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應當為悅己而容

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怎麼能期待有誰會深愛著妳?一個連自己都忘記的人,怎麼能要求有誰會記得妳?
  • 文/ 小竺
  • 2017-07-12 (更新:2017-07-12)
  • 瀏覽數6,072

也不知道是出於男人的炫耀心理,還是單純覺得很賞心悅目。一直以來,我都很希望前任女友兼任老婆大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以前交往的時候,我們經常在咖啡廳裡一起翻閱日本流行雜誌,討論哪一款造型比較適合她,有時甚至還會按圖索驥,手牽手到東區巷弄裡尋寶,血拼行頭毫不手軟。所以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麽有些男人不喜歡自己的女朋友或另一半梳妝打扮。

 

「這樣穿比較漂亮」其實是一種看似溫柔的冷酷

而且,我還很愛慫恿她穿著短裙高跟鞋跟我約會(沒錯,我是個標準的腿控,而且還是個蜜大腿控...)。逛大街看電影慫恿她穿、逛書店喝咖啡慫恿她穿,就連去東京自助旅行或是墾丁海邊踏浪都慫恿她穿。而且跟越高,我越稱讚她性感;裙越短,我越讚美她迷人!而為了慫恿她穿短裙高跟鞋,我還特別買了兩台美腿魔法師,舒緩她久穿高跟鞋的不適。

面對我的慫恿,我的前任女友兼現任老婆大人彷彿也樂在其中,直到後來有一次促膝長談才知道,她雖然並不討厭短裙高跟鞋,但也沒那麼熱愛。長久以來,她其實都在配合、忍耐我那近乎任性的幼稚期待。

那時我才赫然驚覺,原來我經常掛在嘴邊「這樣穿比較漂亮」的甜言蜜語,其實是一種看似溫柔的冷酷,勉強她忍受高跟鞋所帶來的腳踝腫脹與膝蓋痠痛,來滿足我那莫名奇妙的虛榮,因為對我的愛,她半推半就的配合我那任性的愛。

 

女為悅己者容?

這讓我想到一句古老的諺語:「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意思是對於理解自己價值的人,就算為他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對於愛慕自己的人,就算為他費心打扮也甘之如飴。這句話出自《戰國策》與《史記.刺客列傳》,根據史書記載,刺客豫讓為了報晉國世族大夫智伯的知遇之恩,三番兩次的行刺殺害智伯的趙襄子,最後甚至毀容自殘、妻離子散都在所不惜。

這個故事乍聽之下很讓人感動,但仔細想想這樣的價值觀也未免太驚悚、太奴性了!

在職場上,有多少人因為老闆一句肯定而加班賣命,最後卻落得了爆肝的命運?在愛情裡,有多少人為了對方一句愛妳而委屈自己,就算糟蹋自己也甘之如飴?切記,這世界上沒有誰有責任該為誰而活,更沒有誰有義務該為誰而死!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怎麼能期待有誰會深愛著妳?一個連自己都忘記的人,怎麼能要求有誰會記得妳?

 

「悅己」而容 為了取悅、寵愛自己

親愛的姐妹們,我們(好吧,應該是妳們)當然可以偶爾為了「悅己者」容,為了愛妳與妳愛的另一半打扮,因為這是一種無可救藥的浪漫;但別忘了更要經常為「悅己」而容,為了取悅、寵愛自己而美麗,因為這才是無懈可擊的真愛

穿著妳喜歡的衣服鞋子、打理妳熱愛的髮型妝容、呈現妳最真實的個人風格。先成為自己都喜歡的妳,才會散發真正的自信,讓愛妳的人愛上真正的妳!懂得做自己之後,也可以適時玩點小心機,偶爾打扮成另一半喜歡的模樣,給他來點意外驚喜,讓愛妳的人更加迷戀妳!

親愛的兄弟們,千萬別以愛為名壓迫愛你與你所愛的人,尊重她的選擇,不要試圖改變她,勇敢放手讓她做自己。你會意外發現,你不只會得到真愛,還贏得了對方的尊重,她會因為你愛她所愛而試著愛你所愛,也會因為你讓她忠於自己而更加忠於你,最後形成一種愛的良性循環!

姐妹們,女人可以為「悅己者」容,但更要記得為「悅己」而容!關於美麗這檔事,自己覺得美比別人說你美有意思得多了!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婚姻世界
很高興認識你或妳,請多指教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Photo:nims_pix,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