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師與家長成為彼此的最佳隊友──良好的親師溝通

「我不敢跟老師要求太多!會不會說了他覺得我這個媽媽很麻煩?」「老師真的很難溝通!就說我家小孩不能爬高了,還讓他爬!」「老師都好忙,要怎麼跟他討論孩子的狀況呢?」許多家長常常有話不敢說,該怎麼建立親師合作關係呢?

「我不敢跟老師要求太多!會不會說了他覺得我這個媽媽很麻煩?」「老師真的很難溝通!就說我家小孩不能爬高了,還讓他爬!」「老師都好忙,要怎麼跟他討論孩子的狀況呢?」

許多家長常常有話不敢說,就怕老師聽了會不高興,而引發衝突,更擔心老師因此對孩子置之不理,導致有些事選擇放在心裡,而和老師之間的鴻溝越來越深,距離越來越遠。然而,好的親師關係是增進孩子學習的重要關鍵之一,家長、孩子、老師三方缺一不可,成為彼此的最佳隊友,才是對孩子最有幫助的。

 

掌握四訣竅 建立良好親師合作關係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知識背景,因此親師之間要找到適合彼此的合作方式並沒有這麼簡單,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增進親師溝通的訣竅,從溝通開始,建立親師合作關係,對孩子的學習更能帶來幫助。

1. 從信任彼此開始:要開始建立一段好的關係之前,信任是重要的基礎,家長不需要害怕讓老師知道孩子的狀況,因為每位老師都需要針對孩子不同的狀況做教學的安排,若刻意隱瞞,反而會讓關係尚未建立好之前就產生裂痕了!

2. 尊重的態度:尊重他人的態度也能使好的關係建立更穩固,若是用挑戰或是輕蔑的態度,反而會讓對方豎起一道牆防衛,如此一來想要建立良好的關係就更難了!因此,建議家長們可以在向老師提出問題或是需求時,用友善且溫和的說話方式,互相尊重之下可讓親師彼此更靠近!

3. 勇於分享,善用各種溝通方式:彼此溝通很重要,當某一方沒有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只會讓更多誤會或是情緒累積,最終關係破裂。因此,建議家長們,有想法就說出來,讓老師知道孩子需要什麼,可以幫助他什麼。若是無法每件事都面對面說出的家長,也可以善用聯絡簿,先肯定老師於學校對孩子的觀察,再將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寫於後面,透過這樣的媒介和老師對談,也有助於親師關係的建立。

4. 用心傾聽,使用非情緒字眼回應:家長們要接收各方老師的意見和訊息,的確很辛苦也很混亂,因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去選擇要聽的內容,導致話只聽一半而造成誤會,爲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建議家長們可以先聽對方說,也可以先筆記下來,經過整理及思考再回應,更可以達到有效的溝通,也更能完整表達內心想法。

在孩子學習的路上,需要老師和家長共同努力,當家長更努力,老師也更有動力。親師關係不是上對下的關係,而是一種彼此互為夥伴的關係,透過互相支持、鼓勵,在不斷往來的溝通過程中,互相調整,最終才能達到讓孩子更快樂學習的目標!

 

Photo:Heart-Spot 心際航站,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