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自信、努力、累積,但對準方向!

人生何處不崎嶇? 樂觀與自信,就不會輕易放棄,不放棄,終能累積,能累積,終有所獲。

在九年級屢次受到模擬考重挫的二小子凱凱,每次一考完模擬考,臉上總是掛著一抹自然又輕鬆的笑靨,但是卻一次次吐出非常沉重的話語。

第一次模擬考,他跟我說:馬麻,我考得還好,但不如我自己的預期。

第二次模擬考,他則說:麻,這次考得比上次糟一些!

第三次模擬考,他又堆著誠懇的笑容據實以報:麻,這次是我有史以來考得最糟的一次!

到了最後一次,不待他開口,我也早就猜得出他的答案,他再次輕鬆自若又直截了當:麻,其實這次才是最糟的!

隨著模擬考成績,我已暗自在心裡不斷調降了凱凱的目標志願,但我從未開口給孩子任何的打擊、責罵、威脅或要求。

 

努力的精神比天分更有用

不過,這小子每一次考完,似乎絲毫不受任何影響,每天該讀的書沒少讀,該檢討的錯題很認真地訂正。

有一天,我無意中翻到他做過的數學模擬考題,每個題本上面都有三種筆色,鉛筆、藍色、紅筆,封面都批著這三種筆色大大的「OK字樣」。

他跟媽媽我解釋道:我的數學老是考不好,我知道自己不是考試天才型,所以每一個題本都逼自己做三次!

這等傻傻的精神我看在眼裡,著實感動,還有什麼比此更難能可貴?

誠如安琪拉・達克沃斯在《恆毅力》裡所證實:努力的精神比天分更有用!而願意努力,正是因為始終相信自己、因此能樂觀面對各種挑戰!

 

知道自己的方向 努力朝著目標邁進

家裡三個小子在學業與考試上都屬於必須非常辛勤耕耘的「地才」,但是從每次凱凱毫不隱瞞真實成績的自若反應、談笑如常的誠懇表情,我知道我能給三小子的最大禮物就是這等堅實的自信與樂觀。

人生何處不崎嶇? 樂觀與自信,就不會輕易放棄,不放棄,終能累積,能累積,終有所獲。

皇天不負苦心人,凱凱進了聲望還不錯的學校—成功高中!

但這不是讓我最欣慰的事情,而是,他始終知道自己想要走什麼方向、也努力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邁進的哥哥一樣,他開始思考著自己未來的方向。

的確,方向可比馬力更重要,或許現在言之過早,不過當從小喜歡動手做、喜歡畫畫、畫設計圖的凱凱跟我提到「建築、工程設計」這個約略的方向時,媽媽我的眼睛才真正閃光:小子有在盤算未來啊?!

這就對了,樂觀、自信、努力、不斷累積,但,對準方向!

Photo:Jodimichell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