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親子自由行––危機處理與機會教育

旅程,總會遇上了好多的危機狀況,孩子們也學會了冷靜之必要,互相幫助之必要,相互體諒之必要,出門在外,快樂的玩,平安的回家,是旅行最高的真諦!

六月二十四日凌晨一點半,我預約了送機的服務,沒想到一家人都累得睡過頭,當我聽到在樓梯間的對講機的聲響時,真的是嚇得跳了起來,警衛說送機人員打了好多電話正準備要離開!

閒話不多說,趕快叫醒家人,立馬從三樓衝下一樓,在兩點時出發去機場,準備搭乘五點飛往大阪的班機。

神思還在清醒與昏睡中游移時,車子已開上高速公路,先生突然問:「冷氣關了嗎?」我回:「沒關」緊急打電話去警衛室,詢問切斷外部電源的可行性,警衛回說沒有辦法,那還能怎麼辦呢?

看看時間,我說:「到機場時我坐計程車回去關電器吧!」

先生說:「大半夜的,妳一個人坐計程車太危險,妳帶孩子們去櫃檯報到,我坐計程車回去關冷氣。」

到了機場,我們兵分兩路,先生去搭計程車回竹北,我帶孩子找尋報到櫃台,沒多久先生說他搭上計程車了,而且也跟司機說明情況緊急,請他幫忙,我也發現有一些東西忘了帶,請先生順便帶過來。

輪到我們報到,機場人員問先生怎麼不在,我說他回竹北關冷氣,等一下會趕過來,機場地勤表示,那行李先幫妳們放著,在四點十分前,一定要回報行李是否要上飛機!

四點十分。我打電話告知先生,行李托運的最後的時間限制。

 

人只要一緊張,就容易出錯,不要責罵一同學習解決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心情七上八下,好像在黑暗中還看不清楚方向,我跟兩個孩子說:「今天就因為我們睡過頭,讓別人等太久,一緊張,就忘了平常出門時,一定會檢查電器是否已關掉了,以後出門,大家要互相幫忙叮嚀,知道嗎?

孩子們說:「知道了!」

我接著說:「所以媽媽平常都跟你們說,遇到事情一定要保持冷靜,今天媽媽就因為急而不冷靜,才會沒想到冷氣還沒關,希望事情一切順利!」這時除了在心中祈禱,也沒有別的方法可以除去擔憂與不安了。

還好一切順利,先生在四點三分趕回機場,我帶著他去櫃檯報到,讓這場危機平安落幕。

八點多,到了關西機場,出了海關,我跟先生兩個人的頭腦,突然都進入空運轉,兩個人一時之間,都想不起來要去哪裡搭車去飯店。

先生趕快上網查詢,長子就帶著我們找,十二歲的長子的直覺性很強,方向感很好,他一下子就帶我們找到了搭車處,我們要搭南海電車到道頓崛。

進入電車,緊張的氣氛終於又緩和了下來,出了電車,問題又出現,看到的地點,跟我們印象中在電腦查詢到去飯店的路線不太一樣,先生去問路,一位工作人員打扮的日本老先生英文很好,他說步行五分鐘會到。

五分鐘會到的路程,我們在大街小巷中穿梭,拉著行李,停停走走,找找看看了將近半個小時,地圖顯示明明在附近,但是我們卻一直都找不到,一直在打轉。

我說:「再問路吧!」

先生跟一位中年婦女問路,她很好心的帶我們到道頓崛商場的入口處,終於找到了飯店。

 

嘗試努力過後,別忘了適時尋求協助

抵達飯店,大家喝茶休息,我告訴孩子們,找路不能光靠衛星導航,有時還是要開口詢問,明明只有五分鐘的路程,卻因為導航的路線沒辦法正確的標示,而走了半個多小時,不僅浪費時間,也耗費體力。

稍事休息後,我們搭地鐵去日本橋逛街,走到十字路口,長子說他要到右邊路底的那家店面看東西,我們就分開了。

我跟先生和十歲的次子,用著觀光客的閒適心情,一邊走馬看花,一邊拍照留影,欣賞著店家五花八門的商品,也看著路上穿流不息的人群,然後我們想,該去找長子了,一路上,每家店都在找,到了長子說的那家店,店面一到四樓,每一層樓我們都展開地毯式的搜尋,但是都找不到長子的身影,我的直覺告訴我,他一定在這裡,卻找不到,說不慌,是騙人的,說不緊張,也是騙人的,我既緊張又有些心慌,畢竟,剛來日本,我們就走散了,長子身上除了有帶錢,沒有帶任何的聯絡工具,我告訴自己不能急,我站在馬路上撐開傘,希望自己的目標變得更明顯,讓長子看得見,而先生帶次子去買飲料,在心急如焚地等待的過程中,任何的胡思亂想都沒有幫助,但又不能控制的會胡思亂想!

突然,我聽到熟悉的聲音問:「媽媽,您在這裡等什麼?」「媽媽在等你啊!」我把心中所有不好的情緒都壓抑下去,笑著跟長子說。

長子接著又問:「爸爸跟弟弟呢﹖」我說:「他們去買飲料了,剛才我們沒有約好時間和地點見面,媽媽好緊張,我讓爸爸站在馬路上等,我跟弟弟每層樓都找,可是都找不到你耶,讓媽媽好擔心啊!」長子說:「我就跟您說,我會在這裡啊!」我問:「如果我們失散了,你會怎麼辦﹖」長子說:「我會在這裡等啊!等你們來找我!」

 

相信孩子的能力是最佳的成長助力

在安全又固定的地點等,也是一個方法,但我跟長子說,真的等不到人,就去尋求警察的協助,然後我們讓長子帶著他的平板電腦,因為他很厲害,到處都可以找得到免費而短暫的網路連線,而我跟先生次子,平常都在一起,我們有網路連線可以使用,這樣就可以聯繫,也讓長子帶上飯店的名片,如果真的失散了,也可以尋求幫助回到飯店。

在大阪自由行的第一天旅程,就遇上了好多的危機狀況,孩子們也學會了冷靜之必要,互相幫助之必要,相互體諒之必要,出門在外,快樂的玩,平安的回家,是旅行最高的真諦!
 
(圖:在大阪環球影城一起打擊魔王)


(圖:大阪飯店的特殊景觀)

 

 

Photo:visualhun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