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科學實驗:駕馭風吧!讓風車轉動、讓紙飛機飛起來

如果我們把科學實驗當作和孩子一起玩的「遊戲」,就可以減少孩子的抗拒,讓孩子從遊戲中輕鬆、扎實的學習。

【手做風車】

需要準備:一張A4紙、一把剪刀、一支鉛筆、一捆線、膠帶


1.將紙剪出一個正方形,如圖所示剪開四角,中心處畫一個比線軸小的圓圈,剪掉圓圈。

 

2.把方形紙放在線軸上,用膠帶貼住圓洞,使紙黏著線軸。

 

3.將方形紙其中一角對著中心圓折下,用膠帶固定,其他三個角也如法炮製。

 

4.用膠帶把鉛筆貼在桌邊,把線軸套到筆芯上。

 

5.站在你的紙風車前,吹氣吧!

 

 

對或錯?暴風雨風的速度比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的速度更快?
對。強勁的暴風足以吹走屋瓦或折斷電線桿,這種猛烈的暴風叫做氣旋、颶風或颱風。
 

空氣有沒有力量?
空氣安靜不動時你就感受不到,但當它開始流動,你會感覺到它吹拂過你的肌膚。對著你的手吹氣看看!流動的空氣能產生龐大的力量,當你對著小風車吹氣,你的嘴巴呼出一陣風,空氣分子用力撞擊風車,風車便轉了起來。以前靠風力轉動磨坊磨碎小麥,今天則靠它來轉動風力機產生電力。
流動的風產生強大的力量,能讓風車轉動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讓紙飛機飛起來】

需要準備:一張A4 紙、一卷膠帶

1.首先做個小測試。將紙放在嘴巴底下,用力吹氣,會怎麼樣呢?
 

 

2.接著折紙飛機。沿著較長的一邊對折再攤開,將上面兩個角往中央折下。

 

3.將上面兩個角再往中央折下。

 

4.左右兩邊對折,將兩側往下扳折成機翼。

 

5.用膠帶貼住飛機上方折合處,將機翼的尾端稍微往上折起,現在你的飛機準備起飛了!

 

 

你知道嗎?
十九世紀時,有個名叫克萊蒙• 阿岱 (Clément Ader)的法國人發明一種很像蝙蝠的怪機器,他稱它為「飛機」。1890年,他成功讓它飛離地面數公分,寫下人類首次飛行的紀錄。
 

沒有空氣,飛機飛得起來嗎?
我們常以為,飛機的機翼被機翼下方的空氣撐著,就好像船被水抬在水面上一樣,不對!其實機翼是被機翼上方的空氣吸起,它們被往上拉,就像被你吹氣的紙一樣。如果沒有四周的空氣,飛機就不能飛離地面,只是一部有翅膀的大汽車罷了!

 

摘自 菲立普‧內斯曼、夏琳‧潔頓 《99個在家玩的科學實驗》/聯經出版

 

 

Photo:loomingy1, CC Licensed.

文內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