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愉快的情緒總是不請自來?

不論自己喜不喜歡、想不想要,那些負向的情緒就是我們生活當中的一部分。

好心情、壞心情,今天你選哪一道?

我們都希望每天可以開開心心度過,但是聽了一整天的課、上了一整天的班、處理了繁雜瑣碎的家事,心情也經常隨著天黑而逐漸晦暗。

走出校門、離開了公司,壞情緒卻像是附有強力魔鬼氈的暖暖包,緊緊黏著自己,悄悄地將我們內在的不舒服加溫、加溫、再加溫。直到踏進家門,又聽到家人的碎念,看到餐桌上討厭的菜色,聽到孩子的爭吵……所有的壞情緒突然被攪和在一起,膨脹、膨脹、無上限地膨脹。接著,不知道是誰,悄悄地按下了某個按鍵……
砰!

剎那間,那些在外面累積、可能與家人無關的情緒,就在此刻毫無保留地炸裂,接下來若不是另一場戰役的開啟,就是整個客廳只留下剛剛爆炸過的你(因為被轟炸的人都跑光了)。但無論如何,這樣的劇情發展肯定都不是你原本想要的,你壓根就沒有想要發這麼大的脾氣,也沒有想要傷害誰。

你什麼都不清楚,只是無奈於很多時候不開心的情緒會自動找上門來,特別是在你疲累不堪、缺乏防備的時候侵擾著你,害你做出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行為。

不過,有一件事情我們多多少少能確定,那就是不論自己喜不喜歡、想不想要,那些負向的情緒就是我們生活當中的一部分。而且,這種莫名其妙的爆炸時不時就會發生,使我們可能因此被貼上「壞脾氣」、「情緒化」的標籤。

但你真的是大家口中那種喜怒無常、陰晴不定的人嗎?

很多人討厭、害怕情緒容易起伏的人,因為待在他們身邊,隨時可能會被流彈波及。但是另一方面,其實有部分的人也很害怕自己會「變成炸彈」,他們害怕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害怕突如其來的情緒崩潰會讓自己在大家面前出糗;害怕極端變化的情緒會破壞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可是每當不舒服的情緒累積到某個程度,某些突如其來的刺激就會點燃引線,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不用多說,相信大家一定很清楚(或者很有經驗)。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的情緒並不敏感,更精確地說,是對負向的情緒不敏感。對於開心、愉悅、滿足的情緒,我們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困擾(記得,只是「大致上」,而非絕對如此)。

 

我們現在面對負面情緒的態度,來自於成長過程中被灌輸的思考模式

避免往「負面」看;「情緒化」是不討喜的;「難過」太沒有建設性,還會讓人瞧不起;「害羞」、「緊張」是懦弱的特質;「焦慮」是沒有必要的……「憂鬱」?那根本是庸人自擾、作繭自縛的人才有的專屬疾病啊!

既然我們被告知這些情緒不受歡迎、會被其他人瞧不起,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假裝我們沒有這些情緒,假裝感受不到它們,再找各種理由告訴自己現在頂多只是「生氣」,而不是那些令人更難堪的情緒。雖然生氣也不是很受歡迎,但至少代表自己不是懦弱沒用的!

然而,如果因此認為不去看、不去想,問題就會被解決,那就把這個世界想得太單純了。

 

很多事情你不去正視,不代表它就不存在

閉上眼睛不去理會的問題,通常只會日益惡化。一味地否認那些不舒服的內在情緒,不讓它們有機會透過適當的管道宣洩,最後它們可能會儲存在體內,造成身體的各種不舒服,生活也可能因為這些模糊且難受的情緒而變得更糟糕。

「問題」一直都在那,要去面對它、處理它,當然會令人不舒服,也很需要勇氣。

但每當我們多關注、多解決一些,問題就會相對地減少一些,自己也會覺得更加放鬆。

情緒不是什麼可怕的東西。相反地,當我們愈靠近它、愈認識它,就愈能幫助自己更安然地與它相處,也讓生活更放鬆、更健康。

 

摘自 胡展誥《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寶瓶文化

 

 

Photo:Prastika Herlianti,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