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生新方法:禁食,讓消化器官好好休息

痰濕是身體正常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老廢物質,能將痰濕順利地排出去才算健康。然而,如果體內系統出了問題,導致身體無法自行排出痰濕,就會罹患痰濕症。
  • 文/ 書摘
  • 2017-07-18 (更新:2017-07-18)
  • 瀏覽數8,232

痰濕是身體正常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老廢物質,能將痰濕順利地排出去才算健康。然而,如果體內系統出了問題,導致身體無法自行排出痰濕,就會罹患痰濕症。這時,您需要的就是更厲害的痰濕排出法,如果持續像以往一樣每天清掃一點點,是無法將停滯的痰濕全部排泄出去的。

霧霾問題嚴重時,不能開著門打掃,而是要先關上門。身體也一樣,若想徹底做好體內大掃除,就得先閉上嘴巴。先攔截從嘴巴入侵的毒素,再盡快排出堆積在體內的毒素與老廢物質,而這樣做的第一階段就是「禁食」。

 

禁食是痰濕症解決方法的核心

禁食是讓身體自癒力極大化的治療方式,被醫界廣泛使用。進行禁食時,原本用於消化和吸收的能量會被用來排除老廢物質與毒素。難以治療的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會使用禁食作為其治療方式,不過,像是腸躁症、慢性疲勞、痤瘡、異位性皮膚炎、慢性鼻炎、代謝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等疾病,也會使用禁食療法治療。

用禁食來排出痰濕也相當有效,尤其是因錯誤的飲食習慣或不良食物而導致痰濕堆積的人,更需要禁食。

這裡說的禁食是不吃固體食物,也就是說,不能吃有料或需要咀嚼後再吞嚥的食物,這都是為了要讓消化系統好好休息。

雖然一日三餐規律的少量進食也有助於排出痰濕,但是這只適用於痰濕不多的狀況。相較於排出痰濕,一日三餐少量進食比較適合用來預防痰濕症。

西醫的說法是,減肥時一旦斷食就糟糕了,因為身體會將斷食判斷為緊急狀態,不但體脂肪不會被當作能量使用,新陳代謝也會跟著衰退,藉以節省精力。基於這樣的原因,西醫才會警告使用斷食挨餓的方法減肥一定會復胖。

其實,最重要的是如何禁食。禁食的結果會因不同的禁食方法而有所差異。

如果貿然斷食,身體會感到不安,因而判斷非得儲存能量不可;若是先慢慢減少用餐量,接著禁食一陣子,然後再慢慢增加用餐量,身體會判斷這是體內正在控制用餐量的狀況,就不會因為禁食感到不安而非得儲存能量了。

 

藉由氣血茶來強化身體的除舊作用

氣血茶顧名思義就是促進氣血循環、排出老廢物質與帶動排毒作用的茶,具有強化除舊作用的功效,能清空像痰濕一樣長期待在體內的不良物質。我在節目介紹了能戰勝老年贅肉的氣血茶後,至今依然持續推薦給許多為了治療肥胖問題來看診的人。

毒素是導致現代人出現痰濕症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種,《東醫寶鑑》將它們解釋為瘀血、痰飲、積食。瘀血是不健康的血液;痰飲是積聚而變混濁的體液;積食是吃太多而堆積的食物殘留物。如果再加上脾胃功能失調和氣血循環不佳所造成的影響,就會導致痰濕症惡化。

氣血茶有薏仁、荷葉、陳皮(乾燥的橘子皮)與山楂這四種食材,對祛除痰濕的效果十分顯著。荷葉有助於治療水腫;薏仁具有分解脂肪的效果;陳皮能活絡氣血循環;山楂有益脾胃功能且效果極佳。平時常喝氣血茶的話,不僅能預防痰濕症,同時也能甩掉老年贅肉。

-薏仁:祛除痰濕效果最佳的藥材,堪稱是氣血茶的關鍵食材。
-荷葉:具有祛除體內濕氣、解熱與治療水腫的效果。同時也有助於殺菌、止血、消除瘀血與口臭、預防咳嗽等各種功效。
-陳皮:疏通氣血、有助身體循環、對祛除痰濕有益。對於身體容易水腫的人特別有效,亦能讓消化器官更順暢。
-山楂:消除因消化不良所積聚的食物殘留物。對吃葷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有益,且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氣血茶是將薏仁、荷葉、陳皮、山楂以4:1:1:1的比例熬煮製成。其中祛除痰濕效果顯著的薏仁,務必要比其它藥材多放一些。

陳皮是乾燥的橘子皮,放越久藥效越強。雖然也可以自己做,但市售橘子外皮可能有農藥殘留,所以我建議還是購買藥材專用的陳皮使用。荷葉也務必風乾後再使用。這些食材都可透過一般藥材行或網路藥材賣場等通路購得。

氣血茶的四種藥材都具有祛除痰濕的功效,但它們同時也有提升水分攝取量的效果。假如每天喝不到兩公升左右的水,我們的身體就會淨化體內的水分繼續使用。重新淨化髒水的過程中,不但會使用到許多能量,而且淨化再利用的水也不會比新水來得乾淨。因此請謹記,唯有攝取足夠的水分,除舊生新的過程才得以有效運作。

 

材料

薏仁 1/2 杯(80 公克)
荷葉 4 杯(20 公克)
陳皮 1/2 杯(20 公克)
山楂 1/2 杯(20 公克)
水 4 公升
這是兩天的份量。如果要煮更多的份量,只要依照比例增加即可。(計量時以量杯為基準。)

 

作法

1. 像洗米一樣將薏仁洗淨;其它材料則用清水稍微沖洗後撈出。
2. 將洗好的材料放進湯鍋內,倒入4公升的水。
3. 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至水剩約2公升左右。
4. 熬好後用篩網撈除材料即可。
5. 冷卻後請冷藏保存,隨時都可飲用,能加熱喝更好。

 

摘自 李京姬《排濕瘦身法》/采實文化

 

 

Photo:Vee O,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