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孟母----年輕世代 勇敢面對選擇的襪帽家

對於年輕的世代,有自己對教育的看法,願意為孩子做一些犧牲,面對外界甚至家族的,異樣眼光和不同意見,我是打從心裡的敬佩!孩子的教育,真的要靠父母的決定和付出,和家人的配合,才能給孩子一個有期許的未來啊!

民國九十四年發生車禍後,九十六年我辭退人文副校長工作,回到宜蘭森小休息、復健。當時帶領幼兒團體的介亭,辦了幾梯次親子自然活動,到宜蘭森小從事夜觀、登山、農耕等活動。

當時有幾對年輕的夫婦,帶著尚年幼的孩子參加,其中有一些後來也從台北搬來宜蘭,就讀人文國中小。都是六、七年級生,年輕的父母,和我的孩子年紀相當,有自己的見解,勇於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學校就讀

為了孩子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宜蘭 克服許多困難

襪帽家,就是當時的一個家庭,年輕的襪爸、襪媽,帶著四、五歲的襪襪,來參加活動,妹妹帽帽,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有一次客人來人文參訪,看到襪襪自在地在我身旁,隨口問了襪襪:「你們認識多久啦?」「我們從小就認識啊!」襪襪很快地回答,其實她是說從她很小的時候,就認識我了。

當時是否要到人文就讀,家庭裡也有一些考慮和不同的意見,畢竟要從熟悉的台北,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宜蘭生活、讀書,的確是一個挑戰,也要克服許多困難。例如襪爸的工作在台北,就必須每天通勤上下班。加上當時妹妹還是個未滿一歲的嬰兒,已住慣非常方便的永和,很怕不適應頭城的生活。再來就是頭城租屋一直沒著落,最後順利在頭城租到房子,就確定島內移民,從台北搬到宜蘭了。襪襪也順利進入娃娃國就讀,轉眼就快四年了,襪襪過完暑假,就要升上四年級,進入啟蒙家族了。長得也快跟媽媽一樣高,妹妹也四歲了。

上個月學校接受教育處評鑑,連續幾天我都到學校幫忙,接待委員、拍照、記錄。襪襪中午午餐休息,都會到辦公室找我,希望我能陪她吃午餐。但我需陪伴委員用餐,或忙碌其他事情,無法陪伴她。

評鑑過後,第二星期我再到學校,秘書雅莉告訴我,襪襪每天都來我辦公室探望,看我有沒有來學校,想要陪我吃飯。以前在學校任教服務,中午,總有幾個小朋友拿著飯菜,到我辦公室和我一起吃飯、聊天。

去年十月我辭去校長職務,擔任基金會對外推廣的工作,就比較少進學校,大多在國內外,推廣人文和語文教育,只有週一,或學校有活動、參訪團體接待等,我才會到學校。

我聽了之後,趕快約了襪媽和襪襪,中午一起到麥當勞用午餐,完成孩子的心願。也快樂的和襪襪帽帽合影,和襪媽聊一下到人文的心得和感想。

 

選擇舉家搬遷到人文 襪媽的心路歷程

<我很感謝學校老師,襪襪從娃娃國開始,就有人際上的議題,老師給的策略,有時不是調育孩子,反而是在調育父母(因為剛進娃娃國的襪襪,跟爸爸有親子上的議題)!

三年來,經過老師給的觀察跟策略,我跟爸爸也開始改變自己的威嚴,用鼓勵/欣賞/同理的態度,來跟孩子相處,襪襪人際上的議題慢慢的好轉,每天回家都能好好的陳述著在學校發生的每件事,不再常常回家抱著媽媽哭,對媽媽發洩情緒。

還有家人對於選擇人文的態度、看法和轉變。真的很感謝公婆及我的爸媽,雖然一開始他們的內心都跟我們一樣,焦慮、擔心,但始終抱著尊重的態度!要我們去走看看,真的不行就回台北,沒給我們任何的壓力,真的讓我們在心情上多了很多支持的力量,襪襪外公還常常到頭城小住幾天,也順便看看孫子!

選擇人文,到目前為止,在孩子這塊,我們是很滿足的!孩子的心在學校有被照顧到,身心都很正向的前進著,也非常的熱愛學校,雖然很愛放假,但更愛去學校,玩中學讓襪襪很投入!>

 

給孩子一個有期許的未來

襪襪的年紀剛好和我大孫子同年,襪爸和襪媽的年紀和我兒子、媳婦年紀也相當,我都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孫子般看待。能夠在宜蘭相聚,成為師生、好友,也都是緣分啊!

對於年輕的世代,有自己對教育的看法,願意為孩子做一些犧牲,面對外界甚至家族的,異樣眼光和不同意見,我是打從心裡的敬佩!孩子的教育,真的要靠父母的決定和付出,和家人的配合,才能給孩子一個有期許的未來啊!

Photo:Young Jua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