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有人一起分享喜怒哀樂,一起承擔來自父母的壓力,一起腹誹討厭的老師;雖然生活中難免有摩擦,但是能多個脣齒相依,理所當然將對方視為生命中的一部分的人在身邊,真的很幸福 !
  • 文/ 0
  • 2017-07-13 (更新:2017-07-13)
  • 瀏覽數10,194

跟著我練習空中瑜珈一年左右的學生表示要請假一陣子,給出的原因和我猜想的一樣───”她懷孕了!”。對於好久沒有聽到身邊的朋友傳來懷孕消息的資深媽媽來說,真是令人興奮的喜事。不免也讓我回想起十幾年前成為新手媽媽的記憶。

 

有人一起分享喜怒哀樂  真的很幸福
我的第一個孩子是在期待了許久之後突然來報到。從意外得知懷孕的消息到小孩哇哇墜地的整個孕期中,一般孕婦常見的孕吐和水腫等症狀很輕微,倒是常常胡思亂想搞得情緒有點緊張。知道是女兒之後常常想像她會長大出嫁離家而流淚;產檢時醫生輕描淡寫的一句”好像沒怎麼長大?”,也讓我緊張不已。這些現在想起來有點好笑的反應,都只是證明當時的我就像每一位普通的母親一樣,總是捨不得孩子,也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得到最好的

那麼做父母的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到底是什麼呢 ?以我自己十幾年當媽媽的經驗來說,答案肯定是讓她們有手足相伴,一起成長;當然從小的爭執吵架少不了,但是越長大越能感受有兄弟姊妹的好處。有人一起分享喜怒哀樂,一起承擔來自父母的壓力,一起腹誹討厭的老師;雖然生活中難免有摩擦,但是能多個脣齒相依,理所當然將對方視為生命中的一部分的人在身邊,真的很幸福 !

 

有可以一起親密成長的夥伴  人生更豐富圓滿
前幾天因為大女兒學校有活動,和妹妹一起等著接她的時閒,逛到百貨公司的服裝賣場,妹妹給自己挑了兩件後也幫姊姊選了一件,原本我屬意的是同款不同色的上衣,小女兒卻堅持姊姊一定會比較中意她挑的顏色。大女兒看到妹妹幫她選的衣服後,對妹妹豎起大拇指,媽媽我則是既感慨又欣慰;感慨於我和孩子之間不可避免的代溝,欣慰於兩姊妹間親密的默契和情感。

今年升高中的妹妹今天要到新學校報到了,剛好也考上姊姊正就讀的學校。兩人從小同校的緣分又會再延長一年,我開玩笑地問姊姊,會不會覺得總有個甩不開的跟屁蟲妹妹,兩姊妹彼此對視,笑得很開心。雖然我一直自認為是個很能夠享受孤獨的人,也不免對這兩個小姑娘的感情又妒又羨呀!

我知道有種種的原因讓現在的年輕父母們不敢生第二胎,但還是要在此大聲疾呼,兩個孩子絕對比一個好帶,即使受累也只是短短的時間,之後的好處絕對值得。不過如果各方面考量還是決定只要有一個孩子,那就從小開始幫她或他找些可以一起親密成長的小夥伴,讓孩子的人生更豐富圓滿。     


Photo:Kevin Shorter,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