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癢癢癢的異位性皮膚炎

癢,大人都難以忍受,何況小朋友呢?尤其夏天到了,小朋友常因大量流汗而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拼命的抓癢,全身抓破皮,身上傷痕斑斑,讓小朋友不敢穿短衣短褲,怕給其他小朋友看到,被嘲笑。讓我們陪孩子一起面對異位性皮膚炎‧‧‧‧‧‧

台灣大約每十位小朋友就有一位會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當中有百分之80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在5歲前就會發作。

癢,大人都難以忍受,何況小朋友呢?尤其夏天到了,小朋友常因大量流汗而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拼命的抓癢,全身抓破皮,身上傷痕斑斑,讓小朋友不敢穿短衣短褲,怕給其他小朋友看到,被嘲笑。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也稱作過敏性皮膚炎或過敏性濕疹 
這個疾病,跟遺傳和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先天和後天,有些小朋友先天的基因比較不一樣,皮膚的保護能力弱,可能才出生沒幾個月就發癢紅腫,反覆發炎。從氣學的角度來看,就是先天身體的稟賦較弱,元氣不足,皮膚沒辦法被濡養,遇到外來的濕氣、寒氣、病菌,皮膚無法對抗、代謝,就開始發炎。

後天的則是因為環境因素,亞熱帶地區氣候較為潮濕,我的學員裡面,香港、馬來西亞、台灣等等,都有很多小朋友皮膚過敏,這些地區的小朋友多屬濕熱體質,體內濕氣重,加上現代的生活型態,讓他們肺腎和脾氣都不足,水分來不及排出,所以就往皮膚堆積,出現水泡、組織液。

夏天的時候,天熱流出的汗水,會刺激皮膚,冬天則因為氣候乾燥,容易發作,季節交替的春天和秋天,氣候忽冷忽熱,也容易誘發搔癢。

 

改變生活習慣  避免太早接觸過敏原

有的小朋友是因為乳糖不耐症,導致小腸吸收不良受傷而引發過敏,要調整過敏體質,就要從改變生活習慣,避免太早接觸過敏原,很多小小孩,對麩質、果泥、蝦泥過敏,這時候媽咪記得先暫停餵食副食品,可以繼續餵母奶或者以無麩質的米精或麥精餵食。

我建議等到小朋友四歲以後,可以開始練習氣功,因為,練功是一種幫助身體排濕氣、寒氣的方式,患者會慢慢發現抵抗力變好,許多過敏症狀都減輕,改善效果非常明顯。

 

憑著一股「一定會好」的信念  醫療和練功並進

在學生當中有位小女孩,從出生四個月大的時候,醫師就確診小女孩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媽媽便帶著小朋友四處求醫,吃的、喝的、擦的都嘗試過,小女孩還是沒有好轉,嚴重的時候,身上掉落在床上的皮屑,都還要用吸塵器才清的乾淨;多年來,晚上都因為癢到無法入睡,媽媽都要花上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幫孩子全身紅腫脫屑的皮膚塗藥,大人小孩一起失眠。

幼稚園時還曾經被欺負,其他小朋友一看到皮膚流膿水的小女孩就說:「好噁心」、「好恐怖」,孩子的媽媽也被其他家長質疑,問說:「你是怎麼當父母的?」「為什麼不帶孩子去看醫生?」,媽媽百口莫辯。

甚至小女孩還曾經難過到問媽媽說:「我為什麼要生下來?」媽媽的眼淚只能往肚裡吞,安慰她說:「妳會好起來的!」

天無絕人之路,直到後來,有次小女孩的媽媽,從廣播上聽到節目,因而對白雁氣功有了起初的印象,後來,這位媽媽的同事,因為肝硬化問題來學功,身體獲得改善,同事便跟媽媽推薦下,她就帶著女兒一起來學功,練功過程中,還是會反覆發作,小女孩和媽媽都憑著一股「一定會好」的信念,不斷持續練功,一年過去,小女孩症狀逐步好轉,到現在只剩下局部地方紅腫,晚上也從徹夜難眠到可以好好睡一覺。

這一年來的時間中,小女孩也出現「氣功病灶」的症狀,疹子發得更多,濃汁流得更多、紅腫得更厲害,以她的例子來看,當時我也建議要繼續看醫師,正規的醫療和持續練功一同並進,讓小女孩如脫胎換骨和開朗起來,再也不怕看見鏡子中的自己了。

▲「拍水飛」小功法:

1、重心在右腳,兩手以顫掌拍動,劃到身體左上方,重心同時轉移到左腳。
2、再反覆從右到左,共三次。

▲「過水飛」小功法:
1、先出左腳,兩手同時以顫掌從身體的右邊開始,向左方過水飛。
2、左腳收回,再出右腳,兩手同時以顫掌從身體的左邊開始,向右方過水飛。

Photo:白雁老師提供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