞‧達諾夫斯基《外婆住在香水村》/遠流出版

 

 

圖片提供:遠流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