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小孩自殺就要教這個

只學英數理化是很難面對人生變化的,在培養小孩的學力、才藝和人品之餘,是不是也應多一些生命教育的課程!如果瞭解或體驗了這些知能,相信更多人會更珍惜自己的生命。│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我們常看到一些人想不開而自殺的新聞,這些想不開的人常常是成績好、才藝多、人品高的人,但是卻因為情緒卡住走不出來而結束生命,甚至有人在輕生前完全看不出徵兆,突然就走了,讓人遺憾不已。

有沒有想過這個悲劇也可能會發生在自己的小孩或親人身上?該如何預防這些事情發生?

其實這是有方法的,遺憾的是我們的教育教那麼多科目,卻很少提到人身的尊貴性和覺察情緒的生命課程,所以會造成一些遺憾也是很難避免,只學英數理化是很難面對人生變化的,在培養小孩的學力、才藝和人品之餘,是不是也應多一些生命教育的課程!

如果瞭解或體驗了這些知能,相信更多人會更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僅不會輕生,還會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生命教育也不是等有人自殺了才來強調,應該平常就從上源的教育做起。

 

人體是無比神奇的傑作

當我們聽人說「每個小孩都是第一名」時,這句話並不是空話,每個人都是父精母卵結合而成,只有跑第一名的精子才可以和卵結合產生了我們,而且在母胎沒有流失,平安長大,所以我們真的都是第一名來到這個世上,應該先頒給自己一個冠軍獎杯。

而且我們人體是無比精密的傑作,人腦有140億個神經細胞,當我們在思考時,有上兆的神經細胞在運動,脊髓神經的傳導時速800哩,腦眼的連結電流有100億個,人體的血管共有六萬里長,相當於2周半的地球長,皮膚的感覺1/100秒傳到大腦,腎臟每天過濾40加侖的水份,多麼神奇的功能啊!

再看到它神奇的腦力,2014年全球最快的電腦是「京」(K Computer)它有864個機櫃 83000個處理器。每秒8162萬億次運算,研究員將京的處理器集合,模擬人腦1秒的活動,但是京花了40分鐘。看到這裡應該給自己的頭腦大力讚嘆一下!我們每一個人終其一生都在使用這個無比神奇的機器,怎捨得拋棄它呢?

 

人體早已內建完整智慧

上述還只是物質層面的效能,如果你曾試過「O環」或壓手的能量測試,你還會發現身體的靈性智慧,它能夠鑑別真話謊言,有毒無毒的食物,接受正面負面語言的影響(人體是70%水組成的),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所以可以說身體就是一個本自具足一切的靈性小宇宙,和外面的大宇宙是相連的,如果從小的教育就讓小孩去瞭解並體驗這個身體的奧祕,每個人都會瞭解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神聖的」。

因為平等的,所以就不會被各種排名或表現影響到自我價值的認定,也不會輕易去否定傷害別人,因為瞭解到這個神聖性,所以怎可以輕易的結束生命?

可惜的是我們的教育似乎不太強調這個部分,仍然是重視外在的考試排名、才藝競賽、品性行為,因為這些是「比較的系統」,所以太容易把人分高下,小孩用這些外在的表現定義自己的價值,大人用這些表現展示自己的能力維護面子,到最後受害的是大家,因此有人在遺失了自己的價值感後,走上結束生命的路,這實在是不明白生命的真相,也是我們教育的疏失。

 

這樣教小孩不自殺 開心活

其實孩子都是老靈魂,試著從比較和競爭的慣性中跳出,多體驗身體內在的智慧,首先是認識人體的各種了不起的生理功能,再來是透過覺察練習來體驗身體的各種能量,這樣和小孩相處時就會以平等又神聖的角度看他們,而不是因為沒寫功課、考試不好、行為不當就否定他們,或疾言厲色導正他們而影響了和他們的關係,在期望他們達到主流教育的標準時,忘了聆聽同理、走入內心,只處理事情不管心情,讓有些小孩太久沒有得到安慰和支持,慢慢喪失了生命的意義,走向憂鬱的路。

當我們有足夠的時間瞭解生命的尊貴,又能夠常常停留在當下覺察這個尊貴,會幫助我們把人的本有價值找回來,瞭解到那種不必靠「比較」「贏過別人」帶來的價值感,體會來自內在龐大的智慧和能量,發現原來自己好棒,別人也好棒,然後愛上自己的生命,也尊重到別人的生命,自然會減少傷害自己和傷害別人的各種遺憾事件,這是生命教育最上源的工作。

 

Photo:{Charlotte.Morrall}, CC Licensed.

內文照片提供:張世傑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