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緒失控時,人生也會跟著失控——給孩子三個處理情緒的正確觀念

教導孩子從小認識情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給孩子一個正確的情緒觀念,當情緒來臨時,就可以避免許多遺憾後悔的事,那才是孩子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 文/ 周凡
  • 2017-07-07 (更新:2022-02-18)
  • 瀏覽數51,861

一場情緒失控的代價

有一台停等紅綠燈的轎車,綠燈一亮,車子並沒有往前開,後方的機車好心的按了一下喇叭提醒他往前開,沒想到駕駛一打開車門,手上拿著球棒,氣沖沖的走向後方機車駕駛,質問他為什麼對他按喇叭,然後持球棒猛打機車駕駛,造成機車架駛全身多處受傷。

後來警察到場,這位持球棒打人的駕駛,跟警方表示,因為剛剛與女友吵架,心情不好,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才會造成對方的傷害。

這位情緒失控哥,不僅要賠償對方一筆醫藥費,更要揹上一條傷害罪。


有一位女生因為受不了交往中的男友疑神疑鬼,於是跟他提出了分手,這位男友覺得心有不甘,一氣之下到五金行買了一把水果刀,想要跟女友談判,利用女友下班返回租屋處時,原本只是想警告她,結果情緒失控,失手將她殺死。

這位情緒失控哥,所要付出的代價更大,而且還帶著一輩子的愧疚與後悔。

 

讓孩子從小正確認識自己的情緒

他們都受過學校的教育,甚至有些人還受過高等教育,但是他們、包括我們自己,在家裡或是在學校,從來沒有人教我們要如何認識自己的情緒,更從來沒有上一堂情緒管理的課。

沒有人告訴我們,當失戀的時候或是被人劈腿了,如何處理心中的忿怒情緒?當自己受到挫折、受到不公平待遇時,要如何平撫情緒,激勵自己重新站起來?甚至是當自己感到孤獨無助時,如何排解心中負面的情緒,避免一場遺憾的悲劇?
 

我在偏鄉巡迴演講中,有一位國小校長指著後面一位國小五年級的男同學跟我說,他說這位同學在小學三年級時轉到他們學校就讀,常常會有同學跟老師反應,這位男同學打他們,甚至家長都到學校來跟校長抱怨。

當校長與老師試圖了解這位男同學的家庭背景,發現這位男同學是跟爺爺住,爸爸因為酗酒吸毒被抓去關,而媽媽常因為爸爸酒後會打她,身心不堪其擾,也跟他離婚了。

校長知道之後,就把這位男同學帶在身邊,常常主動去關心他,校長說:「這位男同學的情緒及價值觀,受到父親很大的影響,當爸爸心情不好,就會開始喝酒,一喝完酒,就開始動手打人,所以這位男同學認為,只要心情不好,要發洩情緒,唯一的方式就是打人。」

校長三不五時都會試著引導他的情緒,同時也積極地鼓勵他,校長說:「我把他帶在身邊已經兩年多了,如今看到他不會再動手打同學,同時成績也在進步中,如果當初不管他,我想他長大後一定會造成社會問題。」

 

有很多的大事,一開始都只是小事,有很多的重大問題,一開始也都只是小問題

小時候當天氣轉變了,父母怕我們感冒,就會趕緊叫我們加一件外套,
或是當我們身體受傷了,父母會馬上帶我們去看醫生,包紮治療,
甚至為了我們的健康,叫我們吞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

當我們的身體受傷、生病時,我們都會趕緊做處理,但是為什麼當我們心理受傷時,我們卻不理它,甚至放任它不管。每次總是告訴自己說:「又不是什麼大問題,時間過去就好了。」

 

時間有時候並不會沖淡一切,船到橋頭也不是每次都自然直

當你一再地壓抑,心中的炸彈越來越大,等到引信一接上,火一點燃,就會造成大暴炸,傷害了別人,更傷害了自己。

害怕、孤獨、生氣、難過、挫折、失望、後悔…,這些負面的情緒因子往往會造成自己心理很大的傷害,現代醫學也發現:許多消化問題、高血壓、動脈硬化、癌症…,甚至很多的文明病,都跟心理壓抑及創傷有關。

當我們的身體生病了,頭痛就醫頭、腳痛就醫腳,有時卻忽略了真正造成疾病的病根,這樣只是治標但卻無法治本。

 

自己的情緒,自己來救

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莉莎白(Elizabeth Blackburn)曾提出:「人如果要活百歲,要想健康長壽,日常飲食占25%,其他占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占了高達50%。」心理情緒的健康竟如此的重要。

美國知名心理研究機構TalentSmartp也曾進針對百萬人的研究,他們發現90%工作表現最佳的族群大多都是擅於情緒管理的成功人士。

情緒會到了失控的地步絕非一朝一夕,冰凍三尺也絕非是一日之寒, 很多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任由情緒傷害自己,有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認識自己的情緒,所以當情緒來臨時,他們不知道如何處理,只能任由情緒擺佈。

 

關於情緒的三個正確觀念

一、情緒沒有好壞
沒有所謂的好情緒,也沒有所謂的壞情緒,情緒是自己心情的反映,有時突然感覺一個人很孤獨,覺得自己很無助,然後就沮喪的以為自己會孤獨過一生,你可以不要讓這樣的感覺困住自己,換個角度轉念來看,有時它只是在提醒你,可以回去看看家人,或是跟幾個知心朋友聊聊天。

二、情緒不要隱藏
情緒是人們一個很重要的心理反應,當自己接收了讓自己不開心的情緒,尤其是對於傷害自己的言語或者是身體上的暴力,千萬不要隱忍,也不要就此埋藏在心裡,千萬不要相信事過境遷,事過或許會境遷,但是受傷的心永遠都在療傷。

三、情緒需要學習
情緒管理是一門相當專業也相當重要的一門課程,透過一些工具,例如:寫日記,情緒提問的技巧(WHAT-WHY-HOW)、二維矩陣的剖析,甚至是心理測驗以及桌遊,都是可以讓自己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

 

如果能在學校,跟其它的學科一樣,也開設一堂情緒管理的課,甚至在家庭裡,讓父母也能學習到情緒管理的相關課程,教導孩子從小認識情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給孩子一個正確的情緒觀念,當情緒來臨時,就可以避免許多遺憾後悔的事,那才是孩子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倒著看人生影片:不要讓抱怨佔滿你的生命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給孩子一個「情緒休息室」:善於說話的孩子比較能控制脾氣!

如果我們不能控制情緒,就不能指望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

 


Photo:Harald Grove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