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廣播人楊月娥 3個法寶,創造親密家庭

家裡有兩個女兒,楊月娥利用巧思創造3個法寶──聯絡簿、擁抱、讓孩子參與她的工作,連繫一家四口的感情,並藉機訓練孩子,培養女兒「柔軟又熱情」,創造親密的家庭關係。

家裡有兩個女兒,楊月娥利用巧思創造3個法寶──聯絡簿、擁抱、讓孩子參與她的工作,連繫一家四口的感情,並藉機訓練孩子,培養女兒「柔軟又熱情」,創造親密的家庭關係。

 

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楊月娥攤開家裡「愛的交代」聯絡簿說明,這本聯絡簿原本是用來叮嚀吃早餐、交待行程等瑣事,後來變成一家四口情感交流的本子,翻閱其中不難發現一家人緊密的關係。這是她創造親密家庭的第一個法寶。


放在餐桌上的「愛的交代」聯絡簿,從2012年起,一家四口的創作至今已寫了5年,有家人間的關心和鼓勵,並且圖文並茂。某天早餐吃飯糰,女兒畫小丸子說「媽媽做的飯糰好好吃」;大女兒因為生長遲緩,每天要喝一罐成長飲料,楊月娥畫圖提醒女兒,小女兒也畫圖鼓勵姊姊「每日小小一瓶,也能長高高」。


聯絡簿裡有心情的告白,也有批評和道歉,好的、壞的,楊月娥統統寫下來,和先生吵架,也會在本子裡抒發情緒;兩個女兒現在分別就讀大一及高二,「女兒國、高中生涯的軌跡,大概都在這本裡頭了,」楊月娥說。青春期的女兒和媽媽吵架或是成績不理想,她們會寫下心情或是寫懺悔信夾在本子裡,向媽媽道歉。


近兩年,家中生活瑣事改用LINE、在家庭群組中直接說,更快也更方便,楊月娥有感而發:「3C商品雖然方便,但也剝奪了我們生活的溫度。」


生活中的一切,楊月娥夫妻儘量讓女兒參與,像水電費、學費單、阿嬤的幫佣費用,過去夾在聯絡簿裡,現在則是拍下來LINE給孩子看,希望她們對生活開支、維持家計所需有清楚的概念。


楊月娥不會用錢作為小孩念書的獎賞或是交易的條件。姊姊小三時當選班上模範生,楊月娥發明「超級無敵大搔癢」遊戲當作獎勵,後來妹妹也被選為模範生,楊月娥發揮創意、改良遊戲,把身體當台灣地圖,讓妹妹選擇走路、客運或火車,用不同的速度搔癢、全身跑透透,大人小孩玩得很開心,至今她們還記得這個獨一無二的禮物。


不吝嗇分享與說愛

楊月娥創造親密家庭的第二個法寶是擁抱。她笑稱他們是「楊肉盧」一家(楊月娥先生姓盧),家人間從不吝嗇說愛、習慣擁抱,「孩子小時候起,我常抱著她們說好愛你,夫妻倆抱抱時,兩個小孩也會抱上來。」


一直以來,生活和工作中的所見所聞以及心情,楊月娥都會和孩子們分享,即便是遇到問題或困難,也從不吝嗇或羞於告訴孩子,親子關係很親密。


今年一月小年夜當天,主持飛碟電台節目已經5年的楊月娥突然被fire了,後來才知道整個電台大地震,她只是第一個被開刀。對她來說當下除了心情難受,最遺憾的是,沒有和聽眾好好道別。


回家後,她跟女兒講媽媽失業了,她們立刻上前擁抱媽媽,給媽媽溫暖的支持。楊月娥過去曾訪問一個作者,書中提到她失業了,結果回家後女兒的反應竟然是說:「那我們的學費、補習費、零用錢怎麼辦?」作者反省自己真是超級失敗的媽媽!這段訪問後,楊月娥回家跟女兒分享這段故事,也因此,女兒們懂得媽媽突然失業有多不好受。


楊月娥也和女兒討論,讓她們想想「公司怎麼處理會比較漂亮?」4個月後,小女兒跟媽媽說她當下好難過,不是因為擔心家裡經濟,而是心疼媽媽被這樣子對待。


讓孩子看到父母工作的樣子

楊月娥的第三個法寶是讓孩子參與她的工作。她失業隔天是預錄的除夕特別節目,每年過年楊月娥會跟兩個女兒一起主持一集節目,楊月娥的用意是,「希望孩子看到父母工作的樣子,也藉機讓她們練練膽識。」


女兒還小時,楊月娥會規劃節目主題,讓她們唱歌或是才藝表演。隨著孩子長大,楊月娥發現她們表現得愈來愈好,今年節目由她們自己規劃、做功課,介紹現在年輕人流行什麼。


過去因為主持LIVE節目,楊月娥從未請過假,失業後時間好安排,全家趁機一起去加拿大玩12天,這也是全家第一次自助旅行。最貼心的是,四個人的機票由大女兒的存款支付,爸爸慎重的帶她去銀行櫃檯匯錢,稱讚並謝謝她,這趟旅行也當作送給爸爸50歲的生日禮物,是全家人難忘的回憶。


楊月娥對女兒的期許是「柔軟又熱情」,將來不管是職場或家庭、一輩子受用。楊月娥說自己因為不柔軟、個性硬,吃了很多虧,她告訴小孩也提醒自己,不要只是客氣對待外人,對家人也要「見外」,把最好的一面留給家人。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